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打动过全国的城市又能冲击中超了 20年的足球梦

2017年11月28日10:28 新浪综合
黑龙江足球重返中甲

  来源:足球报  

  黑龙江足球,一块曾经被职业足球抛弃的命途多舛的黑土地。

  当同为东北部地区的辽吉职业足球红火的时候,龙江足球是漆黑的;当用尽心血一直陪伴、呵护的那一支球队从中乙、中甲冲到中超时,他们认为龙江足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火红岁月,但最后这支球队却“背叛”出走,龙江足球掉进了更深的黑。

  庆幸的是,如今这块黑土地上又有了自己的球队,火山鸣泉!龙江球迷一如既往地付出全部心血,来陪伴、呵护这支中甲新军,并期盼着能再有成功冲超的那一天!

  当年那支毅腾队和龙江球迷一起凝结、迸发的“战斗精神”,曾震撼过大江南北,而全场球迷在比赛中不断高呼的“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的城市是———”、“我们的球队是———”、“我们的口号是———”这类口号,也是龙江足球的一大特写。这一幕,明年将随着火山鸣泉的步伐,重回职业赛场……

  特约记者杨镭报道“我们的家乡是———黑龙江!”“我们的城市是———哈尔滨!”“我们的球队是———火山鸣泉!”“我们的口号是———战斗!”“我们的教练是———段鑫!”……即便你曾经无数次走进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对这样的助威声早已无比熟悉,但当万余人再次发出同样的呐喊,还是会忍不住热血沸腾。

  2017,黑龙江火山鸣泉队,用一场场精彩的表演,一步步登上了中乙联赛的王座,也再次点燃了这座体育场的热情。

  哈尔滨,黑龙江,北方以北,经历了太多跌宕起伏的这片土地,将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再次成为一支中甲球队的主场所在地。

  属于黑土地的足球“密码”,就隐藏在这样的口号中。

  我们的城市是哈尔滨而我们的球队是?

  要回忆“我们的城市是———哈尔滨”的助威口号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在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响起,并不是一件难事。2013年11月2日,那个日子早已深深刻在哈尔滨球迷的记忆中———那是这里的球队第一次完成冲超的日子。只不过,那时“我们的球队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毅腾”———那两个让黑龙江球迷曾经无比热爱、如今却无比纠结的字。

  毅腾并不是黑龙江的第一支职业球队,这里的第一支主队是哈尔滨兰格。1996年底成立的兰格在1997、1998赛季踢了两年中乙后一度解散,2002年重组后于当年冲甲成功,但在2003年,兰格“死”于一个令人无比唏嘘的原因———缺钱,欠薪。

  在兰格之后还有过协力和国力,但他们只是匆匆过客。协力好歹还在哈尔滨踢了一个赛季,国力甚至还没在哈尔滨踢过一场球就“死”了,原因还是欠薪,未能通过足协审批。不过说实话,国力没来,对哈尔滨球迷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当时要把国力带到哈尔滨的总经理王珀此后由于涉赌入狱,假使他来了,带来的估计也只是多一段伤心记忆。

  然后就是毅腾。他们来了两次。2005年他们迁到哈尔滨,2006年第一次在这里征战中乙并冲甲成功,2007年靠其他球队退出才勉强保级后便迁往烟台。当2011年再次来到哈尔滨时,他们早已降回乙级。说来哈尔滨也真是他们的福地,回到这里的他们,当年就在东北名帅段鑫的率领下再次冲甲,然后就是在2013年的冲超成功。

  无论如何,2014年都是黑龙江职业足球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哈尔滨第一次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场所在地。虽然毅腾以8连败开局,并从始至终积分垫底直至降级,但哈尔滨球迷却成功打造了全中超上座率第三的魔鬼主场。那一年,哈尔滨球迷痛并快乐着,纵然球队降级也让人看到了血性,尤其是赛季中期在主场3比6血战恒大的那场比赛,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然而,哈尔滨球迷与毅腾的蜜月期在2015年的9月26日戛然而止。那天主场对阵大连阿尔滨(当时已被一方收购但未正式更名),先进一球却被反超后,会展响起的不是熟悉的“战斗哈尔滨”,而是“丢人现眼”。那场比赛最后战成2比2,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结果。但关键问题在于,哈尔滨球迷至此已无法再相信,那支球队还会真正为哈尔滨“战斗”。再然后,毅腾迁走,与这里彻底决裂。

  从兰格到毅腾,近20年的岁月蹉跎,黑龙江球迷一直渴望能拥有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职业足球队。

  为北方以北“战斗”才是“我们的球队”

  毅腾出走的那个冬天,会展迎来了新的主队———火山鸣泉。2015年12月,黑龙江本土企业火山鸣泉绿色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香港骏豪集团旗下子公司)购买了安徽力天足球俱乐部股权,并正式更名为黑龙江火山鸣泉足球俱乐部,将球队迁往哈尔滨,并喊出冲甲的口号。

  然而,2016年,火山鸣泉在会展的第一个赛季,却没能成为哈尔滨球迷口中的“我们的球队”。

  那一年,球队请来了曾经的大连实德功勋外援扬戈维奇担任主帅。放眼整个中乙,扬戈维奇堪称当时名气最大的主帅,但这都是来自他球员时代的辉煌履历,至少在火山鸣泉,作为主教练的他并没有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成绩上看,那个赛季火山鸣泉在中乙北区排在第五,距决赛阶段看似只有一步之遥,但实际上,当时的球队真的称不上是强队,更让球迷接受不了的是,火山鸣泉居然还输给了已经几个赛季没赢过球的沈阳东进———这无疑是种耻辱。

  当时火山鸣泉的问题其实十分明显。首先是纪律松散。在管理球员这个层面,来自欧洲的扬戈维奇显得“水土不服”,过于相信队员的自我管理能力。曾有队员透露,扬戈维奇带队时,训练时请假实在是件容易的事,几乎只要说一声就肯定会给假,甚至都不需要什么理由。与此同时,训练质量也令人堪忧,尤其是体能方面,当时火山鸣泉每场比赛最多只能踢出半场好球。

  这样的表现,显然不能达到哈尔滨球迷的期望。整个一年,“我们的球队是———”这句口号几乎就没人喊过。几场比赛过后,会展中心体育场上座率暴跌,降至万人以下———这个数字放在中乙不算低,但却不是哈尔滨球迷习惯的场面。有的球迷买了火山鸣泉的赛季套票,但看了一两场就不看了,哪怕钱白花了也不看。在当时的火山鸣泉身上,球迷们没看到为哈尔滨、为黑龙江战斗的欲望。

  “我们的教练是段鑫”铁帅缘何成为教父级人物?“我们的教练是———段鑫”,2017赛季,这句口号重新出现在会展球迷的助威口号中,随之而来的,是火山鸣泉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段鑫被称为“龙江足球教父”。在会展中心体育场,他的地位堪比弗格森在曼联。2010年开始执教毅腾,2011年带领毅腾冲甲,2013年带领毅腾冲超,毅腾在哈尔滨创造的辉煌,他居功至伟。2015年他曾短暂离开毅腾,再回哈尔滨时,会展中心体育场打出了他的巨幅

  TIFO画像。他的执教能力和人格魅力,早已征服这里的球迷。

  在一个不成功的赛季后,2016年12月1日,火山鸣泉官方宣布与段鑫签约。当天记者曾对段鑫进行过采访,他表示,重回哈尔滨、执教火山鸣泉,他的首要目标是打造这支球队的整体战术,至于成绩目标,段鑫说的是“先保级”。这显然是一种低调的表达,上赛季的北区第五,进一步的目标至少也应该是进入决赛阶段。

  低调和务实是段鑫的一贯风格,从火山鸣泉这个赛季的引援就可见一斑。

  冬歇期,球队一口气用完了8个引援名额。与其他“有想法”的中乙球队倾向于引进早已在中超成名、甚至是前国脚级的球员相比,火山鸣泉的8名新援名气都不是很大,而且基本以年轻人为主。而从后来的表现看,这些人基本上都有不错的发挥,尤其是李帅、曹康在球队中场扮演了攻防核心角色,说“物超所值”也不为过。

  引援并不是段鑫打造球队的第一步,冬训开始时他来到队里的第一件事是开会强调纪律,军纪严明是他的一贯风格。严到什么程度?据了解,不但是训练、比赛纪律,他对球员的日常生活也有严格的要求,比如,他要求队员在训练后清理场内、更衣室的垃圾,宿舍、酒店房间也必须保持整洁,“这是对他人的尊重。”要学踢球先学做人,他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学会尊重每一个人,才会尊重足球这份职业。这一点上,他对自己也一样保持高要求,比如比赛后,考虑到球员比较累,他会亲自带领教练组和没有上场的球员收拾更衣室。这种以身作则的态度,让球员们对他心服口服。

  当然,如果只是抓纪律,那只能说他是一位优秀的“政委”。作为一位优秀教练,他认为提高球队战绩没有捷径,唯有高质量的训练,“我们的训练是按照比赛强度要求的”。冬训期间,队员们领教了“段氏魔鬼训练”的厉害,每天的训练量达到了从前的三倍以上,训练完回到宿舍,他们马上就倒在床上起不来。不过,除了一声“累啊”,球员们不但没有抱怨,甚至乐在其中,“跟段导,能学到真东西”,这基本上是全队的共识。

  “我们的口号是战斗”战胜困难,也战胜自己4月29日,在“战斗”口号声中,火山鸣泉迎来了本赛季在会展的首场比赛,对手是上赛季的常规赛北区冠军宁夏山屿海。

  回想当时,火山鸣泉还丝毫没有显露出冠军相。像以往的龙江球队一样,火山鸣泉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是连续客场的赛程,前3场联赛仅取得1负2平,足协杯首轮还被业余队青岛鲲鹏拖进了点球决战才获胜,只有足协杯第二轮补时绝杀保定容大的比赛算是一丝安慰。对此,段鑫在回到哈尔滨时表示,连续客场给球员们造成了严重的心理疲劳,回到主场,一切就会好起来。

  果不其然,回到会战主场的火山鸣泉,在上赛季双杀自己的对手面前踢出了令人惊讶的表现。段鑫的高位逼抢战术让宁夏极其难受,最终火山鸣泉凭借右边路快马杨磊的梅开二度,以2比1获得联赛首胜。随后,联赛、杯赛、全运会预选赛三线作战的火山鸣泉在整个5月取得全胜。

  实际上,包括前几场战绩不好的比赛,火山鸣泉也都占据着场面的优势,高位逼抢的压迫战术加上冬训时储备的充足体能,让火山鸣泉总能成为接近胜利的一方。而这一波连胜让火山鸣泉成为了其他球队重点研究的对象,对手们也似乎找到了办法———死守。于是,整个6月,火山鸣泉在联赛中仅胜一场,尤其在主场连续被沈阳城市建设、青岛中能逼平后,球队已跌出北区前四。

  陷入困难的原因也很明显———进攻不力,甚至包括5月的连胜阶段也是如此。大把大把的得分机会被浪费,段鑫并没有把原因归罪于锋线,而是在训练中加强进攻,提升传接球质量,“训练中漫不经心,比赛时就能把球传好吗?”这是段鑫那个阶段在训练中说得最多的话。

  转折点出现在7月22日主场迎战北理工的比赛中。那场比赛火山鸣泉队长、后防核心任江隆累积黄牌停赛,1979年出生、已经38岁的老队长丁伟临危受命出战,上半场他的速度劣势被对方抓住,火山鸣泉球门两度被攻破。进入下半场,没放弃的火山鸣泉开始了绝地反击,先是替补登场的林坤在第68分钟扳回一城,随后在第89、第90分钟,谭力玮和廖承坚的进球帮助球队实现了惊天逆转。

  从那场比赛开始,“我们的球队是———火山鸣泉”这句助威口号越来越多地在会展中心体育场响起;也是从这场比赛开始,会展每场比赛的观战人数再未低于一万(此前与河北精英的比赛曾破万,但此后一段时间未达到一万)。

  自此火山鸣泉的势头已经难以阻挡,打出一波5连胜;随后出征天津全运会,代表哈尔滨拿到亚军,创造了黑龙江足球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全运会后回归联赛,虽然遇到一点小波折,却已无碍球队已北区第三的身份晋级决赛阶段;再然后,就是两回合1比0淘汰四川安纳普尔那(主0比0,客1比0)、两回合4比0(主4比0,客0比0)击败宁夏山屿海实现冲甲,以及最终在主场3比0力克梅县铁汉生态捧起中乙冠军奖杯。

  “我们的XX是……”人气有了,尚需实质扶持

  在2015赛季,哈尔滨球迷的助威口号中,其实还有最后一句:“我们的豆油是———九三”。那一年,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与毅腾合作,胸前写上了“九三毅腾”。球迷们在助威口号中加上“九三”,除了感谢他们的赞助支持外,另一方面也有吸引更多企业关注龙江足球、支持家乡球队的含义在内。

  回看龙江足球历史,抛开协力、国力不说,兰格当年是直接“死于”没钱,毅腾则是迁往经济条件更好的绍兴。说到底,都跟钱有关系。如今,火山鸣泉也要打中甲了,对俱乐部来说,后面要做的工作很多,而且基本都是需要花钱的。

  这一年,火山鸣泉和原来的毅腾一样,选择哈尔滨商业大学松北校区的专家公寓作为驻地,训练基地也是原来毅腾用的那块。那块场地,远看好像还铺着草皮,走近一看就会发现只是黏土地面上稀稀拉拉地长着一些草,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而且一下雨就会泥泞不堪,到了秋天降温时又会冻得很硬,大大增加了球员在训练中受伤的风险。实际上,火山鸣泉俱乐部也一直在寻找一片更合适的基地,但至今未能如愿。

  此外,打中甲,阵容肯定需要继续补强,尤其是要引进外援,无论如何,引援都会是一笔大花销。

  从目前情况看,火山鸣泉征战中甲虽说不至于太缺钱,但也绝非土豪。新赛季要在中甲站稳脚跟,资金上还是要准备充裕一点。而另一方面,通过赞助球队宣传自己,企业的形象也可以直观展示在到现场和通过电视机观赛的球迷面前。此前,哈尔滨球迷喊过“我们的豆油是九三”,今后又将有谁来完成“我们的XX是XX”这道填空题呢?

标签: 足球梦中超足球冲击中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