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的圣朱雀情结:看一场球赛 四海之内皆兄弟

陕西人的圣朱雀情结:看一场球赛 四海之内皆兄弟
2018年10月16日 12:20 国内足球综合
火爆的陕西球市 火爆的陕西球市

  文章来源:贞观

  雨从中午开始下,一直到开赛前才停。下午5点,北向南开的二号线已经明显拥挤,年轻人将红色的T恤衫穿在外套里,三五成群。体育场站东北角的地铁出口处,一辆红色跑车堵在出站的公交车前,两个男人隔着车窗发生了口角,怂怂的都没有下车,多人雨中围观,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孩子站在两车中间,进退无路。

  ▲图 | 湿胸

  卖煎饼小吃的三轮车们给自己支起大伞,生意红火的有些忙不过来。一些男人不停的从身前身后挤过:要票吗要票吗。10块钱一把的那种塑料小号被孩子和商贩吹的此起彼伏,呜呜作响。确认过耳朵,这是独属于朱雀的声音,离开体育场方圆一公里,你要是再吹会容易挨打,但在体育场吹,就是拉小提琴,呜的一响,思绪熟稔,十年如是,二十年亦如是。

  出门往朱雀赶,去看一场球赛,路上永远都是着急忙慌的,下了车,出了地铁,听见这声音、望见这情景,就像是终于爬上了山顶,等到一碗油泼臊子面上桌,把被拖欠许久的一沓钱装进口袋那样,安慰下来。

  雨继续下,人越来越多,警灯闪烁。我转身上楼,上岛咖啡的女服务员用喝扎啤的杯子给我上了一杯35块钱的普洱,端起来尴尬。

  我再次来到广场上时比赛已经开始了20分钟。黄牛们抽着烟聚在一起算账,稀稀拉拉的人群,地面积水里朱雀的灯光倒映在里面,广场空旷,巨大的声浪从头顶上破空而来。我加快脚步,用20块钱买了张球门正后方看台的赠票。

  ▲图 | 湿胸

  两个客场进球在手,保平即晋级,长安竞技踢得沉稳,场面并不激烈。主看台的球迷按捺不住,倒数10个数开始掀起人浪,满场的人举起手来,嗷嗷的喊一嗓子,又放下来,脸上带出笑,眼睛盯着人浪转圈,等着又一波转过来,反复三四遍,直到裁判的一个判罚吹停比赛,都才把注意力回到球场上,无数声zei你妈顺着前举的中指喷涌而出,排山倒海一般呼啸来去……

  平日里端着的架子,藏着的卑微,奸猾狡诈和厚道良善在这一刻都看不出来,每一句zei你妈都只是zei你妈,你喊出的那一句不会因为你有六套房而变得格外响亮。看台摈弃这一切,进了场就是赤条条一个,你可以选择安静的坐着,但不要装模做样,因此你永远不会看到在这样的场合里有人像个娘炮一样高喊加油,你也可以像主看台一侧的大秦军团一样整场都蹦跳着,信天游永不停歇。

  比赛结束前5分钟,球迷领袖猛狼跨上了最后一片看台。上半场半圈,下半场半圈。球迷会高喊脱,猛狼也不犹豫,于是一场比赛会反复脱掉十几次,露出自己浑圆的中年男人的腰身和肚皮。恍惚20年,每每如是,我们看着他的肚子20年来如何一天天大起来。

  ▲图 | 湿胸

  看着猛狼翻钢管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10年前朱雀体育场里吹小号的那个人,似乎只吹过《歌唱祖国》,但我一想起来,满脑子都是《最后一枪》里小号的旋律。那时候多是下午场的比赛,夕阳照进朱雀看台,打在球迷的脸上,有那么几分钟,光影人声,小号嘹亮。

  这是城市人群无比真实的一面,这是2018年10月13日的雨后夜晚,41838人在一座城市体育场里的集体出台:一嗓子下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看过同一场球,瓜皮也是知己,什么也不说,朱雀知道我。

  那些昔日地铁上冷漠的脸孔,街巷里接踵而过的陌路人,除了转过同一个朋友圈,就是在这一刻喊过同一个zei你妈,玩过同一个人浪了。

  这样的聚集和地气,背后是开多少个国际高峰论坛和开街仪式也无法仰望企及的市井活力,后者在媒体宣传群和微信公号里的繁荣冰冷的只有几百个点击。

  千万人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这样的缘分却并不多。那些时刻,场子里到底是中乙、中甲还是中超其实已不重要。足球对一个城市的赠予没有那么多形而上的一二三四,二十年来这份来自市民自发的荣耀从未离去。

  长安竞技还有至少最后一个主场要回到朱雀,去买张票吧。和西马两岁比起来,这座城市里的朱雀记忆够你就着烤串喝一晚上的呢。 

  作者:酒547

  媒体工作者

  版式设计:霹雳

  请关注贞观新浪微博:@贞观club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