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字典从来就没放弃二字 取更多进球还得刮青春风暴

恒大字典从来就没放弃二字 取更多进球还得刮青春风暴
2019年10月22日 09:36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 恒大

  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前瞻:恒大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放弃”二字,欲取得更多进球还得刮起“青春风暴”

  亚冠半决赛明晚即将打响,坐镇主场的中国广州恒大队在首回合2球落败后,想要在次回合翻盘晋级本赛季亚冠决赛,就必须在主场净胜对手浦和红钻两球以上,根据目前球队伤兵满营的现状来看,难度不是一般得大!眼下还不知道浦和会用什么战术应对这场球,倘若他们来到天河体育中心一改常态摆起大巴,届时主队想要获取进球,则更是难上加难啊……[亚冠昨3项全红+擒希拉尔4.2倍冷门!剧透恒大生死战] [李玮锋徐阳等大咖预测竞彩] [下载APP]

  即便在上周五的联赛中,恒大队终于打破6轮不胜的怪圈,终于取得了运动战进球,埃尔克森也打破了进球荒,但客场1球险胜深圳佳兆业的比赛,看了过程的朋友都应该清楚,恒大队不仅付出了多人伤病的情况,而且依靠一众老将苦苦支撑的对决,到最后严重受困于体能透支,完全交出了比赛主控权,场面一度十分被动。这样的胜利很难让人安心,毕竟深圳队攻防两端实力均有限,要是换一支强队,再用这样的战术套路予以应对,恐怕恒大队的结果会很难堪。这绝非危言耸听!毕竟现在的一众老将,与5、6年前的他们不可同日而语,依然依赖他们打天下,说是依靠其丰富的经验,实则在抗衡力、竞争力上均打了大折扣,很难再强强对话中觅得胜机。

  困难是一定很多、很大的了,包括如何用人,用哪套战术出战,最终还得主帅卡纳瓦罗定夺。不过外界不少朋友由于担心而引发的放弃亚冠保联赛的言论,笔者认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变成现实。道理很简单,恒大队从成军到现在,历经多少磨难,但属于它的字典里,压根儿就没有过“放弃”二字!无论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第一期、斯科拉里还是眼下的卡纳瓦罗第二期,任何一个时代的恒大队都没有过放弃比赛,或者说消极比赛的概念,只要上场了,大家都是为了胜利拼尽全力的。因此眼下即便很困难,笔者认为卡帅麾下这支球队同样不会有懈怠以及放弃的思想,正如之前专访张修维以及徐新时,两名生力军所说的——比赛只要没有结束,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双冠!

  面对现实,大家还是要来看看对手浦和红钻的情况。刚在联赛中被升班马绝杀的他们,仍在为保级苦苦挣扎,近况依然不佳,并没有因为亚冠主场拿下恒大而改变许多。浦和现任主帅大槻毅在本赛季中期上任,他来到后浦和恢复了以往功勋主帅佩特洛维奇的3421阵型,浦和的大部分球员都很适应这套战术。浦和在追求传控的基础上,他们的防守会更强硬,与其他J联赛球队相比,浦和的球员在场上更喜欢与对手进行身体对抗;而进攻端浦和会十分注意对球的转移,从中路到边路,配合前锋兴梠慎三灵活多变的无球跑位以及两个边翼卫的后上助攻来寻求传送身后球和传中球的机会。由于首回合取得2球领先优势且没有主场失球,可以预期浦和本场战术以稳为主,将整体阵型后撤,不会主动出击,进攻基本靠反击。

  浦和本赛季的防线比较固定:主力门将西川周作的状态与巅峰期时相比已经有所下降,但仍称得上是J联赛中的顶级门将,他的特点是动作灵活门前反应快,但1.83米的身高限制了他的扑救范围,对高空球的防守也有一定瑕疵,此外他对右侧的扑救会差一点,笔者建议恒大球员在比赛中不妨多尝试往他的右侧上方射门,说不定会有惊喜;中卫三人组槙野智章居左,他是浦和的精神领袖也是日本现役国脚,盯人能力出色但有时也会在比赛中突然短路出现低级失误,拖后中卫无论是外援毛利西奥还是首回合登场的铃木大辅表现都很稳定,岩波拓也今年成长很快,已经取代了老将森脇良太成为球队的右中卫首选。浦和防线本赛季的最大问题是经常会在禁区内出现漏人,特别是当对手从肋部位置突破然后倒三角传中至禁区时表现得尤为明显,此外三名中卫的回追能力也不是很突出,恒大在进攻时可以多点尝试传身后球和倒三角传中。

  右边翼位大槻毅更喜欢使用20岁小将桥冈大树,他也是日本国奥的主力球员,桥冈大树的特点是来回跑动能力很强,他的进攻要比防守更出色,首回合交锋他把恒大左路防线冲得七零八落,还差点取得进球。由于经验尚缺他在防守时的选位不够准,笔者建议恒大可以多利用他的身后空档做文章。左边翼位的主力是首回合打进第2球的关根贵大,他的特点是身材矮小但脚下技术出色,出脚速率很快,是浦和打反击时的最大威胁,恒大右路对他的盯防一定要小心,尤其要注意不要轻易被他的假动作晃到。

  中场方面,浦和目前的主力后腰组合是青木拓矢和外援埃韦顿,青木拓矢虽然是防守型后腰但有不错的远射能力,当他出现在禁区弧顶附近位置时要注意封堵他的远射线路;埃韦顿是J联赛中的顶级后腰,是浦和的节拍器。双前腰则是长泽和辉和另一位外援法布里西奥,其中长泽和辉会更多负责前场的组织工作,是浦和在前场转移球时的主要出球点,也会及时前插到禁区内进行抢点,恒大场对他的跟防一定要做到位;法布里西奥有一定的个人能力,首回合交锋他的远射世界波可谓是石破天惊,本场对他的盯防要更小心。

  大槻毅的锋线首选肯定是33岁老将兴梠慎三,尽管年龄增大速度已不如从前,但兴梠慎三的抢点能力和射术仍是一流,是球队的头号射手,他在场上的无球跑动十分积极,恒大防线对他的贴身跟防一定要跟住,注意力要高度集中,面对跑位飘忽的兴梠慎三容不得一丝松懈,瞬间的走神说不定就会犯下大错。

  那么恒大队到底应该如何应对?本场比赛的策略又应该如何呢?笔者想谈谈自己的看法:2球落后且没能取得客场进球,意味着恒大本场需净胜浦和3球或更多才能晋级到亚冠决赛,所以恒大本场的目标很简单:尽可能取得更多的进球!虽然在上轮联赛已经打破近期不胜怪圈,也重新取得运动战进球,但不能否认这与对手深圳的防线较弱有关。

  要多进球,卡帅倘若再摆出首回合5后卫的阵型,就没啥意义了,且目前恒大防线的伤员较多,本场打回4后卫阵型,更符合球队需求。具体人员要看伤员的恢复情况,倘若高准翼无大碍,他一定会回归并踢主力。朴志洙毫无疑问也必须在,还有张琳芃,剩余一人可以给近期复出且状态不错的梅方试试。

  而在战术上,恒大队应该更主动,建议用高位逼抢来压制浦和,根据浦和本赛季的表现,无论是在联赛还是亚冠,他们是比较惧怕对手采用高位紧逼的。不过考虑到上场打深圳使用了很多老将,本场要扭转局面的话,再用他们真不现实!倘若依然选择主动出击、用高位压迫的话,老将们的体力是无法维持整场比赛的,无论是出于人员轮换的必要,还是自身的战术需要,本场比赛恒大队都应使用更多的年轻球员尽力一搏,把部分老将先放在替补席,重点攻击浦和的两个肋部区域,相信效果应该会比首回合交锋时更好。徐新、张修维、钟义浩、唐诗,包括杨立瑜、韦世豪,留着干嘛,这些生力军都没有冠军履历,都渴望出场渴望胜利,就应该大胆用他们拼一下!

  恒大队已经被逼上绝境了,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此时不用生力军拼一下更待何时?既然次回合恒大队寄希望取得更多的进球从而翻盘,只有再度像13连胜时一样刮起“青春风暴”,才有机会成就着一切。能否如愿?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