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申鑫外教:客场条件苦 中国球员与外援关系不佳

2017-02-09 12:48:27 体坛+ 微博
前申鑫外教

  42岁的加里·怀特出生于英格兰南安普敦,曾几何时,他也曾被视为“圣徒”梯队中的未来之星。由于足球世界中的阴差阳错,加里·怀特终究与职业联赛无缘,在混迹于业余和半职业联赛长达6年后,1998年,决意学习职业教练课程的他,成为了英属维京群岛的主教练兼技术总监。当然,加里·怀特并不是这支球队最知名的故人,2000到2001年,一位名叫维拉斯-博阿斯的23岁年轻人,接过了技术总监的职务,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说来也巧,很多年后,素不相识的两人又在中国重演了“你走我来”的戏码,而且,还都是在“魔都”上海。

  加里·怀特与中国足球的亲密接触发生于2016年中旬,彼时,已经从中超降级的上海申鑫萎靡不振,前11场中甲联赛3胜2平6负,只排在倒数第4。5月30日,申鑫官方宣布韩国籍主教练金相镐以身体原因递交辞呈,英格兰人加里·怀特上任,这位执教过巴哈马和关岛国家队的“中国女婿”,成为了申鑫队史第二位外籍主教练。对于自己在上海的前景,英格兰人起初非常乐观,他认为球队绝对是中超级别的存在,甚至在签约时向老板徐国良夸下海口:“我们将拥有科学的组织、高水准的训练以及健康的阵容。”

  据怀特透露,上海申鑫早在2015年就与他有过接触,虽然认为时机不对、婉言谢绝,但他一直将这里视为合适的落脚点。放眼近两年的中国足坛,这位英格兰教练可谓籍籍无名,在1999年从英属维京群岛卸任后,他先是执教巴哈马10年,然后又于2012年2月接过关岛教鞭,期间,他也曾前往美国负责华盛顿州和西雅图海湾人的青少年培训。当然,真正让他在第三足球世界声名鹊起的,还是长达5年在关岛的执教经历。那时候,加里·怀特兼任主教练和技术总监,在他的运筹帷幄下,关岛的世界排名一度从195名上升到161名,还历史上第一次击败了中华台北。

  一段时间·加里·怀特成为英格兰人在足球弱势地区的代表,在接受BBC采访时,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职业规划:“未来两年,我想去日本或韩国工作,那里的竞争非常激励。当然,我希望以后能在英超执教,而终极目标,就是进入英格兰代表队。”或许,正是看到加里·怀特领导年轻人和平民球队的能力,申鑫老板徐国良才对他青睐有加,“二顾茅庐”后,英格兰人接过教鞭。

  在加里·怀特心中,原本存在着一套历时三年的长远规划,但由于保级形势的紧迫和队内的混乱形势,他不得不放下愿景,着重解决眼前的问题。在南安普敦人的记忆中,申鑫国内球员与外援的矛盾最让他头疼,双方互不来往,关系紧张。一次,为了让全队团结一致、激发战斗力,加里·怀特把所有球员都锁在了录像分析室,他说:如果今天不解决问题,谁也不准离开。有趣的是,加里·怀特还带来了一副拳击手套——简而言之,要不直接干架,要不和好如初。从最终结果看,加里·怀特的激将法还算有效,至少,上海申鑫留在了中甲,并以54球成为除天津权健外进球最多的球队。

  2016赛季,加里·怀特共执教上海申鑫19场,战绩为9胜2平8负(包括足协杯0比3负于江苏苏宁),其中他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就是主场3比2击败联赛领头羊天津权健。加里·怀特说,他对于权健主帅卡纳瓦罗非常欣赏,早在2006年FIFA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中,他就以巴哈马主帅的身份把第一名投给了意大利人。

  回顾自己的申鑫生涯,加里·怀特对于9个客场比赛更是记忆犹新,“有时候,你必须熬过漫长的长途飞行”,他如此说道,“这无疑是个挑战,周四落地、周五训练、周六比赛。那些大城市还有五星级酒店供队员休息,但一些小地方就非常艰苦。我记得在大连比赛时,有几名队员就在赛前上吐下泻,状况不断。总之,客场的比赛环境大相径庭,我们必须应付各种突发情况。”上赛季中甲结束后,由于与徐国良产生分歧,不主张售卖年轻球员的加里·怀特离开上海,等待着下一份邀约的到来。一个多月前,加里·怀特进入英足总划定的U-21主教练候选名单,但截至目前,艾迪·博思罗伊德仍是这支球队的代理主帅。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加里怀特英格兰上海申鑫南安普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