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夏:三年冲甲五年冲超 期待和马哥山哥在中超打德比

姚夏:三年冲甲五年冲超 期待和马哥山哥在中超打德比
2018年03月21日 09:18 国内足球综合
成都兴城俱乐部正式成立 成都兴城俱乐部正式成立

  (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3月20日,成都兴城投资集团与成都市足协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成都足球将重新上路,这也是成都本土企业在12年之后重新成为成都足球的投资方。本土企业控股、主管机构领头、名宿复出任职的成都兴城俱乐部也在发布会上喊出了“三年冲甲、五年冲超”的目标,将全力让成都足球早日重返中国职业联赛顶级赛场!

  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是我市龙头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10月底,集团资产总额700亿元,净资产212亿元,目前正在努力开拓新的发展增长极,致力于发展成资产规模数千亿的大型一流国企。这家足球俱乐部中,有很多成都球迷熟悉的面孔——常务副总经理姚夏、副总经理兼领队魏群、俱乐部董事李庆,而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则由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鸣琴担任。

  成都,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起点城市,过去二十余年中的职业足球发展之路历经坎坷。风风雨雨之后,成都足球没有放弃,扬帆起航,再次上路,力争早日让成都足球的大旗重新飘荡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舞台上。在新闻发布会后,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成都兴城俱乐部副总经理姚夏。

  成都商报:在成都天诚解散后,你一度到重庆力帆担任俱乐部总经理,这次以管理层的身份重新回归成都足球,是怎样一种心情?

  姚夏:其实我想以球员的身份加入兴城俱乐部,但主教练卡洛斯不同意!能够再次为成都足球的事业而奋斗,当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成都商报:是什么促成了你加盟成都兴城俱乐部?

  姚夏:其实加入成都兴城俱乐部算是一个意外情况吧,最早我是到成都市足协与辜指导(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洽谈合作开展青少年足球工作的事情。原本的想法是,从青训做起,看能否慢慢往上走。结果这时正好遇到兴城集团和成都市足协计划成立成都兴城俱乐部,就深入地进行了沟通。这对我和魏群来说都有些突然,但也是我们的一次机遇,同样是成都足球的机遇。

  成都商报:兴城集团是我市的知名国企,球迷们都不担心他们的实力,你和投资方从最初接触到共事的过程中,对他们印象如何?

  姚夏:兴城集团绝不缺少对足球事业的热情,之所以让我和魏群进入俱乐部管理层,就是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们想要让成都足球重新雄起的决心,这也是我们愿意和兴城集团一起、从低级别联赛起步、从零开始的一个重要原因。

  成都商报:兴城集团邀请你和魏群加入俱乐部管理层,也是希望让专业的足球人来负责专业的工作,那么是否给了你们足够的权限?

  姚夏:是这样的。从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到球队的各种安排,投资方都还是放手让我们去做。当然,国企在有些地方还是和私企不一样,有自己的规矩,有些事情需要按程序、走流程。这也很正常,我们也需要努力去适应。总而言之,投资方对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的支持。

  成都商报:我注意到,一些过去成都谢菲联的球员,包括王毅、王翰林等人都出现在了球队的阵容中,未来俱乐部是否还会召入更多成都籍球员,或者是由成都足球培养出来的球员?

  姚夏:是的,既然目标是要打造本土化球队,我们一是希望自己的青训体系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球员,二是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召回更多现在流失在外地的、正值当打之年的成都球员。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尽快回到更高的平台上,才能吸引他们回家。

  成都商报:目前距离业余联赛大区赛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球队有怎样的备战计划呢?听说下个月可能会全队开赴西班牙进行海外拉练?

  姚夏:主教练卡洛斯是有这样的想法和计划,但现在对我们最重要的一点是,先要在成都获得业余联赛大区赛的资格,所以先期还要完成这一目标。然后才是征战大区赛、参加中冠总决赛,向中乙联赛发起冲击。

  成都商报:兴城俱乐部成立后也提出了两个目标——三年冲甲、五年冲超。这也让球迷们感到兴奋和激动。对于你而言,是否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

  姚夏:压力肯定很大,既然话都说了出来,就要全力争取去实现。就球队现有的人员构成看,我们有一定的基础,但要完成这样大的一个目标和任务,肯定是有一定难度的。五年之内,要实现冲超的目标,这个过程中我们肯定还要补充、引进有实力的球员,自己还要培养出优秀的苗子。要想把俱乐部搞好,肯定需要有一个让大家能为之去奋斗的目标。但足球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不是说想要实现就一定能实现的。但我们肯定会在俱乐部的建设、球队的建设上,往打造一支强队的方向去努力。即便打上了中超,也不能说就完成了历史使命。

  成都商报:很多球迷津津乐道的一点是,当年四川全兴的“兵马魏姚”四大天王中,你和魏群目前在兴城俱乐部任职,而马明宇和黎兵在四川安纳普尔那掌舵,你是否很期待成都兴城和马哥、山哥的四川安纳普尔那交手的一天?

  姚夏:我不希望和马哥、山哥在低级别联赛中打德比,我希望他们今年就能冲上中甲,然后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回到顶级联赛的舞台。在最高级别的赛事中和马哥、山哥过招,我还是非常期待的。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德比中超姚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