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万厚良北京人终回家 为人和冲超而战

2017年03月22日13:51 新浪体育 微博
万厚良

  来源:房亮 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

  (2017赛季,万厚良重新回到了曾经效力了10年的北京人和。58同城2017中甲联赛第二轮,北京人和3比2战胜了大连超越,万厚良打入了回归球队的首球。赛后,万厚良接受了新京报记者房亮的采访。本文原载于新京报,原标题《万厚良 北京人回家 为冲超而战》)

  万厚良

  民族:汉族

  出生地:北京海淀

  生日:1986/2/25

  身高:1.87米

  体重:82公斤

  主要奖项:2009年韩国K联赛总冠军 2013年中国足协杯冠军 2014年中国超级杯冠军

  位置:后卫

  所属队:北京人和

  球衣号码:5

  “我15岁第一次出国,一直到31岁回到北京,16年。离开家16年了,我对家人的陪伴,对北京这个城市的回报都很少。今年是我踢职业联赛的第12年。12年一直有一个梦,就是回到北京,代表家乡球队踢球。现在我终于圆梦了。”——万厚良

  归来

  希望球迷支持北京人和

  万厚良从家里开车到基地训练,只要10多分钟。每天训练结束后,他就立刻回家,陪两个孩子一起晚餐。训练和比赛间隙,他会和朋友喝喝功夫茶,聊聊天。“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比较幸福的工作。”万厚良说。

  实际上,这份幸福对已过而立之年的万厚良来说,有些姗姗来迟。

  万厚良记得很清楚,回到北京后,他的太太跟他说了一句话,“我们终于能步入正常人的生活节奏了。”

  在外漂泊踢球多年,万厚良说,自己最想念的就是家人。在西安和贵州效力时,万厚良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在青岛踢球时,距离近了些。万厚良几乎每周都坐高铁回北京,看看家人,尤其是两个孩子。但大多数时间,他只能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在电话里听到家人的声音。

  现在回想起漂泊的往事,万厚良已经释然了,他更想说一声感谢,感谢人和能够接纳他,也感谢青岛黄海的领导能“放”他回来,因为他身上还有和黄海的合同。

  时隔16年,当万厚良再次站到北京的场地上踢球时,终于不再是“客队球员”了。今年中甲联赛的第2轮,万厚良打进了1球,帮助人和战胜大连队,拿到本赛季第一个3分。

  这个赛季初,在青岛黄海踢了两年球的万厚良回归北京人和。“回归”有两层含义,一是回到人和,这是他从2004年起就效力的俱乐部;二是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乡,北京。

  作为一个北京孩子,他在上周进球后,面对镜头腼腆而诚恳地说道:“请所有的北京球迷别忘了我们叫北京人和,我们也代表北京,希望更多的北京球迷能支持我们。”

  离乡

  在工体破门感觉很特殊

  万厚良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他从小就生活在部队大院,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虽然家里没有任何人当过运动员,不过这个喜欢罗纳尔多的小孩,还是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9岁时,万厚良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了国安球迷。他经常跟父亲到工体看球,给国安加油。万厚良回忆说,当时工体的氛围让自己很震撼。

  当时,国安拥有“三杆洋枪”以及谢峰、高峰、高洪波这些球星,他们的表现让万厚良在心里坚定了踢球的梦想。“当然,我不一定能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只要能站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就没白费。”万厚良说。

  2005年,万厚良回到工体比赛,他攻破了家乡球队国安的球门。“在工体破门,我又是北京人,这种感觉真的很特殊。”万厚良说。

  作为足球特长生,万厚良后来进入八一中学就读。当时按照学校要求,万厚良和队友们每门功课要达到85分以上,才有资格训练。这促使万厚良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17时放学后,万厚良要到球场上练两个半小时足球,当时他踢前锋。

  万厚良说,自己当年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他特别喜欢几何,至今还能说出不少几何名词。“我认为数学这类的学科,十分有助于逻辑思维的培养。”万厚良说。

  15岁,万厚良去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留洋,当地的教练觉得万厚良更适合踢后卫位置,于是他变成了一名后场球员,而且这一练就是3年。3年的历练不仅让他成长为一名潜质新星,也让他能说一口不错的塞语。

  在人和,万厚良的塞语和英语水平是本土球员中最高的。以前托米奇等外教在队时,万厚良经常用塞语跟他们聊天、开玩笑,甚至帮他们处理一些个人事务。

  2004年,万厚良回归加盟北京人和的前身上海国际。此前,他没有打过中超联赛,甚至连中甲、乙级联赛也没有踢过。

  奇迹

  曾因重伤被医生判“死刑”

  31岁,两次大伤,但万厚良看起来依然像当年那个神采飞扬的足球小子,只不过发型变了。

  在回到人和前,万厚良跟老板有过一次谈话,后者表示:“小万在这个队踢了10年球,这次回来不是养老的。”万厚良的目标和俱乐部的一样,那就是为冲超而战,“一定要冲回中超。”

  万厚良职业生涯中经历过的两次大伤,一次是外界所熟知的胫腓骨骨折,另外一次是膝关节手术。

  2010年胫腓骨骨折那次,是万厚良运动生涯的节点,差点中断了他的足球生涯。受伤初期,万厚良十分痛苦,而医生的话更让他备受打击,“你先别考虑能不能踢球,先考虑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就行了。”

  “后来我想,医生永远是把事情最坏的一面告诉病人。”为了重返足球场,万厚良后期的恢复训练异常艰苦,他一连用了4个“特别累”来形容,“我做了一切应该做的和能做的,为了重返赛场不留任何余力。”

  刻苦努力地康复、出色的身体素质,加之十分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万厚良在手术14个月后变回了一名健康的球员。人和的老人说,经历伤病之后,万厚良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每次训练他都是来得最早的一个。

  但万厚良把一切归功于自己运气好,就像谈论起他的进球一样,“医生说像我这样的伤病,10个人里面大概9个人都和足球说再见了,我是唯一那个可以继续从事足球事业的人。”

  当回忆起重新站在球场的感觉时,万厚良说:“都过去了,你看我这不是又回来了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标签: 托米奇罗纳尔多高洪波韩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