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西亚有何秘籍?青岛黄海引入巴萨青训体系调查

2017年10月31日22:14 新华社 微博
配图

  新华社青岛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拉玛西亚青训学校培养出众多知名球员,其中不乏像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巨星。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东家”青岛黄海制药和巴萨于2015年11月合作建设了青岛黄海巴萨国际足球学校,首次将原汁原味的拉玛西亚青训引入国内。拉玛西亚青训都有哪些“秘籍”?在中国两年的实践,能给中国足球青训哪些启示?

  每天傍晚,青岛一大型商场东侧的运动场上都会有身着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球服的孩子们在这里分组踢球,大孩子有十四五岁,最小的队伍看上去只有五六岁,仔细看还能看到其中有个别女孩。一位胖乎乎的洋教练在场外和中方教练交流,不时打断训练,给孩子们做示范。

  “我们足校一共有两块训练场地,这是其中一块。”青岛黄海巴萨国际足球学校中方教练组组长郑喜君告诉记者,“足校现在一共有150多个学生,每天下午都有孩子来练球,每次75分钟,孩子们根据课程情况自行选择时间,最少每周来两次。”

  谈到足校特点时,郑喜君说:“我们是原汁原味引入拉玛西亚青训教案,巴萨青训教练负责制定教案,然后中方8名教练负责执行。巴萨青训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一以贯之,从巴萨一线队到全球巴萨足球学校中年龄最小的梯队,都是同样的理念和技战术打法。”

  从这个足校筹备到两年运营,郑喜君全程参与。当谈到拉玛西亚青训和中国足球青训的不同时,他说:“我们的青训是练脚,人家是练脑。拉玛西亚是教孩子们方法,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处理比赛中遇到的问题。中国传统的足球训练是教练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自己不动脑子,专注基本功和体能,对足球缺乏真正的理解。”

  “拉玛西亚青训强调多接触球,所有基本功和技战术训练都是和比赛、对抗相结合,训练孩子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教会他们用最快、最合适的方法去处理球。”郑喜君说,“中国传统训练出来的孩子,基本功可能很扎实,但是不会灵活应用,训练和比赛、实战结合得不够。”

  拉玛西亚青训给中方教练的另外一大感触是,它更强调团队配合。每天的训练任务都是在比赛和对抗中完成,如果不和队友合作就很难完成,而中国传统足球训练中往往是一个人练颠球或者过人。

  郑喜君说,中国传统足球训练很枯燥,孩子们进步也比较慢,时间一长就很容易失去兴趣。而在拉玛西亚青训中,孩子们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去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们非常开心,而且提高很快。逐渐,孩子们就有了非常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不光是踢球,这对他们的成长也是非常有益的。

  今年13岁的张博涵是这个足校第一批学员,今年还到拉玛西亚青训学校训练了一个星期,他说:“这里非常强调对抗,踢球感觉非常有意思,比在学校单纯练带球、传球和颠球有意思多了,在上初中之前我天天来训练。另外,在学校的时候进攻和防守是分割开来,在这里是结合在一起练,进步更快。”

  戴维·贾雷在拉玛西亚青训学校已工作了10多年,先后在日本、印度、美国等地的巴萨足校担任青训教练,到这个足校工作快2年了,他说:“中国孩子基础不错,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把学到的这些技术串起来。拉玛西亚青训对他们来说是很有用的,因为这套青训体系的目的性非常强。”

  “在拉玛西亚青训学校,我们主要是教会孩子们思考,让他们学会用什么技战术处理什么问题,他们上场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和要干什么。通过系统训练,这里的孩子们提高很快,也得到了家长认可。”戴维说,“美国、印度的孩子和中国孩子一样,在场上位置太死。应该让他们多接触球,多接触比赛,多找比赛感觉,多思考,这样才能在场上灵活机动地处理球。”

  在谈到对中国足球青训的建议时,戴维说,拉玛西亚青训是小班教学,最多8至10人,这让教练有更多精力对每个人辅导,另外孩子们参与越多训练,提高也就越多。在中国,很多时候是15到20人一块练。

  “另外,踢球并不只是靠天赋和技术,也要看人的品质,品质的培养在青训中非常重要。这里的品质主要是指团队精神、努力和谦虚等,这也是巴萨青训的核心理念,要踢好球,先做好人。”戴维说,“有很多参加过青训的小球员将来都不会成为职业球员,但青训是他们成长学习的重要过程。如果不能在青训中塑造好他们的人品,那对他们的将来很不利。”

标签: 青岛中甲青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