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河内主帅并不服气 鲁能将以效率第一精打细算

鲁媒:河内主帅并不服气 鲁能将以效率第一精打细算
2019年02月20日 16:52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第九次打入亚冠正赛位于中超第一 鲁能第九次打入亚冠正赛位于中超第一

  稿件来源:齐鲁晚报 李志刚

  在上半场0: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19日主场作战的鲁能泰山下半场大发神威,连进四球,最终4:1大胜越南河内FC,顺利晋级亚冠E组。这是鲁能队史上第九次参加亚冠小组赛,创造了中超球队的一项新纪录。3月1日,鲁能泰山将在中超联赛首轮中主场迎战北京人和;3月5日,鲁能泰山将在亚冠E组首轮中客场挑战韩国庆南FC,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9赛季,就这样真正开始了。

  中场调整显神威

  上半场比赛,在度过了前十几分钟的困难期之后,河内FC反客为主,踢得很有章法,第39分钟,阮文决为河内打破僵局,鲁能0:1落后。好在“下半场的鲁能惹不起”,第64分钟,刘军帅为鲁能扳平比分;第72分钟,佩莱帮助鲁能反超;第86分钟,刘彬彬破门;第91分钟,周海滨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鲁能4:1逆转河内FC晋级,第9次获得亚冠正赛资格。上、下半场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应该说鲁能泰山主帅李霄鹏中场休息时进行的人员、战术调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上半场失去了节奏,场面很被动。幸好下半场没有放弃,最终逆转了比赛。”李霄鹏赛后这样说,“中场时候,我让队员集中注意力,第一场比赛有困难是很正常的。能赢球、晋级亚冠小组赛,这是最关键的。”

  中场休息的时候,李霄鹏用刘军帅换下了吴兴涵;在下半场的比赛中,他又用刘彬彬换下崔鹏;比赛最后时刻用周海滨换下了格德斯,结果三名被中途换上的球员均取得了进球,这样的一幕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了。

  李霄鹏表示,换上去的人都取得进球,其实运气成分大,“请大家不要只关注进球的球员,不要只关注被中途换上的球员,其实被换下去的队员也都起到了作用,换下去的队员因为调整位置所以换的。队员能取得进球,既是运气也是他们个人努力的结果。”

  “效率”是第一位的

  从本场比赛来看,鲁能在控球率上处于下风,仅有40%,而做客的河内则获得了60%的控球率。而且在射门次数上,鲁能也以17:19落后河内FC,但鲁能的射正次数压过河内,一共有8脚射正取得4粒进球,而河内仅有6脚射正。尤其是河内进攻端球员的效率低下,才让鲁能在控球率不占优的情况下,最终收获了一场4:1的逆转。

  据记者了解,“效率”第一,将成为鲁能泰山2019赛季秉承的方针,这也是鲁能技战术风格的主旋律。用尽可能小的付出,赢得尽可能大的利益,鲁能泰山今年玩的就是精打细算。

  对手似乎不服气

  河内主帅朱庭严赛后总结了比赛,“今天都踢了很好的一场比赛,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是没有更多地转化为得分,下半场体力下降,导致注意力下降,并导致最终丢球。但是,我满意球队整体风格,队员表现让我比较满意。”

  有记者提问,鲁能佩莱是不是最有威胁的队员,河内主帅朱庭严表示,“比赛前,对他就有很多了解,佩莱是很重要的球员,鲁能很多传球都找到他,他很重要。”赛前,朱庭严曾经提到天气问题,这场比赛输球,和天气有关系吗?河内主帅认为,“过去一周踢了三场比赛,经过长途跋涉,今天射门不好,没有发挥完美,前70分钟不错,最后20分钟体力不行了。天气只是一个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体能问题。”听上去,他输得并不是特别心服口服。

  佩莱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他和主教练李霄鹏赛后一起走进新闻发布厅接受采访,佩莱微笑着说,“首先非常高兴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我不是一个自私的人,进球和获得这个荣誉,都要感谢队友,还要感谢球迷们。”

  随后,佩莱总结了鲁能这场比赛的情况,“就像主教练说的,我们开局很困难,但是我们从准备期开始,包括贺岁杯,落后都一直没放弃,后来下半场调整状态,找回了我们的主场气势,最终获胜。”在比赛中进球帮助鲁能反超比分之后,佩莱脱衣庆祝领到了一张黄牌,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赛后的情绪。

  E组赛程全部确定

  在鲁能泰山4:1大胜越南河内FC之后不久,另一场亚冠附加赛在日本鹿岛鹿角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之间进行,结果身为亚冠卫冕冠军的鹿岛鹿角技高一筹,也以4:1的比分取得了胜利。如此一来,亚冠E组的四支球队全部产生,分别是中国鲁能泰山、韩国庆南FC、日本鹿岛鹿角、马来西亚柔佛DT。从牌面实力上分析,马来西亚的球队稍弱一些,日本鹿岛鹿角最强,鲁能泰山与庆南FC水平相当。

  从赛程上来看,首轮亚冠小组赛,鲁能将于3月5日客场挑战庆南FC,本场比赛的结果将对最终的出线形势产生深远的影响。鲁能六场小组赛顺序分别是客场挑战庆南、主场迎战鹿岛、主场迎战柔佛、客场挑战柔佛、主场迎战庆南、客场挑战鹿岛,最后一场小组赛将于5月22日进行。

  费莱尼参加小组赛存疑

  本场比赛,鲁能新援费莱尼和德尔加多在奥体中心主席台上观战。德尔加多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消息,费莱尼呢?他会出现在鲁能亚冠小组赛的赛场上吗?如果2月26日,鲁能在调整亚冠小组赛名单上,报上了费莱尼,又将换下哪一名球员呢?在佩莱位置不可撼动的情况下,费莱尼挤下的将是格德斯还是吉尔?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冠正赛,吉尔展望未来的前景时说,“对我来说,球队走得越远越好,能拿到冠军就更好了,剩下的,我就是不停地训练就好。”而吉尔并没有正面回答关于报名竞争问题,“这个是主教练考虑的事情,主教练有他自己的选择,我只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

  谈到今后对于费莱尼的安排,李霄鹏这样透露,“首先他是球队重要一员,今年引进他是想要在双线更有作为,但还是要看一起团队训练的情况,只有加入到训练之后,才能对他的使用有整体的判断。”

  至于本赛季的作战目标,李霄鹏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一个教练来说,我要是把今年目标定得比去年低了,俱乐部可能就让我下课了。我还是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吧,所有的对手,尤其亚冠每一个对手,实力都非常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