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韩鹏:本土中锋无生存空间 里皮创造良好氛围

2017年08月31日12:03 足球报
老国脚韩鹏

  《足球》VS韩鹏 本土中锋没有生存空间

  记者刘翔宇、实习记者叶枫报道 作为国产中锋的代表,老将韩鹏只效力于两支球队,前一支是山东鲁能,现在的东家则是北京人和。

  人和暂时排在中甲第二,有很大的冲超希望,韩鹏渴望明年能够重新回到中超赛场。很多鲁能球迷都希望韩鹏能够回到鲁能退役,但韩鹏说很难了,“或许退役之后会回去吧”。

  “冲超?话不能说太早”

  《足球》:目前来说,人和的冲超形势很好,你怎么看?

  韩鹏:我感觉说这个还有点早,足球比赛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到冲超成功的那一天,我不会说这个话。

  人和目前领先第三的石家庄永昌5分,后面跟永昌还有一场正面对抗,这场比赛很关键吧?

  韩鹏:去年我们也没想到权健会冲超成功,包括贵州,但最后他们就是冲上去了,而且是最后几轮决定的,所以接下来还要看,话不能说得太早。

  整个俱乐部都是紧绷的心态吗?

  韩鹏:我们有统一的目标,但没有给自己施加过多的压力,一场一场踢,相信我们的能力。

  去年没有成功,问题出自哪里?

  韩鹏:去年运气不太好。

  那今天运气回来了吗?

  韩鹏:去年没有冲超成功,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吧,赛季前的冬训中大家训练非常刻苦,所以今年打到现在这个成绩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非常好的肯定。

  去年的成绩,人和主场非常好,客场非常差。

  韩鹏:去年主场基本都能赢球,但客场就赢了两场。

  今年客场成绩有了改善,是教练作了调整,还是球队已经适应了中甲?

  韩鹏:不能说是适应吧,可能今年从教练的调整,对队员的要求,都是有所提高,还是能发挥队员自己的长处。

  赛季中教练发生了变化,王宝山去了深圳,随后加西亚上任,他给球队带来了什么变化?

  韩鹏:加西亚教练给球队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给球员创造了公平的机会,只有你训练好就会有机会,不管你的年龄是34岁还是24岁,只要能踢、只要能跑,训练有保证,都是一样的机会。

  他的训练是魔鬼式的,还是像欧洲教练,讲究质量?

  韩鹏:训练质量非常高,非常有针对性,每场比赛根据对手的情况都会做一些专门的部署。

  “打一方的比赛最关键”

  上一场人和打青岛黄海,雨下得很大,幸好赢了球,黄海是直接竞争对手。

  韩鹏:下了一天的雨,感觉已经不像是踢球了。确实关键,这是6分的球。

  周日打一方,是榜首大战。

  韩鹏:这是今年最关键的一场,直接对话,如果能拿分的话,跟第一名的差距要缩小。我觉得冲超是一个目标,作为球员来说都要有欲望,更高目标可能是夺冠,再就是回到中超的赛场。

  17日打永昌这场也是很重要的,永昌排名第三,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韩鹏: 你要是这么说的话,永昌、武汉和深圳这几场是一样,我们如果是输了的话,结果也不一定。

  9月,连续打一方、卓尔、永昌、深足,这个月是魔鬼赛程?

  所以说冲超这个话题还早,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这个话题现在没有必要提,要低调点。

  “汪强值得年轻人学习”

  你的职业生涯比较简单,先是鲁能,再是人和,两支球队。从济南来到北京,生活还习惯吗?

  韩鹏: 没有什么不习惯的,作为球员来说,常年奔波,对每个地方的生活都是很习惯的。

  家人呢,习惯吗?

  韩鹏: 为了工作,作为家人,肯定也是理解的。北京和济南其实也差不多。

  来到人和,感觉怎么样?

  韩鹏: 非常亲切,就像一个非常和谐的大家庭。

  亲切是因为两个队都是橙色?

  韩鹏: 有一点这样的原因吧。

  在人和,汪强和王刚都是鲁能出来的,你们应该很熟吧,平常是不是老是跟汪强在一起的?

  韩鹏: 我俩年龄相仿,从国青就在一块。

  汪强有点显老?

  韩鹏: 他长得比较着急嘛,没头发了。

  汪强今年踢得挺多,作为老将,他是挺拼的。

  韩鹏: 我觉得他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张玉宁还是在国外好一些”

  你去年踢得比较多一点,今年球队引进了阿约维,你的机会就减少了。

  韩鹏: 不是说只有中甲是这样,中超也是这样。国产的前锋球员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没办法,以后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国产前锋只能去踢乙级队了。对年轻球员来说,没有比赛机会发展就挺困难的。几年以后国家队的前锋还有几个能用的?

  里皮最近说国足最缺的是中锋。

  韩鹏:没有机会比赛啊,年轻的有几个去踢的。国内俱乐部还是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引进高水平外援对中超影响力提高是有帮助的,但对中国足球个别位置来说是非常大的冲击。我举个例子,人和的小孩踢前锋的都要往中后卫去改,因为没有发展的空间。U23球员踢前锋没有机会,再过几年,24、25岁了,还是替补,这样就废了。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但没有人关注。

  郜林在恒大有时候还是踢边锋,还不是踢中锋。杨旭改成后腰了。我觉得这特别可笑,国内最好的前锋就这么几个人,还要被教练改成后腰,特别不理解。本土中锋不是生存压力大,是没有生存空间。

  你觉得张玉宁怎样?

  韩鹏:20多岁的(球员里)他就是最好的,从身体条件,各方面,能拿住球。

  他现在加盟了不莱梅,从有利于球员发展的角度,希望他不要回来吧?

  韩鹏:回来的意义不大,还是在国外发展比较好一些,能学到东西啊。当然他在国外不一定能踢上主力,但跟高水平球员天天训练,也要比在国内强。

  你上次入选国家队还是佩兰的时候,这几年你与国家队渐行渐远了。

  韩鹏: 不是渐行渐远,而是去不了,是年龄不可能了,随着年龄增大,状态跟巅峰时比不了了。

  现在国家队就缺中锋,要是里皮哪一天说叫你过去呢?

  韩鹏: 国家队永远是最至高无上的荣誉,那我绝对就去了。

  “还没有想过退役”

  今年踢的比赛并不多,替补上场和打预备队比较多,是不是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了另一阶段了?

  韩鹏: 可能是吧,自己的身体还是能踢的,但没办法,这个位置二十七八岁的国内还有几个能踢的?我并不在乎上场的时间,而是上场能干什么,我上场之后对球队的帮助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年轻球员经验欠缺一些,在处于逆境的时候,心理起伏比较大一些,这需要年龄大的球员去带一带他们。

  虽然预备队比赛的强度低一些,但能够保持一个非常好的体能状态。

  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退役吗?

  韩鹏:没有,对于我来说,我不会轻易作出退役的选择。我现在训练,每天的跑动距离都是在前五名的。作为老队员,应该比别人的量要多一些,量要是一样的话,比赛少了,你就会慢慢落后了。

  现在已经34岁,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

  韩鹏: 如果退役的话,还是希望继续从事足球行业,在这行从事了十几年,有非常多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年轻球员成长。

  “今年的才是真正的鲁能”

  你来人和之前曾经说过,希望抱着你的孩子站在鲁能大球场。这一点是不是快要实现了?

  韩鹏: 希望吧,我就是带着冲回中超的想法来人和的。去年没冲上去对自己也是有点打击吧。

  以对手的身份去鲁能大球场,之前有想过吗?

  韩鹏:作为球员来说这也是一种经历,如果能够实现回到鲁能大球场的话,现在没法说是什么感觉,可能会是一种非常美妙的回忆吧,自己踢了很多年的地方,非常熟悉。

  你的微博有一条是回忆2006年夺冠的情景,2006年的8月27日,那一天还是历历在目吧?

  韩鹏:提前六轮夺冠,而且对手还是北京国安,三分钟就进了球,1比0结束。

  对国安的比赛,你曾经有一脚40米的远射破门?

  韩鹏:我一踢国安就想起这个进球。踢完以后我就说,我的职业生涯最精彩进球已经诞生了。

  那时候的鲁能真是巨无霸,现在恒大一直垄断了中超冠军,但最近几年恒大的优势正被逐渐消耗。

  韩鹏: 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这说明联赛整体在竞争,要是老是一支球队没悬念地夺冠,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也不太好。现在来说每支球队差距并不大。

  今年的鲁能你觉得怎样?

  今年的才是真正的鲁能吧。比去年要正常一些,去年比赛训练问题很多,我也看不出来究竟怎么回事,确实看不懂,今年是完全回到正轨了。马加特是训练非常魔鬼的教练,训练强度相当的大,很多比赛就是赢在比对方更能跑。

  很多球迷都在问,你有没有可能回归鲁能?

  韩鹏:作为球员来说,回鲁能踢可能不太现实,还是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延续,将来退役了以后有可能会回去。

  你和人和的合同到什么时候?

  韩鹏: 今年年底到期了。正在谈续约,还没有确定。

  人和回到中超的话会是你续约的加分项目吗?

  韩鹏: 对。来北京生活一年多,跟大家一起相处,包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非常好,就像一个温馨的家庭。我觉得北京应该有两支中超球队。

  “未来十年有希望吗?”

  听说你比较喜欢养宠物。

  养过小狗,有了小孩后就没法养了。

  喝茶吗?

  每天都喝。

  业余时间都做些什么?

  业余时间除了喝茶就是调侃强哥(汪强)。

  说说济南与北京的不同?

  韩鹏:北京是大城市,但济南是自己的家,家的感觉自然不一样。

  职业生涯哪个片段印象最深刻?

  韩鹏: 2010年,那是我认为个人最成功的赛季,夺冠还进了17球。最后一场踢申花,我进两球,里亚斯科斯(当年最佳射手)进了一球,下半场他改踢后卫盯我,他是挺全面的球员,我非常欣赏他。

  在人和期间,哪个片段最深刻?

  韩鹏: 去年打击最大的是没有冲超,还有主场打权健的时候冲动踢了张修维一下,事后总结就是,冲动是魔鬼。踢了这么多年职业联赛,情绪却失控了,真的很不应该。

  评价一下邓涵文吧?

  韩鹏:他是国足现在最好的边后卫之一,非常有潜力。人和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年轻球员,代表就是小邓,曹永竞,非常有潜力。还有很多的小孩非常好。人和的青训非常好。

  会看国家队打乌兹的比赛吗?

  韩鹏: 肯定会啊。还是有机会的,先不要想出不出线的问题,打好每一场的比赛,为了这么多支持中国足球的球迷。

  里皮给国家队带来了什么的变化?

  韩鹏:他创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创造出了让大家一个公平竞争和没有压力的环境。要是上来就是踢五后卫,不用踢了,还没踢就先服了。

  未来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有机会真正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未来十年有希望吗?我觉得最起码十年之内国家队可选的前锋很少。要赢球得有解决问题的人,前锋都没有机会,很多有潜力的球员,没有比赛机会,潜力如何变成能力?

  < [快问快答] </title>

  ●多久换一次微信头像?

  ○基本上不换,都是自己的照片。

  ●上一通电话是与谁通话?

  ○接了快递的电话。

  ●对刚认识的人会用什么开场白介绍自己?

  ○很简单的“你好”。

  ●用两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性格。

  ○真诚、豪爽。

  ●七夕那天怎么过的?

  ○和家人过。

  ●队里谁最逗?

  ○强哥。

  ●队里谁最高冷?

  ○没有人高冷。

  ●如果自己不是职业球员,会选择什么工作?

  ○没想过不干足球以外的事。(后面补充:可能选择成为一名军人)

  ●如果把自己比作动物是哪种?

  ○狮子。

  ●看的上一部电影是什么?

  ○战狼2。

标签: 韩鹏里皮人和冲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