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甫:去年中超最后5轮很意外 今年目标先保级

2017年03月09日09:49 《足球》报 微博
洪明甫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你吃了吗?”在杭州绿城中泰基地球员宿舍的二楼会议室,绿城主教练洪明甫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很中国。在中国工作了一年多后,他对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在确定继续带领绿城征战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后,洪明甫将面临着一个个新的挑战,这些挑战可能是他在韩国踢球和执教的时候都没有遇到过的。

  本周日,绿城将在黄龙体育中心迎战呼和浩特队。去年10月30日,绿城在这里降级,洪明甫第一次执教俱乐部充满着失望。新赛季即将启程,在接受去年绿城降级后的第一次独家专访中,洪明甫坦言球队目前没有“很完善的准备”,绿城提拔11名U20球员进一队的“新政”让他“措手不及”———但不管如何,他都将带领绿城踏上新的征程。

  [关于降级] 上赛季最后5轮发生的让我感到意外

  2015年12月,洪明甫和杭州绿城签约,这是这名韩国主帅在国外的第一次冒险。如果从结果来看,10个月后杭州绿城降级,他的这次冒险是失败的。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洪明甫一直在进行总结。联赛结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绿城俱乐部进行沟通,探讨赛季中的得失。洪明甫还询问了俱乐部对自己的态度,绿城方面表示对洪明甫的信任,当时双方就有了继续合作的明确意愿。

  所以在去年年底,有韩国媒体报道洪明甫称对于带球队降级自己没有被解职感到有些意外。洪明甫和绿城的合同是两年,当时他的期待是能把绿城重新带回中超。而对于中国足球,洪明甫已经是越来越了解。上赛季最后几轮联赛中出现的情况,让洪明甫感到惊讶,当他带领杭州绿城再启程的时候,或许就会对意外有着更多的准备。

  《足球》:上赛季是你第一次执教俱乐部,降级是不是让你感到特别的失落?

  洪明甫:去年我在绿城的每一天都感到很开心,球队的氛围非常好。我是第一次在俱乐部球队工作和生活,以前带领国字号球队的时候,可能每次只有2、3天时间做一些关于比赛的决定,工作很有紧迫感。但在俱乐部我有很长的时间去准备和进行自己的工作,所以我特别希望能把球队的成绩带好。但最终我们没有能保级,为此我感到非常遗憾。

  《足球》:上赛季绿城降级的原因是什么?

  洪明甫:联赛结束后球队进行了总结,我觉得球队降级有很多问题,首先我作为主教练肯定有不足,这是球队降级的一个原因。另外球队阵容的变化也很大,前年的很多主力球员都离开了,去年一些上场的球员经验又不太足。

  《足球》:还有别的吗?

  洪明甫:我们上赛季联赛的准备开始得有些晚,比其他球队落下了很多。这几个问题综合在一起,造成了我们球队的降级。

  《足球》:我们还注意到,上赛季有保级球队在最后几轮疯狂抢分。

  洪明甫:联赛进行到倒数第5轮时,我们降级的概率看起来还不是很大。所以当降级成为现实时,我感到非常惊讶。之前就有中方教练告诉我,要注意其他队这个那个的问题,但我想与其去想这些,不如把精力放在好好训练和比赛上,但最终……

  《足球》:现在你对中国足球是不是有了更多的了解?

  洪明甫:的确是的。我不想去评论其他球队,但如果中国足球按照上赛季(中超)最后5轮的情况发展下去的话,那肯定不会是太好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重视青训的绿城足球来说,这次他们的梦想破灭了。

  《足球》:上个赛季除了降级,你觉得有没有一些什么收获?

  洪明甫:我们很多年轻球员都得到了成长,这是都可以看到的事实,这就是我们上赛季的收获。

  [关于新政] 重用年轻球员有利有弊,新政让我措手不及

  2009年,韩国足协任命洪明甫接手韩国U20国青队,洪明甫带领韩国国青队打进了埃及世青赛的8强。2012年,洪明甫又带领韩国国奥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铜牌。从此,“善于培养”年轻球员就成为了洪明甫身上的标签。

  但这一次,洪明甫却经历了有些“极端”的年轻化。绿城把11名U20球员提拔到一队,新赛季他们将征战中甲联赛。其实2015年的时候绿城就提拔了不少93一代的球员到一队,但那时候这些球员都已经有过全运会甲组的比赛经历,这次绿城却要用联赛为全运会练兵,绿城老板宋卫平希望联赛可以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快的成长,从而让浙江男足对全运会冠军“志在必得”。

  1月20日得到消息后,洪明甫就开始为执行新政忙碌着。之前的一些组队工作推倒重来,球队新赛季的战术打法也要重新制定。对于这样力度的年轻化,洪明甫给出的看法是“有利有弊”———接下来等待着洪明甫的或许将是教练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足球》: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绿城要采取新政,提拔这么多年轻球员上来的?

  洪明甫:当时球队还在日本集训,我们(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做了非常好的训练,球员体能储备也很不错,但1月20日我突然接到了俱乐部的新决定。消息立即在队内传开,一些老队员带着比较矛盾的心情回家过春节。2月份,绿城本打算去韩国热身,我连对手都联系好了,但最终行程也被取消了,后来只是匆忙去了东京进行训练。这样的比赛错过了很可惜,队员们错过了提升实力的时机。

  《足球》: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你有没有和绿城老板宋卫平进行过交流,探讨一下新政的情况?

  洪明甫:没有,我们还没有就这个话题聊过。

  《足球》:对于这个新政是不是感到有些突然?

  洪明甫:在接到“新政”的消息时,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如果上赛季联赛结束后就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会有更充分的准备期。所以我们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做了很完善的准备,但接下来我会尽量让年轻的球员尽快融入球队。”

  《足球》:知道新政后,你做了哪些工作?

  洪明甫:我开始制定新的工作计划,还要给老队员解释相关的情况。另外我觉得还要和球迷把情况说清楚,得到他们的理解。

  《足球》:你很重视球迷的感觉,是不是觉得他们对于球队非常重要?

  洪明甫:从我职业经历来看,球迷始终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们要用更好的比赛内容去吸引球迷,和球迷一起去做更多的活动,多为球迷们着想。

  随着新政的实施,赵宇豪、冯刚和曹海清3名93一代球员离开,你是不是觉得很可惜?特别是像赵宇豪,上赛季还出任过队长,你在结束训练后会经常给他开小灶,为他专门进行一些技战术上的讲解。

  如果说没有惋惜之情,肯定是不现实的。这些球员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本来应该为绿城足球贡献更多,但他们在这个时候却只能离开。

  《足球》:你怎么看这么大规模的把U20球员提拔到一队?

  洪明甫:应该说有利也有弊吧。一方面,这些年轻球员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他们也能和更高水平的球员一起训练,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但就像韩国有句老话说得那样,‘先开的花,谢得也快’。足球世界里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例子,一个球员在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依靠着一年年的努力慢慢地提高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就能水到渠成地出现在更好的舞台上,这是他们用汗水换来的。

  《足球》:你觉得这样的政策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洪明甫:(之前)没有经历过,我们只能尽量让球队和球员踢出更好的比赛。

  [关于新赛季]先要保住级,相信崔龙洙能带好苏宁

  如果按照常规的组队思路,洪明甫相信自己能带队重返中超。但现在看着手上的“年轻牌”,洪明甫想的是先带队保级再说。

  在理顺球队的情况后,洪明甫要开始关注其它中甲球队,因为他们都将是杭州绿城的对手。洪明甫还在关注着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毕竟上赛季他还在带领绿城踢中超,而亚冠联赛中有着韩国球队和中超球队。

  作为一名韩国教练,洪明甫还希望目前在中超执教的韩国教练能取得好的成绩。特别是对于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崔龙洙,他们一直都在保持着电话联系。崔龙洙本赛季的中超首秀演砸了,洪明甫相信凭借崔龙洙的能力完全能带苏宁打好后面的比赛。在韩国教练在中国联赛的生存空间变小的时候,“抱团生存”变得非常重要———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洪明甫还会继续在中国执教吗?

  《足球》:本周日绿城就要迎来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了,你对新赛季有什么目标?

  洪明甫:俱乐部可能有他们的目标,包括成绩的目标和培养年轻球员的目标,还有全运会的目标。在我看来,新赛季最重要的就是保住级,然后再尽可能打到前12名。

  《足球》:离新赛季开始越来越近,你现在能叫出所有U20球员的名字了吗?

  洪明甫:有一些可以,有一些还叫不出,但他们每个人的特点,我还是基本有数的。

  《足球》:如果不实行新政,还是以去年球员为班底征战新赛季的中甲联赛,你觉得有没有机会把球队重新带回中超?

  洪明甫:肯定有,如果还是那些人员的话,我会把目标定在冲超。

  《足球》:今年中甲联赛各支球队的投入都很大,你对这些球队有了什么样的了解?你觉得今年有哪几支球队有冲超的希望,哪几支球队将会是降级的球队?

  洪明甫:因为这几天我才把我们球队的情况理顺过来,所以之前都在忙我们自己球队的事情,没有时间去关注别的球队。接下来我会多去关注一下这些球队,去准备和他们的比赛。

  《足球》:虽然杭州绿城去年降级了,但中超联赛你还在关注吧?今年的联赛感觉怎么样?

  洪明甫:各家俱乐部的投入很大,所以不少好的球星都来到了中国踢球,现在中超联赛的水平很高。

  《足球》:你更看好哪支球队夺冠?

  洪明甫:现在联赛才刚刚开始,如果仅仅从第一轮的比赛来看,我觉得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拿冠军的希望大一些,但这仅仅是从第一轮联赛的表现来看。

  《足球》:亚冠联赛已经踢了两轮,因为有中国和韩国的球队参加,相信你也会比较关注,你这么看今年的亚冠?

  洪明甫:在亚冠联赛的中国、韩国和日本球队中,中超联赛的外援是最强的,如果中国球队的外援被限制住了,那么想要赢球的几率就大大减少了。我之前就一直在强调,中国的球队如果只是依靠外援,国内球员的水平跟不上,那本质上对于提升中国足球的帮助是有限的。

  《足球》:中超联赛现在还有4名韩国主教练,你会经常和他们联系吗?

  洪明甫:我和崔龙洙的联系多一些,因为年龄原因以前就接触的比较多,其他几名教练的联系不多。同为在中国执教的韩国教练,我希望这几名韩国教练都能在中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祝福他们。

  《足球》:江苏苏宁在第一轮联赛中0比4输给上海申花,赛后你有没有和崔龙洙聊聊?毕竟你在中超执教的时间要比他多一些,有没有告诉他一些你的心得?

  洪明甫:我只是在赛前的时候,和他电话中聊了我们要转会过去的球员,并没有在赛后和他聊这场比赛。我觉得崔龙洙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他能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思路。这仅仅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我相信他能带领苏宁打好后面的比赛。

标签: 杭州绿城韩国洪明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