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自乱阵脚佩雷拉要补课 在球星与战术间迷失了

上港自乱阵脚佩雷拉要补课 在球星与战术间迷失了
2019年08月28日 07:59 上观新闻
好在佩雷拉及时变招了 好在佩雷拉及时变招了

  依靠队长胡尔克罚入两个点球,上海上港队在27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第一回合主场,以2比2逼平日本浦和红钻队,保留第二回合获胜晋级的希望。

  从两球落后到奋勇扳平,上港队上、下半场如疯狂过山车跌宕起伏的背后,是主教练一开始胡乱点兵引发自乱阵脚,随后葡萄牙人及时纠错否定自己,最终演绎自我救赎。[准!神器擒上港平局!今晚剧透恒大][李玮锋竞彩推荐近5中4][下载APP]

  这一出“捉放曹”,其实也在警示佩雷拉,本赛季想要在亚冠实现冲冠目标,必须要做到“对内不折腾、对外有谋略” 糟糕上半场,佩雷拉乱点鸳鸯谱

  鞋带应该绑在鞋子上,皮带应该束缚在腰间,领带的归宿是脖子,这是常识。然而,如果求新求变脱离常识,就会出现鞋带绑在脖子上、领带系在腰间、皮带扎在鞋上的大笑话。

  或许是受到必须俱乐部下达必夺亚冠冠军的压力,上港队主场迎战浦和红钻的上半场,佩雷拉的排兵布阵明显有些失态失衡,闹出类似鞋带、皮带和领带错位的大笑话。这场事关出线的重大战役,他不仅再次踢起进攻生涩的352阵型,更突发奇想让平时踢右边后卫的傅欢客串拖后中卫,更把原本一直踢拖后的贺惯安排在生疏的右盯人中卫位置。

  佩雷拉的本意,应该是培养球员的万金油属性,领会更多阵型打法、能踢更多位置。遗憾的是,佩雷拉的试验再次失败。之前中超上港队客场被富力绝平,就是客串右盯人中卫的傅欢低级失误,送给对手单刀机会扳平比分。

  这次,早就习惯在边路冲杀的傅欢,在更需要位置感、预判和经验的自由中卫位置,再度交出堪称灾难级的表现。上港队在第3分钟的丢球,表面看是门将颜骏凌或被对手冲撞后脱手,实质是傅欢丢失防守位置,他竟比左中卫石柯位置更靠边,没有起到拖后中卫干扰限制槙野智章定位球进攻的卡位和补位防守。

  第29分钟,上港再度丢球,最初是石柯的传球失误并回追不及时,但对于三中卫的拖后中卫,傅欢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为队友补位,但他因为判断球路不清晰,送给兴梠慎三半单刀机会,老辣的兴梠慎三打了颜骏凌一个穿裆球破门。

  必须承认,佩雷拉在上半场的阵型配置、战术打法、防守层次等布置,完全失败。球队形同散沙,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前场两大外援中锋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单打独斗游离在外,奥斯卡拿球无法组织有效进攻,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无法承担破密集防守的组织功能,全队根本没有发挥正常水平。对于全队这样的失常表现,佩雷拉在技战术层面负主要责任。梦醒下半场,自我纠错更是自我救赎

  当佩雷拉下半场坚决用吕文君换下根本不适合踢拖后中卫的傅欢后,上港队也彻底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替补登场的吕文君发挥了“微波炉”作用,他在第48分钟的的疯狂逼抢给球队带来活力,奥斯卡创造的点球就来自他的抢断传球,队长胡尔克一蹴而就。

  上港队的第二个进球,还是替补登场的吕文君创造点球机会,他的射门打在浦和红钻队后卫的手上,主裁哈桑再次吹罚点球,胡尔克主罚点球梅开二度帮助苏上港队扳平比分。值得注意的是,佩雷拉用吕文君换下傅欢,从352变阵433的战术变化立竿见影。下半场仅10分钟,气势逼人的上港队就创造了6次射门机会,超过上半场的射门次数总和。很显然,阵型更紧凑、更强调位置感的433阵型,更符合如今上港队现有的人员特点。

  说到底,佩雷拉在兼容大牌球星和战术攻守平衡的两难选择之间,迷失了方向。上半赛季,上港队虽然送走武磊,但依旧在三线强势挺进,源自佩雷拉变阵3中卫体系,同时牺牲中锋埃尔克森的进攻,让他扮演绿叶扫荡型前锋,负责丢球后第一时间的抢断、防守甚至是犯规,为留在前场没有体力冲刺防守的队长佩雷拉干脏活累活,以此实现全队进攻和防守的平衡。

  但在夏窗上港送埃尔克森到恒大、引进奥地利中锋阿瑙托维奇后,球队在冬歇期苦苦打造的攻守平衡被打破。阿瑙托维奇的个人实力明显强于埃尔克森,但他不是传统站桩型高中锋,更喜欢脚下配合的欧洲踢法,同时他在前场的防守也不积极。于是,上港队一下子出现了胡尔克、阿瑙托维奇两个不防守的“大爷”,其余本土球员除了把球交给奥斯卡,也跟着不知道怎么踢了。

  一支球队有11人联合作战,如果只有一名球员不防守,还可以通过其余队友的团队协作给予弥补;一旦两个前场大牌球星都不防守都在踱步,那球队整体的平衡性就被破坏,尤其是防守空档更大的3中卫体系,把两名球员不防守的攻防失衡缺陷进一步放大。

  好在,佩雷拉的半场变阵433实现了自我纠错和自我救赎,2比2的比分虽然不算完美,但起码保留了晋级悬念。如果上港队能在第二回合客场赢球,还是能晋级下一轮。放眼次回合,弃中超搏亚冠才是出路

  根据赛程,9月17日,上港队将迎来亚冠第二回合客场和浦和红钻的比赛。之前的四天,9月13日,上港还将在济南客场挑战国内劲旅山东鲁能。在两场比赛间隔如此紧密的前提下,只有加大轮换力度甚至是放弃中超联赛,进一步突出亚冠联赛的主导战略地位,才是上港着眼长远的正确决策部署。

  必须看到,上港队虽然亚冠首回合上半场就丢掉两球,但更多源于自身的技战术配置失误,并不能证明浦和红钻队进攻有多犀利。相反,相比2017赛季淘汰上港并最终夺得亚冠冠军的那支浦和红钻,过去两年浦和不仅没有进步,相反整体实力在退步。

  在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目前仅列第11位,积分仅比降级区球队高出6分。日本联赛在2017年改革后,前4名的奖金非常高,是所有日本球队的主要目标。浦和今年联赛成绩糟糕,索性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亚冠联赛,他们甚至为了亚冠放弃联赛。和上港队这场比赛前,浦和队在联赛直接轮换7名主力,更在1比0情况下换下多名主力保存体力,最终付出被松本山雅队逆转的代价。即便如此加大轮换,他们在客场也只是拿到一场平局,要不是佩雷拉上半场的战术失误,浦和红钻未必能全身而退。

  在笔者看来,浦和红钻放弃本国联赛搏亚冠的策略,其实值得上港队好好借鉴。中超联赛,上港队目前落后领头羊广州恒大6分,在联赛仅胜7轮的情况下,夺冠希望渺茫。要知道,排名第二的国安目前还领先排名第三的上港1分,接下来上港还有客场战国安、客场战恒大等天王山战役,就算双线作战依旧能一路赢下来,也未必能填坑积分差距。

  亚冠前四天还要踢一场中超联赛,这就逼迫上港必须加大轮换力度,甚至派全替补踢中超,确保四天后征战亚冠的主力球员具备充沛体力,力争实现第二回合拿到满意结果。否则,先让全部主力先踢中超导致体力消耗殆尽,再舟车劳顿前往日本踢亚冠第二回合,上港队首先在体能方面陷入被动,很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在笔者看来,在队长胡尔克缺阵亚冠第二回合的背景下,上港队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完全可以围绕奥斯卡、阿瑙托维奇和艾哈迈多夫的三外援配置进行技战术演练,近期核心任务就是亚冠力争出线。

  中国卓越领导人邓小平的伟大之处,在于对内不折腾、对外有谋略的国家发展思路。治大国如烹小鲜,也对足球带兵有所借鉴。作为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完全可以学习精髓:对内,上港队战术用兵应以稳定为主,切忌关键战役的乾坤大挪移;对外,亚冠联赛才是主要矛盾,需要有舍才有得,适当牺牲联赛确保亚冠晋级。只要有这样的谋略,相信佩雷拉有望率队在亚冠第二回合全身而退。

亚冠上港佩雷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