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青训教头:中国应该走西班牙技术路线 身体相似

2017年06月09日11:02 新浪综合
奥斯卡

  来源:杜金城 足球城

  在经历了西班牙教练乔迪一个多赛季的改造后,如今的青岛黄海队已经刻上了深深的巴萨印记。很多圈内人提起黄海,甚至开始用“中国巴萨”来形容这支队伍。更为难得的是,黄海队在保证一线队“巴萨化”的同时,从二级梯队到U18、U16,甚至13至14岁年龄段的队伍都任用了西班牙籍教练来带队。39岁的奥斯卡·塞斯佩德斯·卡贝萨就是如今黄海青训的大管家。在来到青岛一年多的时间里,奥斯卡成为了“中国通”,趁着联赛空闲期,他也和记者畅聊了中西两国足球方方面面的差距。

  两国足球为何差距大?

  中国孩子过早地面临单项选择

  记者:来中国一年多的时间,你认为中国青训相比于西班牙差在哪里?

  奥斯卡:我想说一个现象,是一个来到中国后让我感到非常震惊的现象,那就是中国孩子在12、13岁的时候,父母必须决定孩子以后是要学习,还是走职业足球的道路,在西班牙,孩子从7、8岁练球,到17、18岁,这期间,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踢球,在17、18岁的时候会有职业队来做一些测试,看他们能否走上职业道路。

  记者:你的意思是中国球员不应该在很小的时候就面临选择?

  奥斯卡:没错,这样做的坏处就是,中国足球的选材非常容易出现失误,在12、13岁的时候父母过早地做出决定,有些好苗子可能就再也无缘足球,西班牙的孩子要到18岁再去做决定,我们都知道,有些12、13岁的孩子不一定很出色,但随着他们成长,情况就会变得不一样,在12、13岁长得很高很壮很灵巧的孩子,他们的身体条件可能会慢慢改变,在中国即便是改变了,也没得选择,因为另一批孩子早已经不踢球了。

  记者:这种选材方式会造成很多优秀的苗子过早离开赛场,也是中国足球的一种遗憾。

  奥斯卡:没错,巴萨每年都会挑选一些年轻球员补充到梯队,另一批没被选中不代表没有机会,随着发展,当初没有选中的那些球员可能会在后面替换前面选中的那批,像皮克、阿尔巴当初他们并不优秀,也都曾离开巴萨到别的地方发展,但后来因为变得优秀就又回到巴萨,如果在中国的话,他们早就远离足球了。在中国,皮克不会成为职业球员,因为巴萨不要他了,他就会专心去学习,未来从事别的职业,中国的皮克也许现在正在参加高考(呵呵地笑起来)。 

  两国足球青训差别在哪?

  西班牙教练不会教你怎么做

  记者:你在青岛做青训一年多时间,如何根据中国孩子的情况来做调整?

  奥斯卡:我尝试推行西班牙的那套办法,让孩子们一边踢球一边学习,正常的话,孩子一天就踢两个小时,然后和普通孩子一样学习,并不影响学业。中国的父母总认为踢球影响学习,其实这是个体的问题,有的孩子一天学习两三个小时同样能达到一些孩子学习一天的效果,这样我们就会选择前者,他们能兼顾足球和学习。我作为黄海青训的总负责人,也会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如果有孩子在一段时间学习成绩下滑厉害,我们会去找他谈话,让他去停训一段时间,把学习成绩提升上来。

  记者:在你看来,中国足球青训目前最大的问题在哪?

  奥斯卡:中国缺少青少年联赛,如果孩子星期一到五训练,星期六打比赛,那他们对于学习和足球的积极性又会很高,兼顾着踢球与学习,都不会耽误。我前段时间指导了一个2003年出生的孩子,他有门将该具备的一切潜质,但他的父母不让他再训练了,我敢肯定,他如果再练四五年肯定能成为职业球员,很可惜,他为了学习放弃了足球。我们应该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到18岁去自由选择。

  记者:西班牙足球青训,或者说巴萨青训的精髓是什么?

  奥斯卡:我想应该是创造性。西班牙孩子在训练中必须建立自己的足球思维,他们在球场上要不断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去处理球,而不是教练让我怎样去处理球。当孩子们在球场上遇到一些问题,教练应该去帮助他们去思考该怎么做,而不是教给他们怎么做。启发他们的足球思维非常重要。现在中国的情况是教练会去要求孩子们怎么做,我们应该帮助孩子来决策而不是替代他们,当球场上遇到一个情况,不要告诉他们哪种方法行,哪种不行,试着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青岛能建成拉玛西亚吗?

  一下子出太多球星并不正常

  记者:巴萨一直讲求体系,从上到下的统一,这似乎与你讲到的发散思维有点矛盾。

  奥斯卡:巴萨有一个金三角体系,逐级提升。每一个年龄段也都有一个训练体系,最小7岁开始,终极目标就是进入一线队。孩子们在前几个阶段里面没有固定位置,不分前锋、后卫,他们可以自由发挥,我们会慢慢给他们评价,他们每个人都会去踢不同位置,看看他们对哪个位置理解更深。所以,在一个大体系之下,孩子们是可以自由发挥的。

  记者:您是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吗?

  奥斯卡:我就是从7岁进入到巴萨的青训体系的,和普约尔是一批的,哈维也和我们一起训练,但他小一点,我们一级一级地提升,但我就差最后一级没有踢到一线队。在这里我要纠正你的一个概念,在西班牙语里,拉玛西亚就是一个石头房子的意思,那就是提供给外地孩子来巴萨踢球时的一栋宿舍楼,像我、哈维这些加泰罗尼亚当地人,是不会住在那里的。

  记者:巴萨最近几年培养出的优秀年轻球员越来越少。

  奥斯卡:那些年,巴萨的青训一下子走出很多好的球员,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梅西……集中出那么多好球员其实很不正常,现在在巴萨训练的年轻球员不一定最终以巴萨为出口,他们可能会在别的职业队踢出来。从克鲁伊夫建立了巴萨青训模式后,其他队开始模仿,塞维利亚、皇马……所以西班牙有一段时间,好的足球人才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喷薄而出。中国如果也能按照这个模式,对中国足球也是非常好的,青岛、北京、上海都建立一个逐级提升的足球训练体系,那对中国国家队选材也会非常好。

  西班牙教练为何吃香?

  因为两国队员身体条件相近

  记者:是否关注了中甲联赛,最近西班牙教练似乎很流行。

  奥斯卡:是啊,我听说北京人和的主教练下课了,他们也想找一位西班牙籍的教练。如果是那样的话,那联赛前六名的球队中,将会有四名西班牙籍主教练,这太不可思议了。

  记者: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中甲球队纷纷寻找西班牙籍主教练?

  奥斯卡:最近这些年西班牙足球成绩很好,包括俱乐部层面,巴萨皇马都取得了非常伟大的成绩,中国目前想要提高足球成绩,所以很自然地想到西班牙足球。另外,西班牙足球的成绩是和本身的战术体系打法相辅相成的,因为有成熟的体系所以我们获得了成功,也获得了外界的认可。

  记者:很多人认为中国足球应该走西班牙那种技术流风格。

  奥斯卡:的确是,中西两国的球员在身体条件方面都不是非常突出,所以应该更多地走技术路线。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中国足球名宿在青岛召开的一个座谈会,和中国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交流过,他也认为中国的孩子和西班牙孩子身体条件非常接近,如果从小能接受我们的培训的话,提高会非常快。

  记者:中国足协后面可能会推行一个U23新政,你了解吗?怎样评价?

  奥斯卡:我简单地了解一些,我认为那并不是很好的决定,那意味着很多24岁以后的球员生存空间会变得很小,从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年龄阶段来看,一般27、28岁的球员是最多的主力,但如今这个政策对于这批球员来说得不到锻炼。这个政策出发点是为了培养青年人,但让年轻人直接上一线队并不好,他们水平有欠缺,最好的方式是增加16到18岁孩子的比赛数量,让孩子有更多比赛去踢。目前全世界范围只有中国投入大量金钱资源,为了提升足球水平,但希望这样的努力能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标签: 巴萨奥斯卡西班牙孩子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