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夺冠基石崩!混凝土到豆腐渣 武磊离开后遗症

上港夺冠基石崩!混凝土到豆腐渣 武磊离开后遗症
2019年04月11日 09:04 上观新闻
武磊离开-上港反击缺乏速度-对手敢压出来-防线顶不住 武磊离开-上港反击缺乏速度-对手敢压出来-防线顶不住

  拥有10000多个座位的朱比利体育场,10日晚涌入5000多名澳洲悉尼的当地华人,只为一睹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队风采:亚冠第三场小组赛,上海上港队客场挑战主队悉尼FC队。[亚冠竞彩预测-贺炜11中9!神秘大咖17连红][小炮智能模型更精准][下载APP]

  三度落后,三度追平,上海上港队展现出十足韧劲,以3比3逼平当前澳超联赛第二名悉尼FC,夺得亚冠联赛四个赛季征战澳大利亚客场的历史第一分。巴西中锋埃尔克森,也用绝杀进球,为自己代表上港征战的第100场留下印记。

  澳洲客场的艰难一分来之不易,源自上港将士的拼尽全力。不过,球队上下更应有危机意识:顽强如“混凝土”的整体防守,是上港去年收获成功的基石,但新赛季2比3输重庆斯威、3比3平悉尼FC后球队场均3个丢球的数据面前,上港将士们必须警惕整体防守的“豆腐渣化”。

  伤病折损防守质量?

  中场休息时,悉尼FC俱乐部特别在球场组织热闹喜庆的中华舞狮表演,增添一派和谐气氛。不过,上港队主帅佩雷拉赛后的心情有些沮丧,毕竟他又折损了贺惯、艾哈迈多夫两名绝对主力。

  新赛季至今,上港队迎来莫名伤病潮:此前中超联赛,“万金油”王燊超脚趾骨折如今还在养伤;中后卫石柯、贺惯此前大腿拉伤,这次在悉尼,石柯伤病复发无缘比赛,贺惯踢了大半场再度受伤离场。

  主力中后卫连续遭遇伤病,两名主力后腰也未能幸免。蔡慧康此前大腿拉伤,外援艾哈迈多夫也在悉尼遭遇相同伤病。有不少球迷猜测,球队新聘的大胡子体能教练,或许在强度控制方面存在瑕疵。当然,这样的猜测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主帅佩雷拉把问题归咎于新赛季球队不太走运,伤病成最大问题。“上赛季,我们的石柯、贺惯几乎踢满全年,最后踢广州恒大时,也没有伤病问题。”佩雷拉赛后大倒苦水,“今年王燊超、石柯有伤病,现在贺惯、艾哈迈多夫也有伤病,今年局势太艰难了。”

  佩雷拉认为,上港球员前往国家队后,身体疲劳引发伤病,也给俱乐部带来困扰:“吕文君前往国家队带着伤病回归,现在还没完全恢复。石柯从亚洲杯回来只有10天假期,体能储备不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一个一个解决。”

  佩雷拉面对困境有些担心,“这个赛季后防线一直出现伤病问题,不是中后卫就是边后卫,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我最担心下场比赛都没后卫了。周日我们要对阵中超武汉卓尔,接下来医务组有很多工作去做。”

  变阵带来不稳因素?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佩雷拉提问:上港队在2018赛季30轮中超只丢了33球,是中超丢球最少、防守最好的球队;到了2019赛季,上港队最近两场比赛场均丢3球,这是偶然现象还是阵型变化导致?

  2019赛季,武磊离开上港加盟西甲西班牙人队,为弥补武磊离开后球队实力下滑,佩雷拉特别把阵型从433调整为343,利用球场宽度弥补纵深反击速度的不足。不过,从新赛季球队的丢球数据来看,球队防守问题凸显,场均丢球激增。

  “我们上半场踢的不错,踢出了我们期待的精彩足球。上半场我们有4次得分机会,但犯了2个错,对手就抓住了机会。下半场新的问题出现了,我们努力追赶比分。打平虽然不是最好的结果,但我对平局满意,毕竟我们的下半场踢得非常困难。”

  新华社驻澳大利亚的记者,也向佩雷拉询问阵型问题,“三中卫体系在边路给了悉尼FC队很大的空档,新赛季球队是不是对3中卫新阵型不太适应?”

  对此,球队掌舵者佩雷拉更愿意放眼未来,“我相信球员通过努力训练,掌握新的阵型,水平可以得到提高。不过,现在平均三天有一场比赛,调整阵型也不太现实。要知道,上轮中超我就调整了阵型,结果上半场就丢了2个球。我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但比赛一场一场来,需要时间恢复和调整。今后的比赛,如果球队能始终展现出斗志和拼搏,那阵型的问题都会慢慢得到解决。”

  武磊还要为防守背锅?

  作为上港队的当家球星,武磊上赛季打进27球成上港夺冠功臣,并当选中超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在武磊追逐梦想加盟西班牙人后,上港队的进攻实力严重下滑,这也是客观事实。

  此前上港队夺得超级杯后,还有记者向队长王燊超、主帅佩雷拉询问,如何解决武磊离开综合征?当时佩雷拉认为武磊离开已是事实,必须向前看,通过团队的力量解决问题。王燊超也认为,祝福武磊加盟五大联赛追逐梦想,但接下来没必要再多提武磊,毕竟他的离开已是客观事实,媒体和球队都需要面对现实。

  只是,新赛季至今上港队遭遇的防守问题,某种程度还是武磊离开综合征的延续。球队防守丢球,为啥硬要让离开的前锋武磊背锅?对此,上港领队奚志康在间歇期和笔者的一番分析,或许足够说明问题。

  “理论来说,武磊离开,上港队就少了27个进球。上港队其他的本土前锋,一个赛季进10-15个球,是可以期待的,但指望像武磊一样进27球,并不现实。”奚志康认为,武磊离开最大的损失,并不是进球数量,而是技战术层面的结构性缺失。

  “武磊一走,我们前场插对手身后的速度没有了,这是技战术的损失。”他认为,有武磊的前插速度,对手会有害怕心理,不敢光明正大压出来踢逼迫足球,“进攻上没速度,不仅很难撕破对手防守,更会让对手肆无忌惮压出来抢逼围。有武磊,对手压得太上,一不小心就给武磊一个单刀。当然,外人看起来好像武磊、奥斯卡的单刀跑传,都是随随便便很简单,但里面有阅读比赛的能力,有传球和跑位的意识,绝不是那么简单的。”

  显然,在武磊离开后,上港的进攻威胁力、穿透力都出现大幅下滑,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进攻无法压制对手,自然导致后防压力增大,丢球开始增多。当然,武磊离开绝不应该是上港队防守从“混凝土”沦为“豆腐渣”的借口。不管是伤病还是阵型,球队需要面对发挥起伏的现状,球迷也要看到球队实力的现实,找出办法、保持耐心,放眼长远。

  佩雷拉也认为,3场亚冠拿到4分,就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我们这个小组每个队都有机会争夺第一名,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相信队员会继续努力拼搏,也相信球队的水平逐步提高,打出高质量的比赛。”

武磊上港佩雷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