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拉大讲战术秘密有何用意? 客战澳洲欲破魔咒

佩雷拉大讲战术秘密有何用意? 客战澳洲欲破魔咒
2019年04月10日 08:17 上观新闻
奥斯卡对阵澳大利亚球队似乎很有心得 奥斯卡对阵澳大利亚球队似乎很有心得

  有武磊的三年,上港队没能在澳大利亚的亚冠客场拿到分数;如今武磊已远赴西甲西班牙人队,没有7号的上港队能打破历史魔咒吗?

  澳大利亚悉尼当地时间19点30分(北京时间17点30分),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上海上港队,将迎来亚冠联赛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悉尼FC队。坐在不到30平方米的逼仄发布厅内,上港队主帅佩雷拉说:“悉尼FC是强大的对手,但如果我们对困难做好准备,同时发挥最佳水平,就有机会拿三分。”[亚冠竞彩预测-贺炜10中8!大咖送稳胆][上港出战!小炮智能模型全剧透][下载APP]

  在亚冠、中超遭遇两连败后,上海上港队需要一场有说服力的比赛谋求反弹。不过,澳大利亚一直是上港队的魔幻客场:过去三年亚冠,球队在澳大利亚都输球,连一场平局都没拿到过。

  悄然间,2019赛季已是上港队连续第四年征战亚冠,球队更希望把今年亚冠联赛作为球队的主战场。这一次,佩雷拉和他的队员们,能破魔咒吗?

  佩雷拉暴露战术痴狂本色

  一场激烈的比赛前,主帅把迎战对手的针对性战术细节和盘托出,究竟是自信过头还是缺个心眼?赛前,上港队主帅佩雷拉竟开始给20多个记者上起战术课,他头头是道和盘托出战术准备细节,真不知道这个葡萄牙人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澳大利亚的足球记者很专业,除了追星般盯着上港队内的大牌球星奥斯卡连珠炮般发问,其余问题都集中在比赛本身。没想到一名悉尼当地媒体记者提出“如何看待悉尼FC队”这个稀松平常的问题后,佩雷拉竟如竹筒倒豆子,噼里啪啦把所有战术秘密“主动奉上”。

  “悉尼FC队踢442阵型,我们必须控制好重点球员,对他们的战术也要有限制。悉尼FC队两个边路传中时,禁区内包抄的队员数量非常多,前锋也善于利用对手身后的空档,所以我们要控制中路的防守。”佩雷拉讲起战术来就滔滔不绝,“另外我们也要控制对手禁区外的射门,当然最重要是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什么是最佳状态?就是必须找回去年夺冠的激情。这场亚冠比赛,绝对不能出现中超对阵重庆上半场的低迷,我们要在开局就打出强势,然后踢得更成熟。”

  上轮对阵重庆的中超,上港队改变原本三中卫体系,改打四后卫阵型,但队员明显不适应,下半场又改回343阵型。记者询问佩雷拉,“阵型改变到底是带给球员困惑,还是开启胜利的钥匙?”葡萄牙人也是话里有话,“2018赛季,我们使用同一个阵型,队员身体疲劳后状态下滑。今年我们必须吸取教训,但新赛季球队开局不顺,队内出现不少伤病。”

  对佩雷拉来说,频繁变换阵型也是一种无奈,“我们没有庞大的阵容,所以在轮换时不能随心所欲,必须进行内部挖潜。比如我让队员踢不同的位置,就是寻找出路的一种办法。”尽管平时说话滴水不漏,但只要涉及技战术,葡萄牙人佩雷拉总能不经意暴露自己“战术痴迷者”的本色。

  奥斯卡让澳洲记者忙追星

  和澳超联赛有工资帽限制不同,中超联赛尚未推行薪酬总额控制,由此大牌球星加盟成为常态。以上海上港队为例,奥斯卡是曾效力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当家球星,胡尔克也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征战欧冠联赛,这两位前巴西国家队成员自然足够吸睛。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佩雷拉携最大牌的球星奥斯卡一起参与,结果发布会差点成了奥斯卡的个人专场秀。澳大利亚记者连提三个问题,都抛给奥斯卡,“小金人”也不咸不淡很官方给予回应。这样的一边倒,让一名上港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了,他给新华社驻悉尼记者和其他上海记者发微信消息寻求帮助,“你们帮忙问上港队主教练一个问题呀!”

  结果,还是澳大利亚的同行把问题放在明面上去讨论:“一般来说,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主角是主教练,但今天我们都把问题给了奥斯卡,你作为球队主帅,是否也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

  心情不错的佩雷拉摊开双手,“是的,这很好。我们在追求胜利的时候,更希望球队踢出团队足球,而不是寄望个别球星解决问题。奥斯卡、胡尔克这样的球员,确实能带来具有魔力的帮助,但足球是团队运动,进攻和防守都需要像一个整体。我们需要踢得更有团队性,不能让对手轻松打穿空档。”

  澳大利亚记者关心奥斯卡,一方面是他的牌够大,转会费也够高,实力也足够强。另一方面,奥斯卡踢澳大利亚球队似乎很有心得,每次都会有进球助攻的精彩表演。明显没睡醒的奥斯卡精神状态一般,“我知道澳大利亚足球强调身体对抗,但我并不惧怕,要知道我之前在英超踢球,很适应高对抗的足球。另外,足球运动不光要有身体,也要有技术!”

  上港亚冠澳洲客场故事多

  2019赛季是上港连续征战亚冠的第四年。过去三年,每逢上港队征战澳大利亚俱乐部的亚冠客场时,总会有一些或有趣或尴尬的情况出现。2016赛季,上港队第一次征战亚冠的第一场比赛,以1比2不敌墨尔本胜利。比赛场外的新闻让人错愕,在上港和墨尔本交手时,看台上一群申花球迷身穿统一蓝色球衣,手持申花助威围巾,并打出标语:“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

  赛后第一时间,上港队国脚武磊在个人微博发布这些申花球迷和横幅的照片,并称:“上海只有申花,可是亚洲的舞台有上港,说到底还是酸辣土豆丝。”此言一出,顿时引发球迷口水战,甚至连申花队球员秦升也卷入其中。

  随后,墨尔本胜利队居然也在推特发文感谢申花球迷,称“上海只有一支球队”。这还没完,之后上港队客场挑战大阪钢巴的亚冠小组赛,又有申花球迷打横幅,然后引发上港球迷抢夺,一旁看戏的日本大阪球迷暗自偷笑。

  2017赛季,上港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迎战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队,主帅博阿斯主动轮换,让孙乐、汪佳捷等替补登场,最终2比3落败。落败后的上港获得小组第二,淘汰赛的对手是同样来自中超的江苏苏宁。在极少数媒体远离客观的节奏带动下,这场遗憾失败竟被渲染成“不敢踢日本韩国球队、主动挑选同胞球队苏宁”,是“汉奸行为”。

  2018赛季,佩雷拉执教的上港队提前出线并锁定小组第一,球队最后一轮客场使用轮换阵容,最终以1比2不敌墨尔本胜利。不过,球队在毫无胜负压力的情况下,依旧把绝对球星胡尔克带去遥远的南半球并替补登场的做法值得商榷。毕竟,没有确保核心球员得到充分休息,导致之后上港队在中超联赛遭遇连败。好在,俄罗斯世界杯带来一个月间歇期,上港队调整状态后一鼓作气,拿下中超冠军。

  2019赛季,这支上港队已完全没有了过去三年的强势,球队在失去武磊后还处于调整磨合期。有武磊的三年,上港队没能在澳大利亚的亚冠客场拿到分数;如今武磊已远赴西甲西班牙人队,没有7号的上港队能打破历史魔咒吗?

亚冠奥斯卡上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