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欲再次刮起绿城青春风暴 洪明甫去留未定

2017年02月13日10:50 《足球》报 微博
宋卫平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很多人或许不会想到,杭州绿城新赛季中甲联赛的打开方式会是这样的:一群U20球员和三名外援一起,在球场上迎战对手。这是杭州绿城老板宋卫平目前的建队思路,重视青训的宋卫平这次想把U20球员推上前台,这些球员甚至还没有踢天津全运会的比赛,就将在职业联赛上挑起球队的大梁。

  上周日是绿城主教练洪明甫的生日,这应该是韩国人最尴尬的一个生日:带队训练了这么长一段时间,期间还去日本拉练,但能否留下还是未知数。洪明甫目前去留未定,球队进一步年轻化几成定势,新赛季杭州绿城到底是有冲超的冲动,还是要为保级而战?

  主帅?洪明甫是走是留未定

  在金元时代,杭州绿城前段时间沉默得有些奇怪,没有大牌加盟,踢的热身赛数量也很有限。没有人想到在平静下隐藏着暗流涌动,在备战降级后第一个中甲赛季的时候,杭州绿城正在酝酿着一次“变局”。

  根据绿城老板宋卫平的想法,新赛季将会提拔10名左右的U20(97、98年龄段)小将到一队,他们将和外援成为球队的“主力军”。上赛季带球队降级的主教练洪明甫是否留任也是未知数,一旦洪明甫离开绿城,那么球队就会由梯队本土教练执教,绿城将又一次拉开年轻化的帷幕,而且这次的步伐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大。这是一个让人有些吃惊的思路,宋卫平的这个大招,到底会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2016年10月31日的那个夜晚,对于绿城来说有些刻骨铭心。杭州绿城在那个晚上降级,当天晚上记者给宋卫平发去微信:“球队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教练会不会换?”宋卫平回复:“需要多一点时间仔细想想。”

  在此后的时间里,宋卫平一直在思考着绿城足球的未来。上周三晚上,宋卫平召集绿城俱乐部高层开会,在球队降级的情况下,他显然对俱乐部的工作不满意。会上宋卫平进行了新赛季工作的分工,并且进一步强调了新赛季的基调:继续年轻化。

  绿城降级后,宋卫平其实一直都有着让球队年轻化的想法。对于新赛季的组队,目前很可能会朝着这两条路去发展:第一是洪明甫继续带队,让梯队中方教练担任领队,因为他更了解U20球员的情况,目前绿城U20队教练许磊已经在一队工作;第二是让洪明甫离开,直接让梯队中方教练当主教练,带领球队征战中甲联赛。

  本来按照洪明甫的计划,球队将在春节后去韩国拉练,他委托韩国足协帮忙联系热身对手,计划将会在韩国有11场热身赛。但在组队思路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绿城的韩国拉练计划被取消了。

  洪明甫能否留任现在进入了最关键时刻,因为距离联赛开打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必须是定下“绿城号”新赛季舵手的时候了。洪明甫将和绿城方面进行进一步沟通,沟通细节包括薪资和未来的思路。由于有多名U20球员进入一队,所以肯定会安排熟悉这些球员的中方教练到教练组中,洪明甫在队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将会变得非常微妙。考虑到洪明甫之前带领过韩国国奥队,他在培养年轻球员上有自己的一套,所以这也让洪明甫的留任存在着可能。无论是去是留,洪明甫都要和俱乐部理顺很多细节,这也是洪明甫这段时间除了在基地里带队训练外,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绿城的这个中甲赛季,还会是“洪明甫时代”吗?

  引援?刚来的四人或要离队

  上周三中午,绿城在中泰基地里踢了春节后的第一场热身赛,他们在上半场3比1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上海申鑫4比3逆转。不过参加这场热身赛的不少球员,在新赛季中甲联赛上或许都不会出现球队的主力阵容中。

  最尴尬的可能还要算4名刚刚被引进的内援。今年1月份,绿城俱乐部宣布签下黄世博、王冠伊、郭亮和曹小东4名内援,4人在日本拉练期间练得非常刻苦,得到了体能教练池田成刚的称赞,他们也很希望能在新赛季表现自己。"这4名内援的水平不错,踢中甲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其中有球员还能踢上球队的主力。"绿城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但由于球队的年轻化思路,这4名内援在新赛季不会有出场机会,所以他们也基本都会离开球队。无论对于绿城还是这4名球员来说,这都有些遗憾。

  在其他球队中,93年龄段的球员可能还算是小将,但在绿城他们已经成为了"老将",所以他们在新赛季可能也不会获得太多的机会---93年龄段的球员在绿城都要为更年轻的U20球员让位了。绿城93年龄段球员赵宇豪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虽然还没有官宣,但他早已经跟随球队踢热身赛。目前绿城队中还有不少93年龄段球员,门将邹德海基本会留在队中,其他球员不排除转会的可能。绿城93年龄段的不少球员都入选过国奥队,所以他们还是很有市场的,如果在绿城无法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他们也会想到别的球队去寻找机会---石柯和谢鹏飞等球员在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的成功,对于他们也是一种榜样。

  球迷对于绿城这样的年轻化进度其实并不陌生,2013年中超联赛结束后,日本教练冈田武史和宋卫平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提前一年离开球队。随后宋卫平就找了杨戟出任主教练,并且提拔了大批年轻球员到一队,还规定要重用这些年轻球员。当时宋卫平规定,绿城的首发阵容(包括门将)只能出现3名1993年以前出生的"老队员",由于门将顾超基本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所以只能上两名其他位置的"老队员"。当时一些89年龄段甚至90后球员,在绿城也因为年龄原因难以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只能另谋出路。

  这一次,近乎相同的故事又一次上演,不知道下赛季还会有多少"老队员"留在绿城?

  拔苗?不希望重蹈中能覆辙

  在上赛季新赛季亮相会上,97、98年龄段小将吴伟作为球员代表亮相,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开始进入绿城一队。根据计划,新赛季将有10名左右的这个年龄段球员进入一队,他们将和3名外援成为绿城一队的主要力量。目前绿城

  U20队正在日本集训,等他们回国的时候,不少人都将成为一线队的球员。

  即使是2014赛季那次被外界认为有些"过激"的年轻化,"93一代"也是在打完全运会的比赛后,才获得联赛出场机会的,而这一次,这些U20球员还没有踢天津全运会,就被推到了职业联赛的舞台上。

  “年少成名”从来都是双刃剑,年轻球员过早被集体推上联赛舞台也是这样:一方面这些球员获得比其它俱乐部年轻球员多得多的机会,要知道连中国足协出台的新政也只是考虑到9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绿城却已经准备让97、98年龄段的球员挑起球队的大梁;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将接受更多的考验,能否在重压下挺过来还很难说。

  春节前绿城在日本石垣岛和J2联赛球队熊本深红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3比0击败对手。无论从实力和状态来看,洪明甫带领下的“绿城军团”都很不错。由于中国球队很少击败日本球队,更不要说这样大比分的胜利,所以有媒体当时认为绿城会是新赛季的冲超热门。虽然绿城在投入上不像武汉和深圳等队那么大,但他们刚刚从中超降级,底子还在,而且球队的人才储备也非常丰富。绿城俱乐部高层在和球迷代表见面的时候,也提出过冲超的目标。

  但新的组队思路出来后,一些球迷都觉得改革有些激进,甚至对球队的前景感到有些悲观。“球队的更新换代还是要遵循客观规律的,可以年轻化,但还是要让有经验的球员带着年轻球员踢。”这是不少球迷的看法。这些忠实球迷甚至担心绿城会丢掉中甲的平台:"现在中甲联赛真的不好踢,青岛中能就是从中超降到中甲再降到中乙的。绿城足球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宋总也为足球付出了很多,我们真的不希望重蹈青岛中能的覆辙,希望绿城足球的发展能更稳一些,而不要因为思路的问题成绩越来越差。"

  新赛季中甲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深圳仅引援就花了两个亿,承办开幕式的武汉新赛季预算在四五个亿,中甲联赛现在也有着不少大牌外援。从来没有经历过职业联赛或者说打过大场面的这些U20球员,一旦连续输球或者大比分丢球,他们能缓得过来吗?用这么多小将去踢比赛,不仅冲超的难度会很大,或许还需要考虑如何保住中甲的位置。绿城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说:"本来让他们今年先踢全运会的比赛,踢得好的球员再提拔到一队,这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对他们的成长也是一种缓冲,这样的方式是不是会更好呢?"

  新赛季到底是要冲超还是要为保级而战?这是摆在杭州绿城面前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标签: 杭州绿城邹德海青岛中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