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大退出闹剧引深思:中国足球环境到底有没有改变?

2017年07月05日16:40 新浪综合
容大闹剧引深思

  稿件来源:足球城公众号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一周前,保定容大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一定是不起眼的存在。但经历了上周末的“退出风波”后,容大一夜之间引起全国球迷,乃至是圈外人的关注。虽然最终的剧情几经反转后,容大又以“愿意接受任何处罚”的形式留在中甲联赛。但不可否认的是,容大上下从投资人到工作人员对于裁判以及联赛一定是心存怨气的。这也让人联想起九年前不愿“蒙冤”愤而退出中国足坛的武汉卓尔。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经历了外人眼中的低谷与沉沦,正在走向繁荣。可这时不时泼下来的冷水似乎也在提醒着我们,一切远没有想的那么美好。

  当年的问题比现在要严重

  武汉光谷退出中国足坛的事件发生在2008年,而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反赌扫黑”行动则开始于2009年。可以想象,在2008年之时,中国足球正是处于最“黑暗”时期。武汉光谷当时退出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一两次事件导致,他们也是在看清了当时足球大环境的前提下才愤而做出的决定。只是没有想到,那时居然是“黎明前的黑暗”,隔年就发生了针对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

  引发武汉光谷彻底退出的导火索是那年他们和北京国安的中超比赛,当时效力于武汉光谷的李玮锋在终场结束前恶意踩踏北京国安球员路姜,后者则因被激怒后失去理智起身掐住了李玮锋的脖子。当值主裁判将路姜直接红牌罚下,李玮锋未给予任何的处罚。事发两天之后中国足协做出了对李玮锋和路姜双双停赛八场的处罚决定,对此武汉光谷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扬言如果中国足协不收回处罚决定,就退出中超。结果中国足协并没有因此作出妥协,武汉光谷则最终退出了中超联赛。

  单说针对这件事,足协的处理办法与最终处罚量刑都算合理。武汉退出中国足坛显然不是为这一件事积怨,武汉光谷当时在中超的地位基本等同于保定容大如今在中甲的地位,“受点欺负”那是太正常的事。并且从日后反赌扫黑行动查出的案情看,像陆俊、周伟新等人那时早已把联赛气氛搞得乌烟瘴气。并且,武汉光谷当时直接与足协叫板的做法显然就是在挑战职能部门的权威,时值足协领导谢亚龙、南勇都是狠角色。

  裁判何时职业化依然未知

  在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超级联赛之前,退赛事件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并不是罕见的。2004年,在客场与沈阳金德的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曾因对当值主裁判周伟新的点球判罚不满,做出中途退场的决定。但光谷退出事件是在国足世界杯失利,国奥奥运会惨败,谢亚龙下台呼声四起的背景下发生,那次事件让原本麻木的中国球迷得到了一点畅快淋漓的宣泄,有更多的声音开始认真的思考,武汉光谷退出了,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走。

  相比较而言,如今中国足球正处于攀登巅峰的路上。比起当年正处低谷的中国足球来,无论是形象、大环境、从业人数,都与当年光谷退出时有了很大变化。所以,如今当容大再喊出要退出中国足坛的时候,确实有同情的声音,但更多球迷会认为容大的做法欠考虑,甚至是一种得不偿失的任性。

  中国足球目前确实处在上下关心,快速发展的阶段。但不得不说,有些问题,九年前存在,如今依然存在。比如裁判的职业化问题,以及管办分离的问题。当年,武汉光谷退出的导火索就是不满于足协对于球员的处罚。如果这种事情能够在职业联盟的范围内解决,俱乐部绝对不会有太多意见;而如今容大喊出退出的导火索也是不满裁判吹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与改革,中国足球依然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不得不说,这些年的足球改革很多是浮于形式的表面繁荣,很多足球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触及。就像当年的黑哨,在经过反赌扫黑后确实少了,但昏哨、嫩哨给联赛带来的破坏效力同样不差,关于裁判职业化的呼声叫喊了这么多年,依然没有落到实处。

  以前不怕退出现在更不怕

  武汉光谷退出中国足坛使湖北至今再无中超球队。可以说,光谷的任性伤害的不仅仅是球员教练以及众多湖北球迷的心,整个湖北足球都因为失去顶级联赛的队伍而出现了衰败。并且从日后足球的发展来看,光谷退出对于企业经济效益以及企业形象也都有负面影响。

  武汉光谷当初退赛很大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对中超联赛、对中国足球失望,另外不排除当时他们想利用“退出”来引起国人警醒。但显然,最终事情的发展方向并未往他们预想的方向发展。除了足协做出劝光谷冷静的姿态外,没有太多人出面挽留。最终,光谷集团对于足球的投入都打了水漂。这次事件给武汉足球带来了深深伤害,以至于多年后这种伤害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

  这次保定容大宣布退出时,足协表面上同样劝其三思冷静。但其实根本不怕退出,目前的中国热钱多,想投资足球的人更是多得是。容大走了,自有后来人,中国足球不会因为容大退出产生太多损失。最多,这次退出会作为一次事件在足球发展历史上记录;再说,当容大说退出的时候,很明显带有要挟的意味。虽然足球投资人都是真金白银投入,但在中国足球官办迟迟不分离的情况下,足协依然是老大。容大老板哭得再伤心,只会惹得领导们更烦,领导们一烦,更是恨不得容大这样的俱乐部赶紧退出。所以,当年光谷退出还落得一个轰动效应,如今容大真退出的话,只怕除了能博点同情分外,资金投入、企业形象都要受损。不是有句话说,地球离了谁都转。足球世界同样是这样,缺了哪家俱乐部,联赛也照样会在下周末开赛。

标签: 中国足球武汉光谷保定容大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