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连场不胜上港该寻求改变 阿瑙真得换个踢法

观点:连场不胜上港该寻求改变 阿瑙真得换个踢法
2019年08月28日 14:36 国内足球综合
考验佩雷拉的时候 考验佩雷拉的时候

  涌入上海体育场的两万多球迷,昨天度过了一个揪心的夜晚。上半场两球落后,下半场奋力扳平,就像是坐了一回高空过山车。没能在主场赢下对手,上港晋级亚冠四强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场惊心动魄的平局,虽然让上港延续了自参加亚冠联赛以来主场23场不败的纪录,但相对糟糕的内容却难令人开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低迷的表现,也足以令上港的主帅和球员反思:是不是该变了?

  上港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下同

  主帅要变

  开场3分钟就遭闪击,上半场仅有1脚不着边际的射门,坐拥四大强力外援反被对手打了一个2比0,这是上港参加亚冠以来面临局面最严峻的一个主场。主帅佩雷拉自然是坐不住的,他在场边频频抢镜,多次向裁判提出抗议,以至于被黄牌警告。

  佩雷拉的急躁,是有原因的。以足协杯客场2比0击败恒大为分水岭,自那之后上港的状态一路走低,最近一个月的6场比赛中,上港只在对阵鱼腩球队天津泰达时,拿到一场5比1的胜利,其余则是四平一负,导致足协杯就此出局,联赛也被恒大拉开差距。

  佩雷拉点评比赛

  对佩雷拉来说,自从上赛季开始执教上港以来,他率领球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包括收获首个中超联赛冠军。但从这个赛季开始,球迷对佩雷拉的不满开始逐渐增多,战术单一、过于依赖外援个人发挥,成为人们炮轰主帅的主要理由。过去那支进攻行云流水、赏心悦目的球队去哪了?

  尤其在新援阿瑙托维奇加盟之后,上港战术僵化的弊端更加被放大。稍显落伍的高中锋站桩式打法,对手根本不怕。从过去的几场比赛来看,这种战术基本都被人家摸透了,防起来简直就是“so easy”(太简单)。

  佩雷拉需改变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上港还是要提速,上港的最大优势也正是速度,绝不能把这块“宝”给丢了。老是后场直接起球、迷信阿瑙个人能力,哪里像一支争冠球队?

  “半场结束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会出局,最终的比分却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去到客场我们会争取晋级。”说这话时,不知道佩雷拉会不会有些心虚:如果还是这样踢,拿什么去攻克浦和的魔鬼主场?

  对于佩雷拉和他的上港来说,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如果拿不下浦和红钻,也许这赛季的上港将是一个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大皆空的赛季。此时不变,更待何时?

  阿瑙托维奇依旧未能融入球队

  阿瑙需变

  “这个7号外援,是不是水货?”第一次走进上港主场看球的球迷李文,有了这样的疑惑,“表现还不如国内球员嘛。”

  阿瑙是“水货”吗?在他刚来到球队时,熟悉他的球迷一定不会这么想。毕竟,能够在对抗激烈的英超进球如麻,成为西汉姆联队的“大腿”,实力肯定不差。“奥地利伊布”的名号,不是吹的。

  但阿瑙现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归结成一个字——“懒”。站在中锋位置上的他,真的成了一名“站桩式中锋”,活动范围小,全场跑动寥寥。这也让浦和红钻的后卫在防守他时,变得很容易,只要贴住他、扛住他即可。而一旦这个箭头人物被盯死,上港的进攻自然就陷入困境。

  阿瑙托维奇(左)争抢头球

  很显然,从阿瑙最近几场的表现来看,他自己应该也踢得很郁闷,因此在场上摊开双手抱怨队友,也成为常态。参考在西汉姆联队的表现,阿瑙也许不应该被死死固定在中锋这个位置。其实他在边路也有很强的冲击力,经常上演不讲理的突破。但来到上港,阿瑙的这个特点消失了,怎么就成了一根“木桩”了?

  不少人也发现,阿瑙与队友的默契度也不好,尤其是胡尔克、奥斯卡两名老外援,似乎并不把他当回事,很少给他传球,更别提妙传了,他们之间太不“来电”。难怪球迷开玩笑说:阿瑙是不是应该好好请胡尔克、奥斯卡吃顿饭?

  上港攻击线配合尚不默契

  总而言之,现在的阿瑙需要用更多积极的跑动、牵扯,为球队制造更多进球机会。如果他一直这样死站着,不被人骂“水货”才怪。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上港胡尔克亚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