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芃:愿意跟随卡帅为他卖命 打上港从没放水

2017年11月17日10:36 新浪综合
张琳芃

  稿件来源:大佬鸣

  

  随着2017中超颁奖典礼的圆满落幕,联赛算是告一段落。然而中国足坛除了足协杯决赛“上海德比战”还未上演,也再无重要比赛。因此眼下也到了各队进行赛季总结、回顾以及展望未来的最佳时机。与此相仿,在现阶段找来球员通过面对面交流做一个对2017赛季的整体回眸,相信无论从客观性、时效性还是准确性上,都是比较高的。这一回,笔者找来了恒大队有着“全能战士”美誉的国脚球员:张琳芃!首先,自然源于他的人气颇高,一直是球队里备受关注与球迷喜爱的球星之一;其次,和球队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赛季一样,张琳芃本赛季应对多线作战同样有一段非同寻常的经历……通过对其的回顾从而反映球队第一线的真实情况,琳芃理应是最佳人选之一。

  由于优秀的职业球员近乎全年都在不停奔波进行各种比赛,档期很紧,因此与张琳芃相约在广州希尔顿酒店的专访,也正好是其参与国家队集训备战与塞尔维亚热身赛之前的时间。这天是比赛日,上午正好不需要训练,于是笔者一行人来到张琳芃所在酒店,提前布置好场地,静候主角登场。为了缓和开始的尴尬气氛,让交流更畅顺更随心,在访谈开始前笔者专门安排了球迷代表赠送精心准备的礼物给张琳芃的环节,随后也为其介绍了球迷设计师为其量身定做的专属海报的寓意。相关内容大家可以通过视频看到,笔者也会在专访后特别整理出一篇花絮,供大家了解。话不多说,下面直接给大家呈现于张琳芃对话的全部内容,希望其中能有大家希望看到的部分。

  鸣(大佬鸣):对于很多人而言,家庭永远放在第一位,相信张琳芃也是一样。但你是职业球员,难免东奔西走,你是如何处理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平衡的?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吗?和妻子儿子之间有属于你们特别的沟通方式吗?

  芃:哈哈一上来这个问题就很煽情!其实每次提及这个话题,我的心里都是比较难受的。因为自己真的很少时间去陪伴家人,首先是父母,还有就是老婆孩子。从小我就在外面,很少去陪伴他们,觉得亏欠他们很多。但是现在来到恒大之后,因为一些训练安排和比赛,在空下来的时间我尽可能都会去陪伴他们。有了孩子后,家人也都来到广州了,让我感觉更幸福一些。除了踢球,还有家人的陪伴,真的很幸福。对于好丈夫、好爸爸,我觉得我算及格吧。有了孩子之后家人来到广州,在陪伴方面比以前要多了很多,所以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吧。

  可能相对而言我在网上放的照片以及与大家的互动会少一些,因为说心里话,陪孩子的时候,很少能够拿手机,所以也就比较少发这些东西了。因为我们也想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清净的环境,不想总在他面前拿手机、ipad这类电子产品。家人之间的相处都是顺其自然的,并没有太多特别的互动方式吧呵呵。

  鸣:你是以家庭为重的男人,家人也是你最强大的后盾,大家都知道你的职业生涯经历过无数困难,包括很多伤病的侵袭,有时候光靠自己不行,也需要家人的帮助。那么家人是怎样帮助你度过难关的?是否能分享一件具体的事情?

  芃:家人的帮助是肯定的,除了家人,队友、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记得刚来到恒大的时候,我还不是主力。可能踢了几场首发,但并不稳定,后来由于伤病又回到了替补席上。大家都知道,之前我是在徐指导那里培养出来的,也一直是以主力身份在比赛,可能来到这里一下子成了替补,心里多少有点落差。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一直能占据球队主力的位置,我也非常珍惜,因为从小一直都是踢主力,自己不太习惯坐在替补席上等待上场机会。所以自己一直在努力,不过这两年伤病比较多,在家人的陪伴下,慢慢去克服一道道难关。可能那时候我自己的心情很不好,他们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慢慢也走了过来。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来说,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

  比如说2015年,那时候卡帅还在,那年踢完亚洲杯回来后,没有休息马上就备战联赛。记得当时踢了一场友谊赛,我的内侧副韧带就断了!然后就是去意大利动手术和做治疗,手术回来后为了想要尽快比赛,马上就恢复训练了。那段时间没空陪伴家人,心情也不好,老婆孩子也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但自己始终没有一个好的心情去面对他们。因为每天都是上下午训练,我为了能够尽快恢复,自己付出了很多!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手术后21天,我就登场比赛了!刚做完手术,可以在这么短时间恢复,真的不容易。当然,也要感谢当时的康复师科蒂(现国家队康复师)。就在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对我的帮助是极大的。他们没有埋怨我,没有说我每天都是臭着脸,给予了我很多的正能量。科蒂在技术上,家人则在心理上、精神上帮助我,让我术后21天便回到赛场,继续与球队并肩作战。

  鸣:说起纹身,你是中国足坛的代表。之前看过一篇相关的报道,对你的纹身已有一定了解。这会是你一生所追求的兴趣爱好吗?还是更多属于年少时候的冲动?未来会纹在哪里?纹什么?有想法了才去纹身,还是跟着感觉走?

  芃:我想对于每一个纹身的人而言,都是有特殊意义的吧。因为这个东西更多是伴随其一辈子的,不是说随意纹上去又可以轻易抹掉的。总之,我的每一个纹身都有其特别的意义。所以,当时从我喜欢上它,就是一辈子的。其实我这个人做事也一样,不管是做得对的还是错的,我只要做了就不会后悔!当然,如果是做错了,我会去改正。这也是纹身或者说纹身文化赋予我的意义。

  肯定还会有空间的哈哈,其实身上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纹,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情。对于具体纹的图案,其实我有突然有感而发的时候,也有经过长期缜密思考后做出的决定。脖子上的纹身图案,就是有感而发去纹的!记得当时脖子上纹完后回到家,我妈一看就哭了:那得多疼啊!其实我妈从小就是不大喜欢我去纹身的,我爸则说可以根据我的喜好来。到后来,我妈也慢慢接受了。还有教练其实也不喜欢,所以开始的时候我们还遮起来。那都是小时候的小把戏,教练一早就看穿了……要换做是我,哪个孩子遮一个地方一年之久,我也觉得他一定有问题。哈哈……

  鸣:年轻人都有许多爱好,乔治喜欢什么?她喜欢的你也喜欢吗?团哥呢?有开始培养他什么爱好吗?平日有追剧吗?有喜欢的电影?歌星?综艺节目?看书?放松的形式是什么?

  芃:我先澄清一下,我和乔治不是青梅竹马,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候有qq,还没有手机,我们就是在qq上认识的,一直到现在。我觉得对我们而言,有1点是一样的——最喜欢彼此相互陪伴着对方。我们俩从认识的时候,2个月见一次面,一次也就见一天两天,然后一直到现在,成为了一家人。

  团哥喜欢的东西多,喜欢看书,喜欢汽车,喜欢旅游,旅游时跟着我们,主要是想带他出去见一见世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平常他的爱好就是玩小汽车,现在路上开的很多牌子的车他都能认识,几乎全部认识。

  你说的这些我平时都很少做,基本上只要在家里就是陪伴孩子,日复一日。他早上醒来我就陪他玩,一直玩到他中午睡觉。有时候我能休息一下,有时候没有时间下午就直接去训练了。晚上回来后继续陪他,几乎都是这样。或许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我不太喜欢总在家里待着,只要我在家,基本都会带孩子出去玩,让他去接受外面的事物。比如说去体育公园,去玩一些室外的东西。在家里就是陪他看书,玩玩具。现在想看个电影都没时间,都是要等孩子睡了,晚上才能再出去看电影啥的。

  鸣:你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但国家队已经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了,未来一年里特别重要的比赛也不多,作为其中的成员,会否觉得特别失落?你们永远向前不断奋斗的动力和方向在哪?

  芃:我自己感觉没有失落。我经历过2次世界杯预选赛,上一次在40强赛时就被淘汰了,但这一次我们进到了12强里,我觉得作为一名国家队成员能够为国出战,是一种荣誉。当然,对我而言每一场比赛都非常重要,这更是一种国家队生涯的积累吧。毕竟出场次数会越来越多,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这一届12强赛可能会有一些遗憾,但不是失落。

  对我而言,每一次的训练、比赛,都是一个争胜的过程。无论是踢分组对抗赛,还是国家队的正式比赛,都是要赢球,都是要争胜。这就是一种动力!有些东西对我而言好像一直都放不下,就像卡帅之前对我说过的——看张琳芃踢球为啥总是眉头皱起来?为啥每次都好像不高兴?踢得好的时候我能控制,往往就是球队表现不佳时我总会控制不住,会得红牌……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赢得比赛!训练中的分组对抗中输球,我也会不高兴。无论比赛大小,性质是一样的。我的情绪控制,自己一定要不断努力改正。但我的想法,一直都是这样的!

  鸣:谈及卡纳瓦罗,恒大已官宣其回归,有什么感觉?已经见面了吗?有什么交流?

  芃:昨晚已经见面了,感觉真的非常好,之前确定他来的时候我们也聊天了,大家都希望快点来到下个赛季,去跟他一起工作,确实在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尤其是在他之前在的半年多时间里,对于一个后卫而言,确实学到很多。最近传闻很多,但我说句心里话,只要卡帅回来,就算别的地方给再多钱我也不会走!因为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卡帅是我特别喜欢和愿意跟随其球队并为之卖命的教练!

  鸣:里皮入主后,国足取得明显进步,很多人都说在皮爷使用下的你,是最好的、最强的你,是吗?原因在哪?你觉得他的战术理念,是否适合中国球员使用?

  芃:我比较认同。里皮的整体技战术打法,对我而言帮助很大,当然不能否认其他的教练带队对我的使用就不好,可能我更适应里皮这种技战术打法吧。他的技战术打法是一个基础,他在训练当中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大家在训练当中就已经比比赛还要累了。所以真正到了比赛中,我们都觉得很轻松了。说到俱乐部,其实斯科拉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对我而言,训练中要有高标准严要求,就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我觉得里皮的打法换作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都是很适合的。因为他的技战术打法都是很先进的,也就是现在的全攻全守、全场压迫,大家也都看到了,里皮入主国家队后,球队的改变,所以说他的打法非常先进,中国球员完全可以适应。

  鸣:联赛最后4轮受罚没踢,不能在场上和队友共同庆祝第七冠,这是一种什么滋味?会否后悔当初那个不理智的犯规?今年球队在情绪控制的处理上,是否总有不到位之处?

  芃:肯定会有失望,我老婆也跟我说,你看那天球队夺冠了,你站在里面也没有笑容……其实真的是这样,没有跟球队一起去完成这个目标。还是会有一些失落的。

  当然,在这里也想和大家说一下那个犯规。我觉得确实没有必要,因为我这个人在情绪方面,包括踢球的方式,确实有些……(很难用语言表达)其实从今年年初我就一直告诫自己,然后去改正去控制,但是那场球到最后还是没有控制住。可能没办法一下子改变,但我一直在努力改正的过程之中,做出那样的行为确实是不对的。

  对,其实非常后悔。很对不起之前的队友彭欣力,做出这个动作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广大球迷。

  我觉得还是跟球队的成绩有一定关系吧。联赛到最后才确定冠军,足协杯、亚冠相继被淘汰,可能在这个层面球队会有一些急躁。相比过往我们各项赛事都能打到最后,今年确实落差比较大。这方面球队肯定会去改正,无论是我个人还是球队,都会去做这方面的改正。我觉得这也是比赛当中的一部分,我想每一个人未必能够控制到100%好,但时刻都要提醒自己。

  鸣:球员的状态有高有低,本赛季不可否认张琳芃也有几场比赛发挥不尽如人意,比如亚冠首回合踢上港的比赛,赛后很多球迷发出了难听的质疑声(放水),在这里是否愿意跟大家说一下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说一说当时的情况?

  芃:可以的!球迷说的有好有坏,这些其实我都可以接受。因为他们爱我们,才会这个样子。当然说我“放水”的球迷,不是真了解我的。其实我这个人踢球,从来没有说放水,从来没有说只发挥80%90%,每一场比赛我都是尽百分白努力的。可能状态有好有差,但说到那一场比赛我是得了肺炎踢的。赛前一天的训练,其实我没有参加,到了第二天比赛,教练也问我能不能顶下来。对我而言,或许从小的习惯就是这样,有点小伤小病我都会坚持,那场比赛同样坚持了下来,不过可能效果不是很好。以后会不断总结经验,继续调整好自己吧,总之那场比赛自己的发挥确实不太好。我做到了自己上场就会拼尽全力,当然发挥不好也不能以身体的原因作为借口,但当时肺炎确实让我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只要能上场,我就会彻底忘掉伤病啥的,希望大家理解。

  鸣:恒大七连冠,全部见证的有你、郜林、郑智、冯潇霆,很多人都说球队队内氛围特别好,能否具体分享一件事,让大家知道这种良好的氛围是怎么来的?毕竟你们四个人应该最有发言权。

  芃:我们这支球队的团结,不仅仅是体现在赢球的时候。输球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一些急躁,不过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去埋怨这个埋怨那个。当然,之前也会存在曾诚对王上源推那一下子。但这是在场上,大家都可以理解,回到休息室,其实大家都是很好的哥们儿。后来,曾诚也有跟王上源赔礼道歉,当然这些我觉得都可以理解吧。毕竟他是场上最后一个球员,需要提醒队友,如果那件事发生在我身上,我不会跟他对着干。这一切,我觉得都是体现在我们球队的团结上。当然在训练的时候会体现得更明显吧,大家都很开心,每天见面后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像我们平时吃饭,经常大家畅聊,结果一顿饭会吃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一点也能体现球队的团结。

  鸣:队内的兄弟中间,跟谁好到可以称为“挚友”?

  芃:其实说心里话,来到职业足球的领域,每一个队友对我而言都非常重要。像小时候的挚友或许没有了,因为那时候的挚友是每天陪伴着你,现在而言,家人应该就是最好的挚友吧。每天训练来到球场,大家是同事的关系,其实挚友的一部分也是存在的。或许没必要太过纠结这个,总之大家关系很融洽,整个团队其乐融融。

  鸣:随着中超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你觉得未来继续争冠会否真的更难?你见证了球队的七连冠,已经熟悉了夺冠的感觉,有没有想过,万一有一天冠军旁落了,会怎么样?

  芃:这个肯定会有,因为每一年每个球队都在加大投入,他们就想阻止我们去拿联赛冠军。现在不只是联赛冠军,上港队还要阻止我们拿亚冠冠军。当然,他们今年确实在一些细节处比我们做得好。足协杯、亚冠也都淘汰了我们。不过我真的觉得有这样的竞争力是好的,这也是时刻督促我们要去进步。

  这种情况当然有可能发生,但是对于我而言,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完全没有想过,只是想着如何赢下每一场比赛,然后继续拿冠军。当然,没有一支球队可以保证永远不输球,永远夺冠军,但大家朝那方面努力了,我觉得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鸣:在卡纳瓦罗回归之际,许家印主席提出了明年联赛八连冠、亚冠三冠王的目标,你能谈一谈对这个目标的看法吗?能否实现?

  芃:昨晚和卡帅也在聊这个事情,他表示这也是一种挑战。其实每年都是这样,每年老板都是要求任何一个冠军我们都要去拿!目标定了,大家就会卯足劲儿朝那个方向努力。因此明年的比赛很期待,卡帅回来了,一定会在人员上有调整,大家只要把冬训很好完成,接下来就是朝着每一个冠军而努力奋斗!

  鸣:你的职业生涯中有不少忠实拥趸,大家都很喜欢你,是否和球迷之间有一些难忘的动人的故事分享?是否曾经会有一些球迷的举动让你永生难忘?恒大队中谁的迷妹最多?

  芃:会有一些,我觉得广州的球迷很可爱,这是发自内心说出来的话,因为大家都看到了,确实是广州的球迷和其他城市有很大的不同。我从上海过来,当时踢东亚,还是中甲联赛,可能喜欢我们的球迷不是很多,每次来到球场看球的有四五千人吧。但是来到恒大后,感受真的很不一样,每次比赛球场近乎全部坐满,而且球迷的素质、球迷的表现都是非常好的!

  自己每年的生日,都会有球迷送礼物!有写信的,有送卡片的,有送娃娃的,还有送画册的……一年又一年,积攒下来的礼物我都有很好的收藏起来。非常感谢这些球迷!如果说和球迷的互动,有一次印象比较深,今年年初逛花市的时候,正好碰上几个球迷。后来,大家便一起逛了,氛围特别好!

  球队中谁的迷妹最多?这倒没有比过!我觉得球队里最帅的是曾诚,他的迷妹应该是最多的。可能喜欢我的迷妹一见到他就易主了,哈哈哈哈,玩笑玩笑。

  鸣:在专访最后,张琳芃对一直支持你、支持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包括一直支持中国男足的球迷们,说一些肺腑之言吧。

  芃:感谢那么多年来喜欢我们的球迷朋友们,还有支持过我们的所有人,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明年的各项赛事中发挥出自己最好的表现,来回馈大家!

  专访心得:毫无疑问,这是笔者2017赛季最重磅的一次专访。赛季初定下人选后便开始准备,也非常用心注意每个细节的设计,从日常生活、国家队以及恒大队3个层面入手分别找寻资料设计问题提纲,希望达到最好的效果。最终可以圆满完成,真的非常欣慰。

  首先,必须感谢恒大国脚张琳芃的鼎力支持与配合。在一个小时左右的访谈时间里,他除了满足摄影师、球迷代表近乎所有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用真心、用诚意去回答每一个问题,讲述自己的每一段经历,不厌其烦,真正做到了敞开心扉!在文中其实多次出现了“说句心里话”,也足以证明张琳芃很愿意跟大家分享其真实的感受和心路历程,才最终让这篇专访报道呈现出较高的质量。笔者坚信,通过这篇报道,大家会更进一步了解这位恒大的功勋战将,也对近期的一些传言、还有一些不明真相的揣测,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倘若真的如此,那么笔者一行人感觉所有的付出,也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感谢球迷设计师阿栋,为这次专访设计原创海报;还有球迷代表曾志辉,为张琳芃专门设计了专属于他的漫画……没有你们的付出,相信这次与张琳芃的互动,不会如此圆满。

  最后,祝福张琳芃,相信这位全能战士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继续努力为恒大队、国家队贡献力量,加油。

 

 

标签: 张琳芃国家队亚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