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让卓尔摘掉伪强队帽子 连球衣都是亲自搞定

李铁让卓尔摘掉伪强队帽子 连球衣都是亲自搞定
2018年04月12日 08:13 《足球》报
李铁让卓尔蜕变 李铁让卓尔蜕变

  特约记者小林报道  中甲五轮过后,以往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武汉卓尔队终于发生了蜕变,在少帅李铁的带领下打出最佳开局,球队前五战四胜一负占据积分榜第一的位置。本周末,卓尔将在第六轮迎来赛季最强对手——目前同积12分的北京北控队,谁能获胜都将在冲超道路上占得先机。此外,李铁与高洪波的正面对决也是其中一大看点。

  带队半年迎来质变

  前几个赛季,虽然卓尔在中甲球队主帅眼中一直都被视为“强队”、“冲超热门”,但是实际上却是一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伪强队,每每在关键比赛中跌跟头,导致球队在长期高投入的情况下依旧与中超无缘。痛定思痛的卓尔在去年10月引进李铁担任总经理,并在本赛季担任球队主教练。五轮过后,李铁确实为球队带来了质的改变,也让这支蛰伏中甲多年的球队看到冲超的希望。

  来汉半年,李铁很快为这支卓尔队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在俱乐部充分放权的前提下,球队在赛季初的备战和冬训更加系统化,引进的内外援个个都是来之即战型,教练组全部按照自己思路组建,连球衣赞助商李宁都是他一手牵线搭桥搞定。当球队遭遇主场中南财大体育中心散票停售风波时,他又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了更好的主场氛围在媒体面前发声呼吁,虽然主场问题目前仍未完全解决,但是李铁的行事风格却得到了外界一致的认可。

  纵观前五轮比赛,前两轮连续客场作战挑战上海申鑫和浙江毅腾,李铁派出442阵型应对,卓尔均是有惊无险地取胜。第三轮,卓尔首个主场遭遇升班马黑龙江队,在开场仅一分钟就丢球,虽然随后比赛对黑龙江展开了狂轰滥炸但是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经过这场比赛后,李铁在第四轮面对同样是北方球队的辽宁宏运时,果断推出三后卫阵型,拿下莫雷洛派上禁赛半年的埃弗拉,并改打地面球,最终收获了一场4比0的大胜,随后又在第五轮以2比1强势逆转老对手深圳队。除了五战四胜的成绩和灵活多变的技战术外,李铁为球队带来的更多是作为一支强队的自信和赢球的决心。

  客战北控是场大考

  虽然卓尔在前五轮已经取得了历史最佳开局,但是还是有好事者说,那是因为卓尔没有遇到真正的强队。确实,前五轮的对手都是目前积分榜中游的球队,能拿到12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本轮与北京北控的天王山之战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不仅是一场六分的比赛,更是李铁证明自己和球队的最佳机会。

  上赛季两队的交手中,卓尔主客场均以2比1的比分战胜过对手,在心理层面占优。前五轮的比赛中,两队的轨迹也颇为相似,两队都是四胜一负积12分,都是第三轮在主场输球,而且比分都是0比1,两队目前分居前两名,都是12分,也都是6个净胜球,只不过卓尔凭借进球数更多占据第一的位置。另外,卓尔本赛季大部分的对手都是北控上一轮的对手,因此关于北控队的功课,李铁肯定是没有少准备。

  虽然即将面临的对手实力较强,但是对李铁和卓尔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自己,打出既定的战术。在进攻端,卓尔控球的优势明显,凭借强大的外援火力,场均打入两球,让诸多中甲球队羡慕不已,特别是亚冠银靴拉斐尔的表现抢眼,五场打入五球的他成为了卓尔最稳定的输出点。不过,接下来是继续派连续进球的埃弗拉出战,还是让上赛季中甲金靴莫雷洛首发将是李铁面临的幸福烦恼。防守端卓尔总共丢四球表现尚可,但是与黑龙江和深圳的比赛都是开场不久丢球,均是注意力不集中所致,李铁也对此反复进行了强调,期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避免这种低级错误。

  土帅之争愈演愈烈

  除了比赛本身之外,这场比赛最吸引人的毫无疑问是李铁与高洪波的正面交锋。两人都是中国足球的标杆式人物,球员时期都是明星球员,转到教练岗位后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李铁跟随里皮在恒大学习多年,随后在华夏幸福独立带队冲超成功,在次年中超联赛表现也不差;比李铁年长11岁的高洪波自然不必多说,曾经带领厦门蓝狮冲超成功,又率领长春亚泰夺得过中超冠军,随后两次执教国足并打进了12强赛,在国足下课后上赛季接手北控成功保级,是近些年最成功的土帅之一。

  这场焦点战是两人作为主帅生涯的首次交锋,但是两人也并不是没有任何交集。在2016赛季执教河北华夏幸福征战中超联赛时,李铁在主场不敌上海上港的赛后新闻发布会时炮轰时任国家队领队的郭炳颜,指出对方“看不起本土主教练、欺负国内球员”,李铁的举动随后受到了外界一致的声援,也成为当时足球圈热议的话题之一,而当时国足的主教练正是高洪波。虽然两人没有在公开场合爆出过不合的声音,但此番正面交锋无疑将成为两人斗法的一场暗战。

  值得一提的是,与李铁亲自指挥球队征战足协杯不同,北控方面为了更好地备战与卓尔的比赛,高洪波并未随队去宁夏指挥11日与中乙宁夏山屿海的足协杯赛,最终北控以0比1败北遭到淘汰。一边是两线作战锻炼队伍,一边是放弃杯赛以逸待劳,两人谁将赢得这场土帅之争让人期待。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李铁卓尔中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