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新领队:我就是个干活的 千万别当什么领导

2016年01月15日19: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乐阳刘乐阳

  新浪体育讯  来源: 嵇玲 足球城

  干了一辈子教练,五十多岁突然当上“领导”了。对于自己的新角色,新任青岛中能队领队刘乐阳说,最重要的是“千万别把领队当领导,就是个干活的,给主教练服好务,平稳队员的情绪。”

  1、还是习惯队员叫“刘导”

  “以前哪干过领队啊,都是干教练,干了一辈子教练。”正在海埂和主教练宿茂臻一起带队参加冬训的刘乐阳,说起这次“上山”的新任务,并没有太当回事。

  “领队是干什么的?其实,就是干活的,服务的,千万别把领队当领导,要是自己把自己当领导,就完了,队员就没有跟你玩,没有跟你交流的了。”从1996年退役到现在,刘乐阳一直在做青训工作,培养了刘健、姜宁、郑龙、邹正等许多优秀的球员。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导”已经代替当年的“金右脚”,成为刘乐阳身上新的标签。

  所以,即便如今的身份已经换成了领队,队员们还是习惯称呼他“刘导”,“还是叫‘刘导’好,我不愿意他们叫‘领队’,听着不得劲。”刘乐阳说,目前球队的氛围非常好,“队员们都很清楚,冬训就是拼位置,给主教练留个好印象,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所以,这段时间大家训练都没问题,都很积极,热情也很高,再加上(宿)茂臻跟队员的关系也很融洽。”

  今年52岁的刘乐阳,算是宿茂臻的老大哥,如今两人一个政委、一个司令,工作中也是互敬互爱。“我跟茂臻关系一直都不错,他的打法、战术思想,也很适合现在这支球队。他跟队员的关系处理得也很好,包括之前请全队吃饭,也让互相之间的距离很快拉近了。咱能做的就是服好务,因为本身也兼着教练员的工作。”

  刘乐阳是个性格非常随和的人,凡事不争不抢,这些年在中能俱乐部,无论带梯队,还是到职业队辅佐主教练,每一次岗位调动,他都没有怨言。曾经,投资人乔伟光也找他聊过,希望他能担任俱乐部的青训总监,扛起俱乐部青训的大旗,但被他婉言谢绝了,“咱干不了管理,就干个教练,带带队最合适。”

  2、都啥年代了,不用做思想工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领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做队员的思想工作。这一点,从教练到领队的刘乐阳,却不以为然。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做思想工作啊?其实,这些小孩比谁都清楚,不用做很多思想工作。有情绪,给他们调节一下,就是告诉他们把握住自己,把球踢好了。”刘乐阳说得很实在,“现在再去给他们灌输很多大道理,可能他们也听不进去,谁都想抓紧这几年好时候,多踢比赛,多赢球,多挣点钱,有点出息,这个都可以理解。像现在队里的老队员郭亮他们,都很珍惜,每一堂训练课都很投入。年轻队员也有很多自己加练的,都想早点踢上球。”

  说起队里的队员,除了新入队的1997、1998年龄段的刘鍏成、张华楠,其他队员刘乐阳都带过,要么是在梯队,要么是在职业队当助理教练期间,所以,队员们训练结束后,也都愿意拉着刘导再问问,“踢得怎么样,发挥如何”。“球员问到了,咱就给说说,哪些地方表现得好,哪些地方该注意。”刘乐阳说。

  早在两年前,作为梯队主教练向职业队输送王子铭和钟义浩两名小将时,刘乐阳就曾嘱咐大家,“到了一队,在场下要勤快点,眼里有活,尊敬老队员;到了场上,就不要认大哥了,要敢于做动作,拿出爱谁谁的气势来。”

  你看,还说自己没干过领队,这话说得多有水平,完全就是升级版的“思想工作”啊!

文章关键词:邹正郭亮郑龙姜宁刘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