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宫斗剧6日戏剧性收尾:萨尔曼进一步巩固权势

亚足联宫斗剧6日戏剧性收尾:萨尔曼进一步巩固权势
2019年04月05日 15:29 国内足球综合
亚足联宫斗 亚足联宫斗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4月6日上午10时,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在吉隆坡正式开始。本届大会最主要的议题就是换届选举,亚足联将产生2019至2023年这个周期内的新的主席、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以及新的亚足联执委会。随着两位参加亚足联主席的候选人阿联酋的罗迈西以及卡塔尔的穆赫纳迪先后宣布退出,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将继续担任亚足联主席以及国际足联亚洲区副主席已经毫无悬念。但是,围绕着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亚足联五个大区副主席的竞选依然竞争激烈。从目前情况来看,亚足联从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萨尔曼可以说是“大获全胜”。某种程度上,这次亚足联权势的“大洗牌”其实是进一步巩固了萨尔曼的地位极其权势,萨尔曼的竞争势力估计将在这次会议之后被全面“清洗”出局。这对亚洲足球的发展而言,或许是一件好事。

  1

  、萨尔曼早就羽翼丰满

  作为巴林王室中的成员,萨尔曼能够在2013年的亚足联换届选举中成功、从张吉龙手中正式接过亚足联主席,不得不说是借助了原先科威特王室成员、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的势力。如果中国球迷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还记得:本来,作为亚足联代理主席的张吉龙是有很好的机会成为第一位担任亚足联主席的中国人的,而且各方面也都希望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但是,由于当时的亚足联章程中明确规定:报名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候选人必须要由所在足协提名,才能正式参加竞选。因而,张吉龙还是继续担任东亚区副主席。至2015年换届选举之前,中国有关方面甚至不仅没有让中国足协提名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的竞选,甚至一度连副主席都不准备提名参加竞选。后来,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以亚奥理事会主席的名义访问中国、会晤高层之后,希望中国方面提名张吉龙参加东亚区副主席的竞选,这才使得张吉龙能够如愿当选东亚区副主席。

亚足联原先的幕后总操控者、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现亚奥理事会主席)亚足联原先的幕后总操控者、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现亚奥理事会主席)

  而在2015年5月份的亚足联换届选举代表大会上正式连任之后,在亚足联内部工作的分配与布局之中,张吉龙出任两大核心委员会之一——裁判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安排卡塔尔人汉尼出任),而另一个核心委员会——竞赛委员会主席由卡塔尔人穆赫纳迪出任(中国足协的林晓华出任副主席),完全是萨尔曼受到了法赫德的指使。尽管法赫德当时仅仅只是担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的理事一职,但由于法赫德在亚洲体育界的影响力,萨尔曼某种程度上仅仅只是一个“受摆布”的“站台者”。而且,尽管在阿拉伯世界里,沙特是“老大”,但因为法赫德的影响力,沙特也基本不参与。

去年12月底被解职的原沙特体育权力机构总负责人图尔基去年12月底被解职的原沙特体育权力机构总负责人图尔基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5月份。法赫德因为卷入了国际足联的反腐丑闻、被指控行贿,迫于形势,法赫德主动辞去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职务。至同年11月份,法赫德又因为行贿丑闻,离开了国际奥委会,仅仅保留了亚奥理事会的职务。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沙特人特别是担任沙特体育权力总机构负责人的谢赫·图尔基,希望能够像当年的法赫德那样,将亚足联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中。所以,随后就引发了一连串的争议事件,因为在沙特方面看来,巴林原本历史上就是沙特的“附庸小国”,萨尔曼还“很年轻”、“很嫩”,就应该听命于沙特,像沙特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牵头成立“西南亚足球联盟”等等,全部都是针对巴林人萨尔曼的。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亚足联主席萨尔曼

  但是,萨尔曼早就不是那个在2009年时听命于科威特与沙特、向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发起挑战的那个“黄毛小子”了。这一点,从他在2015年敢于宣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得到了佐证。而且,从2013年担任亚足联主席那一刻起,萨尔曼就开始“培植”自己的势力,经过这些年来的苦心经营,沙特虽然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但在足球这个圈子里反而显得很是“稚嫩”

  2

  、强硬击破沙特势力

  亚洲本来就地域广阔,而且各种文化交织,地缘政治更是复杂。作为亚足联主席,巴林王室中的成员,深知沙特的厉害,因而,当初在沙特体育权力总机构负责人换成了图尔基之后,正在东南亚出访的萨尔曼曾悄然中断自己的行程,悄悄地在第一时间飞往了了沙特,“拜见”图尔基,一如过去的“拜码头”。而沙特方面或许也正是因为此而认定萨尔曼还是是“黄毛小子”,因而接连采取了一系列针对萨尔曼的举动。但是,萨尔曼却悄无声息地展开了一系列的回击。这在去年10月底于吉隆坡召开的第28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就可以看出,而且一系列举动反而令沙特方面无能为力。

萨尔曼在去年10月底的第28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瓦解了沙特人的一系列阴谋萨尔曼在去年10月底的第28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瓦解了沙特人的一系列阴谋

  譬如,在去年的第28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萨尔曼首先主导通过了亚足联章程的修改。先前的章程中明文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候选人,必须要由本国足协提名。但如今的章程则是:只要有三个足协共同提名,便可以参加竞选,而且未必是本国足协提名。图尔基在出任沙特体育权力机构总负责人之后,这位沙特王子就通过王室关系给巴林王室施压,要求萨尔曼退出竞选,即让巴林王室给巴林足协施压、禁止提名萨尔曼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现任巴林足协主席是萨尔曼的侄子,也是王室成员,当然不能违抗王令。所以,这也是在萨尔曼于去年9月份第一次公开表态将参加亚足联主席连任之后,巴林足协迟迟没有态度、直至去年12月底才正式表态支持萨尔曼连任的原因

  萨尔曼主导修改亚足联章程,显然就是针对沙特幕后的这个举动。而至12月6日,也就是亚足联规定的参加亚足联各个职务竞选的截止时间过后,萨尔曼能够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中,根本就在于是东南亚的几个国家联名提名萨尔曼参加竞选

  再譬如,在去年的第28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期间,萨尔曼主导承认目前亚足联的五个区域性足联(即东亚足联、东南亚足联、南亚足联、中亚足联和西亚足联)为亚足联认可的下属五个区域性足联,并直接写入亚足联章程,彻底瓦解了沙特人主导希望新成立的“西南亚足联”

3月7日公开其竞选纲领的阿联酋人罗迈西3月7日公开其竞选纲领的阿联酋人罗迈西

  类似的举动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列举。所有这些,都有力地回击了沙特人主导的“幕后小动作”,从而为其连任铺平了道路。实际上,这些举措都令沙特人脸上无光。因而,原本宣布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沙特足协原主席埃扎特最终没有报名参加亚足联主席的竞选,沙特人只能退而求其次,改为推出阿联酋体育权力机构总负责人罗迈西参加亚足联主席的选举,罗迈西本人也是亚足联2015至2019执委会中的委员。

  不止于此。萨尔曼还与当初的“敌对力量”即卡塔尔足协联手,众所周知,如今以沙特为首的部分海湾势力正对卡塔尔展开“围剿”,包括与卡塔尔断交等。所以,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赫纳迪也报名参加了亚足联主席的选举。某种程度上,穆赫纳迪参加竞选是为萨尔曼“保驾护航”,以瓦解沙特与阿联酋主导的势力。所以,尽管这次亚足联主席原先有三人报名参加竞选,但实际上是萨尔曼联手穆赫纳迪与阿联酋人罗迈西为代表的沙特、阿联酋势力之间的争斗。

  3

  、罗迈西退出迫于无奈

  4月6日在吉隆坡召开的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将以鼓掌方式通过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兼国际足联亚洲区副主席一职。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阿联酋候选人罗迈西已经在3月21日正式宣布退出、改为支持萨尔曼连任。那么,罗迈西究竟为何退出?这始终是一个待解的“谜”。

罗迈西竞选纲领要点罗迈西竞选纲领要点

  在3月7日,罗迈西专门在阿布扎比的卢浮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其竞选亚足联主席的纲领。罗迈西明确表示:参加竞选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亚足联“缺乏独立性、公平性”,所以他提出的竞选口号是“让足球公正(making football fair)”。具体举措包括:投资3.2亿美元建立“公平基金”、以发展亚洲的足球运动;每年给亚足联下属会员200万美元;给亚足联下属五个地区性足联每年100万美元,用于本地区足球发展;创办与完善从U14到U23各个年龄段的亚洲性赛事;等等。

罗迈西在3月8日到中国游说罗迈西在3月8日到中国游说
罗迈西在3月10日到韩国游说、会晤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左一)罗迈西在3月10日到韩国游说、会晤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左一)
罗迈西在3月11日到日本游说、会晤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右一)罗迈西在3月11日到日本游说、会晤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右一)

  在发布会后的第二天开始,罗迈西便按照拟定的计划,展开全亚洲范围内的竞选游说。其第一站便选择了中国,在3月8日抵达中国,与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会谈。随后,罗迈西先后前往韩国、日本展开游说。但在3月11日的日本站结束之后,罗迈西突然返回国内,理由是“参加在阿联酋进行的世界特殊运动会的开幕式”。但实际并非那么简单,而且他是被阿布扎比的王子纳希扬直接叫回了阿联酋的。[注:阿联酋由七个酋长国组成,其中阿布扎比酋长也是阿联酋的最高领导人,罗迈西本人还在军方担任要职,与阿布扎比王子穆罕默德·纳希扬私交甚笃。]

萨尔曼在3月1日提名沙特的埃迪(右)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萨尔曼在3月1日提名沙特的埃迪(右)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

  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个细节是值得注意的,即在3月1日,沙特足协中的执委、沙特足协原主席(2013至2017年间)艾哈迈德·埃迪被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提名接替马来西亚的东姑、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任期至今年6月5日。马来西亚的东姑因为出任马来西亚的国家元首,在2月份已经正式向国际足联提出辞呈。在这个过程中,萨尔曼没有选择其他亚足联执委会中担任执委的官员,而是选择沙特这个最大的“反对派”代表,这背后是有着复杂的原因的,当然更是幕后力量争斗的一种权衡。尽管埃迪并非沙特王室成员,但因为是亚足联执委,所以沙特方面也接受了萨尔曼的这个意见。这也使得沙特在时隔10多年之后,在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构中有了第二位任职的官员。某种程度上,埃迪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也是沙特方面“体面后退”的具体表现。而在这之前,也就是去年12月30日,一手挑起亚足联“内斗”的沙特体育权力机构总负责人图尔基被沙特王室解职。

3月17日,东南亚足联开会一致表态支持萨尔曼3月17日,东南亚足联开会一致表态支持萨尔曼

  在3月17日,东南亚足球联盟在柬埔寨召开会议,会后发表了声明:决定12个会员协会一致支持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罗迈西的离任。因为南亚和东南亚原本是罗迈西寄予厚望的重要阵地。当初,罗迈西在3月7日召开发布会、公开其竞选纲领时,曾明确表示:他有信心拿到至少24票。除了西亚部分会员协会之外,东南亚是其重要依靠。但是,包括澳大利亚足协在内,一致决定支持萨尔曼,这让罗迈西的竞选显得毫无实际意义。于是,仅仅3天之后,阿联酋方面便传出消息,称罗迈西有可能会退选。而在3月20日晚上,罗迈西正式宣布退出

3月21日,罗迈西会晤萨尔曼表示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3月21日,罗迈西会晤萨尔曼表示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颇有意思的是,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在3月21日正式出访阿联酋,罗迈西与萨尔曼相见甚欢,罗迈西还表示将支持萨尔曼连任。而萨尔曼则表示将倾听其意见,希望共同将亚洲足球推上一个新台阶。至3月22日,中亚联盟召开会议,六个会员协会一致同意将支持萨尔曼连任

3月22日,中亚足联开会表态支持萨尔曼3月22日,中亚足联开会表态支持萨尔曼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3月25日,沙特足协发布官方声明,称支持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至此,这场由沙特人掀起的“反萨运动”以沙特人的“认怂”而宣告结束

3月25日,沙特足协官网宣布支持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3月25日,沙特足协官网宣布支持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

  在罗迈西宣布退出竞选一周之后,穆赫纳迪也顺理成章地宣布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这样,萨尔曼便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连任亚足联主席。可以说,这是萨尔曼势力的一次“完胜”。某种程度上,通过这一次亚足联主席的竞选,萨尔曼已经完完全全成为了“亚洲足球”的老大,各种反对势力也已经被其彻底瓦解。而当初中国足协选择支持萨尔曼,也显然是一个正确而明智的决定。这至少确保在未来四年一个周期中,中国足球在亚足联范围内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