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足球20周年开启新征程 宋卫平喊话期待更多投入

绿城足球20周年开启新征程 宋卫平喊话期待更多投入
2018年01月15日 10:34 新浪体育
宋卫平喊话期待更多投入 宋卫平喊话期待更多投入

  周日,浙江绿城俱乐部成立20周年庆典在杭州举行。庆典仪式上正式宣布俱乐部名称回归“浙江绿城”,绿城老板宋卫平也表示希望新股东能加大投入,并且表示“十年以后,希望绿城足球能在顶级联赛,还能排在第一梯队。”

  这场庆典主题为“廿念不忘”,意在将“绿城足球始终不忘初心,坚定追梦”之意传达给外界,也表达了俱乐部对20年来所有关心、支持绿城足球之人的感谢之情。庆典上,所有嘉宾回顾了这20年中,绿城足球经历的风雨和荣耀,并向一路携手走来的老教练、老球员、老员工,以及绿城足球背后的支持者们一一传达了谢意。其实对于浙江足球来说,最应该感谢的或许就是宋卫平。20年来对浙江足球的投入,让足球沙漠曾经拥有了顶级联赛的球队,对于目前绿城身处中甲,庆典仪式上的宋卫平也很是遗憾:“球队在中甲过20岁的生日,我还是觉得不太开心。绿城做事情就是要做最好的,要做第一的品牌,现在最遗憾的就是球队还在第二等级。”

  让浙江职业足球从无到有,宋卫平最能体会一路的艰辛:“以前绿城还是以青年队外出征战比赛的时候,我跟着去了太原这些地方,很多原来没有去过的地方,都因为足球去了。但后来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就去的少了,对球队管的也少了。足球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所以球队成绩不好,我负主要责任。”

  在宋卫平看来,绿城足球的青训是及格和良好,成绩仅仅是及格。俱乐部成立的时候,公司就100多人,每年的收入是6-8个亿,利润也就8000万,现在的收入每年是1500亿,足球是烧钱的,现在绿城足球股权更改,宋卫平笑着说希望绿城中国多投钱。对于球队的未来,宋卫平表示:“希望在10年内,我们不仅在顶级联赛,而且还能在第一梯队。打亚冠也可以,足协杯冠军和中超联赛冠军也可以,这都是要去努力的。我们这些50后做足球也就这样了,以后要靠60后带着80后去管理俱乐部和球队,希望能做得比我们要好。”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绿城足球重返中超,全运会为浙江拿冠军,为浙江和中国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

  两名球迷因为绿城足球相识相爱,这次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到中泰基地。在庆典现场,还放出了两人的照片:他们球衣背后分别印着13号和14号这两个号码。一生一世,这是球迷的忠诚,20年仅仅只是序章,绿城足球和球迷一起开始新的征程。

  阳光洒落在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中泰基地的球场上,瓦伦西亚和安东尼坐在场边聊着天。岁月似乎从来没有流逝过,这样的场景让人想起当年两人联手帮助绿城足球征战甲B联赛并且创造足协杯奇迹;但岁月又明显的在流逝着,当年瘦瘦的安东尼已经有了小肚子,瓦伦西亚的额头上也有了皱纹……在老绿城球迷的记忆中,安东尼就是那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铁卫,瓦伦西亚就是那个骑着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在杭州街头“出没”的邻家大哥。20周年的庆典就是一场和青春的约会,“史上最佳11人”的每一个名字,都可以引起人们美好的回忆。门将是陪伴了绿城七年的“飞熊”姜波,中后卫是安东尼和杜威的组合,荣昊和萨比勇分别占据着左右两个边后卫。曾经的绿城队长马成占据着后腰,另一位队长汪嵩和绿城卡卡蔡楚川出现在中前场,瓦伦西亚在前腰位置。而锋线上,则是堤科和拉蒙。因为在海外拉练,已经离开绿城的杜威和汪嵩等球员没能回杭州参加庆典,但他们都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送上了祝福……几乎每一个和绿城足球有关的人,也都表达了对绿城足球的感谢和祝福。

  在为20周年庆典制作的视频中,绿城的一个个梯队,纷纷用稚嫩的声音送上了祝福。宋卫平在场下看着,一直微笑着——20年前绿城足球在浙江生根发芽,20年后,这些小的苗子已经成为了宋卫平最大的憧憬。而让现场球迷感到最开心的,是绿城俱乐部在这一天正式重新叫回“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绿城在2008年从浙江绿城改叫杭州绿城,10年之后重新改名,将让俱乐部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

  由当年留学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球员组成的老男孩队和完成冲超的老伙计队,进行了一场以“和20岁的你,再相逢”为主题的元老赛。近千名绿城球迷到场助威,为曾经的英雄们鼓掌欢呼,也送上了他们对绿城足球20岁生日的祝福。元老赛对阵双方代表着绿城足球的两段特别回忆,一方是由2000年的留洋班底组成的“绿城老男孩队”,主教练正好是当年随队赴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集训的绿城现役教练沈葵。另一方则是以2006赛季冲超班底为主组成的“绿城老伙计队”,当年带领球队成功冲超的主教练王政也来到现场,再一次成为他们的主教练。最终老伙计队2:1战胜了老男孩队,马成的大力射门、瓦伦西亚的过人……都让球迷们依稀以为回到了多年之前的甲B和中超赛场。

  “我半夜才赶到的,这样的比赛,一定得来啊!”门将姜波笑着说,看到老熟人,他会开心的上前拥抱。“我昨天到杭州的,踢完今天的比赛,就要去梧州看那边的青少年比赛,挑挑好的苗子。”现在U12国少队教练的唐晓菲说。而老伙计队的主教练王政是当年带队冲超的绿城主教练,王政说:“这次指挥比赛,感慨很深,我也想起了当年带球队比赛的一幕一幕。时间过得真快,绿城俱乐部都成立20周年了,真的希望绿城足球越来越好。”

  其中瓦伦西亚和安东尼是从国外飞来杭州的,他们为了这次重聚,早早的安排好了其他工作。“能重新回到杭州,和这么多朋友见面,真的太开心了。”瓦伦西亚说。有球迷还拿出了10多年前和瓦伦西亚的合影,瓦伦西亚笑着说:“这张照片太宝贵了,我好喜欢那个年轻的我。”看到这么多绿城足球人重聚,宋卫平说:“这几天我也和其他的一些教练,像吴金贵等人联系过,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前来,绿城足球感谢所有支持和付出的人,正是他们帮助绿城足球走到今天。”(蒋希)

宋卫平足球汪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