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纵横业余足坛11年后 他终于进军职业足球

对话|纵横业余足坛11年后 他终于进军职业足球
2018年04月21日 21:50 国内足球综合
沈文策 沈文策

  来源:钟方亮 肆客足球

  肆客足球App推出《对话》栏目,带你走进足球圈内大咖的世界。

  很多足球迷在小时候,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等哥以后有了钱,组一个足球队,从业余联赛开始,一直打到职业联赛。

  99%的人,都无法实现这个梦想。

  但是,总有一些幸运儿,譬如这期《对话》的主角沈文策。

  [组建业余队,快乐足球十余载]

  “因为我小时候在农村,小学和初中老师也不太了解什么是足球,所以我直到高一时候才接触足球,当时一接触就特别喜欢。”沈文策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一边在茶桌上熟练地沏茶,一边回忆。

  1990年意大利之夏,沈文策正在读大学,他和同学一起,几乎看了世界杯所有比赛的直播和录播。“我大学几乎每天下午都是泡在球场上,我技术不太好,但比较能跑,把球场当田径场,所以踢边前卫。”

  沈文策确实能跑,他至今跑过近百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不但创建了福州超越长跑俱乐部,而且个人出资数百万元人民币,举办了多届福州半程马拉松、超级马拉松接力赛和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打造了福州的体育名片。

  标准的体育狂人。

  毕业后,由于忙于事业,沈文策踢得少了。

  2003年3月,沈文策在福州成立了著名财经垂直网站中金在线,2005年便组建福建天信足球俱乐部。“福州的业余足球组织得很不错,当时我们主要是福州大学校队为班底,所以在当地实力还是很强的。”

  “每年投的钱多么?”我问了一个敏感问题。

  “不多,也就一年十几万,毕竟踢业余联赛嘛。如果出去打比赛,会多一些。”

  “您自己会上去踢吗?”我又问了一个敏感问题。

  “我技术很差的,也就能跑。如果球队要争成绩,我肯定就不能上了。所以我们就组建了一个二队,主要是年龄大一点的几个,快乐足球嘛,要不然我们几个就成球队毒瘤。”说完,沈文策自己乐了。

  就这样,沈文策的福建天信,在当地业余足坛,称霸了近10年,几乎每年都能打进杯赛的决赛,非冠即亚。

  “为什么球队一直能有这么强的战斗力呢?”我很好奇。

  “我们其实管理很简单,业余足球嘛,谁能力强、状态好谁上。”沈文策随口答道。当然,沈文策未提及的一点,就是他们会把最强的球员招过来。譬如如今效力于浙江绿城的黄世博,就曾在2009年前后效力于福建天信业余队。而今俱乐部10号球员叶敬城,也曾是业余队的一员。

  福建天信俱乐部成绩

  [足协新政,冲向职业足坛]

  2008年前后,曾经有商人找沈文策一起进军职业足坛。“我想都没想,就直接拒绝了。”

  直到2015年底,中国足协颁布了一项政策:职业俱乐部禁止跨中国足协会员协会转让。

  这成为沈文策改变想法的转折点。“以前没有这规定,假如我把福建天信好不容易搞到中甲,结果一支中超俱乐部搬过来,我们就很郁闷了。现在有了这政策,我们心里就会更踏实些。”

  福建足球在历史上,曾忍受过俱乐部搬迁的痛苦:2012年12月,骏豪集团将厦门骏豪足球俱乐部70%的股份售予了河北永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搬迁石家庄。

  2016年1月,福建超越将一线队及中乙资格,转让给盐城鼎力足球俱乐部。

  由此,福建足球暂别职业足球联赛,成为所谓的足球荒漠。也正是从那个时期开始,福建天信开始了冲向职业联赛的征途。

  2016年9月19日,沈文策注册成立福建天信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2017年1月16日,正式成立职业俱乐部和职业队,征战中丙联赛,并获得总决赛第7名,替补晋级到中乙联赛。

  966天后,福建足球重归职业联赛。

  [福建天信,未来怎么走?]

  虽然沈文策做俱乐部的老板,已经做了13年了,但作为职业球队的掌门人,他依然是初哥。

  不过对于未来俱乐部的运营,他的方向很明确:兼收并蓄、立足福建。

  “职业足球和业余足球,完全是两码事。去年开始慢慢接触中丙联赛这样一个半职业联赛,作为我来讲,肯定会邀请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包括主场组织、球迷文化建设、商业运营,都需要专业人士帮我们。我现在吧,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未来还是需要多方力量,把这个俱乐部搞上去。”

  沖乙的这一年,俱乐部花了1000多万人民币。而福建天信若要冲甲,沈文策知道,光凭自己的本事,无法达成。

  而对于青训,沈文策表示:“我们是土生土长的球队,根在福建,我们肯定会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培养本土的球员,把青训做好。”

  效力福建天信业余队多年的福州籍球员叶敬城

  2018年3月1日,福建天信才获得中乙名额,此时距离报名材料补齐只剩一周的时间,引援等各项工作非常匆忙。

  不过2018年中乙联赛前三轮,天信先后取得了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目标。“虽然第一轮输了,但是看得出,球队的精气神很好。到了下半程,我们继续补强,会做得更好的。”

  沈文策继续不紧不慢地给我们沏着茶,谈话的内容,没有豪迈的冲甲口号,也没有伟大的宏伟愿景。低调务实,以至于我无法获得一个劲爆的言论标题。

  不过这感觉,很福建。

  来源:肆客足球App

 

 
足球沈文策天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