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难倒诸强但有一队不怕 超强数据霸中甲

2017年01月24日09:59 长江网-武汉晨报
左起聂傲双、贾鑫尧、刘俊峰、李政、明天、黄博文

  记者张琳

  前晚,中国足协公布了男足U22国家队集训名单。武汉卓尔共有4名球员入选,入选人数与广州恒大、山东鲁能相同,并列中超、中甲俱乐部第一。这创下了卓尔接手俱乐部五年来的新高,即使在湖北武汉职业足球史上也不多见。自2013年中超降级,武汉卓尔在中甲“活”得并不轻松。但就是这样一支不起眼的球队,如今居然与中超豪门一起,成为国脚大户。那么,这样可喜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

  6人入选U22国足

  中国U22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是备战第三届亚洲U22足球锦标赛,计划将于2月2日至2月16日在韩国济洲岛进行集训。球队的主教练是前辽宁队主帅陈洋。在本次集训的名单中,卓尔队有黄博文、明天、贾鑫尧、聂傲双共4名球员入选。其中前三人已经是U22队的常客。而上赛季末保级战中表现出色的聂傲双则是首次入选。

  除了上述四名球员外,卓尔队领队李政和守门员教练刘俊峰也将作为U22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参加此次集训。这也使本支U22国足中来自武汉卓尔队的人数达到了6人之多。

  U23数据独霸中甲

  一周前的武汉足代会上,中国足协出台了“联赛新政”,从2017年起,各俱乐部在中超、中甲联赛首发阵容中必须派出一名U23球员。这项规定出台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不重视青训的球队甚至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尴尬。而卓尔队无疑是最大赢家——2016赛季卓尔阵中的 U23球员累积出场时间达到了7015分钟,这一数据独霸中甲。这还没算去年赛季中段返回绿城的国青小将程进。

  在卓尔队中,右后卫明天作为绝对主力出场2234分钟,是上赛季中甲所有U23球员中的出勤王,他也因此被评为2016赛季中甲联赛最佳新人。此外黄博文、聂傲双等人基本坐稳了主力,获得了大量的出场机会。

  而除了这几位球员,从2015赛季下半年起,卓尔队就大胆启用了大批U23的适龄球员,他们也都在联赛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磨练,人数在中甲各队中也是最多的。

  “442计划”初见成效    

  武汉地区素来盛产有天赋的足球人才。2008年以前,武汉光谷的梯队建设在国内领先。也曾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了不少球员。但随着2008年的退赛,之前的足球基础丧失殆尽。2013年,重新接过武汉职业足球大旗的卓尔队从中超降级。痛定思痛,卓尔俱乐部在当年年底推出了“442 湖北武汉足球创新计划”,简称“442计划”。大致内容是未来5年,投巨资发展业余足球(城际联赛和社区联赛)、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和高中联赛)和青训体系(U11到U17四级梯队),同时加强基地建设和足校建设。

  3年过去了,可以说“442计划”已经初见成效。尤其是梯队建设方面,卓尔俱乐部已经拥有了预备队、U20梯队和U17梯队,U15梯队也正与省、市足协协调组建中。

  卓尔的U20梯队获得2013年足协杯冠军、冠军杯冠军、锦标赛冠军和联赛第5名;2014年联赛第3名;2016年获得全国U19联赛第二名,全国锦标赛第7名,涌现出王智峰、易小龙、江敏文、孙维文等U19国青队球员。U17梯队获得2015年全国联赛第9名、锦标赛第12名,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4名,2016年联赛第8名,锦标赛第10名。涌现出张旭、李锐和樊孝斌等三名U17国青队球员。

  2013年降级时,卓尔俱乐部另辟蹊径,盼五年乃至十年的时间卧薪尝胆,夯实青训基础,培养后备人才,为重返中超行列打下基础。在中超、中甲“金元政策”流行,球员身价疯涨的今天,再回头看,卓尔当年的决策极有前瞻性。如今受益于青训体系的成熟,卓尔队阵中的“含金量” 得到凸显,这也让他们2017赛季的冲超计划又增添了几分胜算。

标签: U23新政武汉卓尔中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