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阵失败拒绝让球员背锅 卡帅还能不能踩住刹车?

变阵失败拒绝让球员背锅 卡帅还能不能踩住刹车?
2019年10月03日 15:23 国内足球综合
卡帅压力大 卡帅压力大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苦心孤诣三后卫,鸡飞蛋打一场空。

  作客埼玉2002体育场,广州恒大没能改写中超球队在这座魔鬼主场的不胜纪录,0比2的败局,也让恒大客战浦和的战绩来到了尴尬的三连败。

  近况不佳、10场不胜的浦和红钻在恒大身上找到了感觉,两脚世界波,粒粒精彩。而恒大的不胜场次则扩大到了6场,但比场面上的完败更可怕的是,这次他们连一个客场进球都没能带走……

  和浦和的比赛,卡纳瓦罗摆出了三后卫阵型。

  这说明了什么?第一,卡纳瓦罗希望客场用防守反击的方式拿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第二,近期五场不胜,卡纳瓦罗希望用变阵来改变球队状态。从策略上说,客场防守反击,取得一场平局就完成任务,如果是一个有进球的平局就更好了,如果赢球了?

  那简直是完美!

  况且,本赛季卡纳瓦罗两次使用三中卫的阵型,效果都还不错。

  一次是联赛客场迎战上海上港。当时的恒大,进攻线上只有保利尼奥一个外援,哀兵姿态的恒大,用了一个三中卫的阵型:朴志洙、布朗宁、冯潇霆,铁定心思打防守反击的恒大,2比0取得比赛胜利;亚冠和鲁能第二回合的比赛,还是这个三中卫的配备,恒大虽然常规时间内失利,但终究是挺过了加时赛和点球决战。

  然而,那两场比赛的三中卫体系和浦和这场的区别在于:第一,当时还有布朗宁,而现在布朗宁因为名额问题赋闲半年,现在顶替他的是高准翼。第二,如果说布朗宁换成了高准翼,不是决定性因素的话,那么三中卫依赖的两边翼位的能力,会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上两场恒大的翼卫是谁呢?李学鹏和张琳芃。而本场则是邓涵文和张琳芃,更出乎意料的是,卡纳瓦罗在左翼卫位置上选择了刚刚复出的张琳芃,而非此前多次客串过左边卫的邓涵文,这是张琳芃多少年都没有打过的位置。

  对于这个变动,卡纳瓦罗赛后如此解释的:“大家应该通过比赛看得出来,对方右路的27号球员桥冈大树是对方身体和高空球最好的球员,所以要把张琳芃放在这边对抗,而对方左路的41号关根贵大是速度和技术性球员,所以邓涵文放在右边。”

  这番话何解?看似变阵勇敢的卡纳瓦罗事实上以此掩盖自己内心的恐惧——他怕了。为了限制有一定身体条件的桥冈大树,被动地将张琳芃调用到全然不熟悉的左边路,而非用他的右路助攻能力压制关根贵大,左路自断一臂。最终,关根贵大禁区外的爆射,为这场2比0钉上了盖子。

  阵型,状态,互为表里,谁也代替不了谁来背锅。从人员状态看,休息了十天的恒大,不像一支以逸待劳的球队——要知道,对手在恒大休息期内可是连战两场,身心俱疲。

  全队表现糟糕,卡纳瓦罗也拒绝将失败归结于任一球员:“永远不要把进球的功劳归到某一个球员,这是全队的功劳,哪怕丢球时也是一样,这是全队的失误,我知道很多人讨论艾克森和塔利斯卡的情况,但艾克森和塔利斯卡都是能在欧洲顶级联赛踢球的球员,特别是塔利斯卡,这并不是他俩的问题。”

  而赛后成为球迷批判集火对象的塔利斯卡则表示:“很难说今天具体失败的原因,很不幸带着一场失利离开埼玉2002体育场,我们需要振作起来准备下一场比赛。”一个赛季总会碰上几场这样的比赛,不论是我们三个还是整支球队都踢得不好,没有发挥我们的真实水平,我想我们不需要去太追究这些问题,而是应该想好怎样去准备下一场。”

  在记者结束提问后,塔利斯卡主动强调:“我想跟大家说,我们还有很大机会,大家不要放弃。足球就是这样,尤其是淘汰制的比赛中,次回合是主场作战,大家应该对我们抱有信心。不论结果如何,过程如何,我们会全力以赴,不到最后一分钟,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都在强调下一场,包括打进一个无效进球的韦世豪。如果那个进球算了——从战略角度看,是惜败,而不是完败。

  此前已经多次提到过,一个作客入球对于恒大来说,是多么重要。恒大已经四年没有在日本赢过球,但这么多年亚冠淘汰赛碰到日本球队,却是七战七胜,以17年和本赛季之前淘汰鹿岛鹿角为例,两次都是依靠客场进球的优势过关。

  而现在,带着0比2的比分离开埼玉,恒大的国脚们还有40强赛的重任,卡帅则将继续面临多人缺席训练的难题。回到天河对于恒大来说,华山一条路。

  次回合至少要净胜对手两球,20天后的恒大,能做得到吗?13连胜后没能阻止球队“按下暂停键”的卡帅,这次又能否踩住双线近乎崩盘的刹车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