延足养狼计划在陕西延续 这个奥斯卡成中甲射手王

延足养狼计划在陕西延续 这个奥斯卡成中甲射手王
2019年04月02日 16:08 国内足球综合
奥斯卡 奥斯卡

  稿件来源: 成说体育 成说体育

  3月30日,本赛季递补升上中甲的陕西大秦之水客场3比0横扫辽宁宏运,西北狼完胜东北虎。在赛季开始前最后时刻从延边加盟陕西的民主刚果妖锋奥斯卡再次发威,上演帽子戏法。

  在目前的中甲积分射手榜上,陕西大秦之水已经悄然攀升至榜首,奥斯卡也以5粒进球在射手榜独占鳌头,成为本赛季中甲金靴的最热门人选。

  关于奥斯卡的养成记,还要从当初发现并培养他的延边说起。那曾是一个立足于改变延边足球现状的长远计划,同时也是一次尝试,甚至是冒险。

  奥斯卡在加盟延边之前的职业数据几乎是空白的,这名“神秘”的小妖目前在中甲赛场上的表现,可以说身上完全打着“延边制造”的烙印,同时也证明了当初“延边计划”的可行性。只是,这一切都随着一个月前延足的破产解散,而烟消云散……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足坛有两大足球之乡,“南梅县”与“北延边”齐名。延边足球几经沉浮,有过甲A时代的辉煌,也有过混迹中乙的落寞,但痛定思痛之后的延边足球开始调整思路,坚定地从青训着眼,力求打造新的“北延边”兵工厂,奥斯卡就是延足青训“引进来”提前培养模式的第一桶金。

  2017年年初,还不到17岁的奥斯卡从家乡民主刚果远渡重洋来到延边,那时他还是民主刚果新扎克俱乐部一名不知名的小球员,他的老乡左拉慧眼识珠发现了他的潜力,把他引荐给了延边富德俱乐部。

  “你在延边踢了那么多年球,还做过‘倒爷’,现在能不能帮延边足球当个球探?”时任延边富德青训部长崔健当初曾跟在俱乐部梯队执教的延足功勋外援左拉开玩笑说。

  很长时间以来,延边在引援上一直没有太好的选择,因为资金有限,大牌外援不敢考虑,看中的外援又因为钱不太愿意去到延边,当年绿城从冈比亚淘到斯蒂夫的做法给了延边富德决策者们很大启发。

  “为什么不能把青训触角伸到海外,提前培养我们需要的外援呢?这样既能节约俱乐部引进外援的花销,没准还能发现一些好苗子给俱乐部带来收入。”这是时任延边富德总经理于长龙在一次例行会议上向青训部门提出的期望要求。

  [从1997年开始长期在中国联赛效力的中国通左拉]

  于是他们找来了熟悉非洲足球的左拉,准备从盛产“小妖”的非洲足坛淘金。那时,左拉的身份已经是延边富德U15梯队的助理教练了。于是,左拉回了一趟国,带来了奥斯卡和另外一名来自民主刚果的前锋,经过初步考察俱乐部很快就敲定了两人的归属权和合同,并跟随延边二队开始训练。

  “这样的球员归属权必须清晰,不能有任何经纪人纠纷,球员买卖要完全归延边富德俱乐部所有。”这是引进奥斯卡时延边富德的底线。

  2017年7月,延边富德在联赛间歇期前往塞尔维亚进行海外拉练,因为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有球员交流方面的合作,俱乐部青训部长崔健也把不能代表延边二队参加青超联赛的奥斯卡带到了塞尔维亚,准备租借到塞超或塞尔维亚更低级别球队锻炼升级。

  然而恰在这时,球队巴西外援扎伊尔大腿拉伤要休战至少三个月,“要不先试试奥斯卡行不行?”俱乐部向主帅朴泰夏做了推荐。按照俱乐部青训的思路,这时候还不想拔苗助长让奥斯卡进入延边一线队征战联赛,希望他能在欧洲足坛通过训练和比赛得到更多锻炼。

  但没想到的是,奥斯卡仅随一队练了两天就在热身赛中打进一球,三天后的第二场热身赛奥斯卡再度进球,“这个奥斯卡我要了,谁要把他租到别的队我跟谁急”,从奥斯卡身上看到些许斯蒂夫影子的朴泰夏曾断言他就是当时延边最需要的外援前锋类型,于是俱乐部与奥斯卡签订了他足球生涯的第一份职业合同。

  随后,奥斯卡用7战6球的表现帮延边富德在中歇期之后取得3胜2平2负11个积分,顺利逃离了降级区,“延边这是从哪儿淘到的宝啊?这绝对堪称俱乐部近年来最经典的引援操作了”,看到奥斯卡惊艳表现的延边球迷也纷纷在为俱乐部的高瞻远瞩的“外援提前培养”点赞。

  2018年上半年,已经尝到甜头的延边富德,又从非洲引进了两名“小妖”加入“外援提前培养”计划,其中还有一名非洲某国U17的潜力股,加上与奥斯卡同期加盟延边的另外一名外援前锋,当时在延边二队训练的外援多达3名。

  “那个U17的潜力绝对不低于奥斯卡”,时任延边二队的韩国主帅李昌源曾笑着评价说。对于这些提前培养的外援,俱乐部决策层曾表示只要时机成熟肯定会给他们创造“练级”的机会,当然,成才之后首先要优先让延足一线队受益。

  引进年轻外援提前进行培养,这种青训思路毕竟有一定局限性和风险,对延足来说,也是在长期资金短缺情况下的无奈之举,最重要还是要依靠延边的足球底蕴打造本土年轻球员的兵工厂,重塑当年“北延边”的辉煌。

  但当一切正在逐渐展开,2019赛季中国足协关于职业俱乐部的财务新政,导致长期困扰延足的税务问题成为压垮俱乐部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延足独辟蹊径的“外援提前培养”计划,还没来得及等到收获的时候,就不得不戛然而止。

  延边足球在中国足坛驰骋64载之后,黯然消散,一切都化为泡影……

  如今,当初与奥斯卡先后一起加入“外援提前培养”的另外三名非洲球员也都离开了延边,但仍留在中国,委托在另一家俱乐部继续“练级”。而随着奥斯卡在陕西大秦之水的高光表现,不得不感叹延边当初的“外援提前培养”如果能够得以延续,十八年后又岂止是一条好汉……  

奥斯卡延边中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