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超热门主帅规矩:吃饭禁手机不许睡懒觉 统一形象

冲超热门主帅规矩:吃饭禁手机不许睡懒觉 统一形象
2018年09月04日 09:48 钱江晚报
绿城成冲超热门 绿城成冲超热门

  绝杀冲超直接竞争对手深圳佳兆业后,浙江绿城不仅坐实积分榜第二的位置,还有它“客场龙”的称号,球迷们“冲超”的口号也喊得越来越有底气。

  这个赛季的绿城,变得不一样了。这是从开赛至今,所有人都能明显感受到的一点。绿城用一场场胜利和一次次精彩的逆转、绝杀,让球迷发出感慨:“这还是我们以前看到的那个‘小破城’吗?”

  西班牙式的理念

  让绿城“不落后不会踢球”

  “小破城”是绿城球迷对球队的“爱称”。以前喊这个名字,有怒其不争的情感在其中,现在喊,则多了一丝保护的意味——毕竟夸太猛容易成“毒奶”。

  带来这些变化的原因错综复杂,而不论如何分析,主教练塞尔吉肯定是绕不开的一个因素。

  带着巴萨名宿的光环,塞尔吉的到来,让度过了上赛季惨淡中甲的绿城,看到了一丝希望。面对媒体,塞尔吉说他要把西班牙的足球理念带给绿城。

  起初,这样的想法,大多数人觉得听听就好。中国球员基本功普遍不如欧洲球员,这种西班牙式的“灌输”走得通吗?再看看如今的绿城,传控打法有模有样,确已非吴下阿蒙。

  除了技战术打法,绿城最明显的变化应该是即使落后也会踢球了。以往的绿城,一旦落后,便泄了气,不知所措。而现在,绿城更多的胜利来自先丢球后逆转,屡屡上演绝杀,甚至被球迷戏称为“不落后不会踢球”。

  这自然与塞尔吉的临场指挥能力和更衣室的掌控能力不无关系。

  站在场边指挥的塞尔吉,永远很忙碌,也永远激情澎湃,不是吹口哨喊球员,就是用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调动全场。周日晚绝杀深圳后,记者在更衣室门口祝贺塞尔吉,他长出一口气。经历了一场绝处逢生,他与记者握手时,手上全是汗。

  都知道塞尔吉脾气差,但是没有人会去抱怨。就像陈晓之前讲过的,他发脾气都是为了球员好,为了比赛,为了球队。外援马丁斯也说塞尔吉跟他发火,就好像长辈对儿子一样,对事不对人。气消了之后,塞尔吉其实也是一个爱开玩笑、十分有亲和力的教练。

  球员们都服他,这让他在球员中有了威信,也让他拥有了绝对的更衣室控制能力。他成为了一个可以将所有球员的精气神都凝聚到一起的重要角色。当球队能拧成一股绳去战斗,再加上他布置战术思路明确,即使落后也不会就地躺下“挨打”了。

  塞尔吉要求的职业化

  体现在球场内外方方面面

  除了球场和更衣室,塞尔吉从进入球队之初,就规定了一整套队规,要求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这其中包括早饭午饭晚饭期间不许使用手机;训练或者其他俱乐部整体活动时必须统一形象:不得穿不属于俱乐部的服装,包括帽子等配件;禁止球员睡懒觉。

  客场打完比赛,塞尔吉总是要求订第二天最早的那班飞机回杭州,他不喜欢球员们赖床。周日晚打完深圳,周一早上,球队乘坐8点多的飞机返程,这就意味着队员要5点多就起床。对此,塞尔吉相当执拗。

  这些丝毫不容违反的规定,让球队比任何时候都更像一个集体,也更像一个随时做好准备要上战场的战士,最重要的是,让俱乐部更职业了。

  周日替补上场打进反超一球的黄世博说,塞尔吉带来了很多职业的东西,不仅是球场上,更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马丁斯也说塞尔吉是典型的西班牙职业教练,他所做的一切最终目的是赢球。

  这是记者跟队以来所观察和了解到的一部分,可能并不一定是绿城能取得好成绩的直接原因,但确实让球队发生了改变。就像塞尔吉常用“这就是足球”来回答媒体的提问,看似有点抽象,但职业足球的规律和偶然性,并不能轻易梳理得明白。

  绿城离冲超的目标越来越近,还有八轮,场场都是硬仗,主场战绩不佳的问题仍是桎梏,武汉卓尔、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梅州客家都不是“软柿子”,而被外界一致认为的“软柿子”新疆队,绿城也从来没赢过。

  前路依然坎坷,但有了塞尔吉执教下,绿城练就了大心脏,不论如何,总是有的一拼。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