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J联赛"凯泽斯劳滕"如今降级 昔日能抗衡恒大

曾经的J联赛"凯泽斯劳滕"如今降级 昔日能抗衡恒大
2018年11月27日 18:43 国内足球综合
柏太阳神曾在亚冠与恒大竞争 柏太阳神曾在亚冠与恒大竞争

  稿件来源:雪缘园

  2018年11月24日,柏太阳神在大阪长居体育场3-0击败大阪樱花,本以为一场大胜可以将自己的降级死缓推迟一周,没想到在遥远的九州岛佐贺县,鸟栖凭借西班牙前锋托雷斯的进球,2-1逆转横滨水手。这样,领先柏4分的名古屋、湘南、鸟栖不约而同以2-1的比分取得胜利,联赛还剩一轮情况下,柏的降级已成板上钉钉。

  曾经的奇迹制造者 2011赛季J联赛冠军

  时间往回拨到2009年11月底,柏也是还剩一轮落后三支球队4分,宣判了球队在那个赛季的降级。但是第二年,柏就以23胜11平2负的冠军成绩重返J1。而再下一个赛季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奇迹的故事。柏太阳神以巴西中场莱昂德罗·多明格斯为核心,以及大谷秀和、田中顺也等一批球员的出色发挥,在收官轮客场3-1战胜浦和红钻,1分优势力压卫冕冠军名古屋鲸八,成为J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升班马夺冠球队,创造J联赛“凯泽斯劳滕”奇迹。但是柏太阳神不是亚洲主流联赛的第一支“凯泽斯劳滕”奇迹创造者,就在他们夺冠前的2个月,中超赛场诞生了广州恒大这支升班马冠军。

  国际足坛顶级联赛的“凯泽斯劳滕”奇迹

  1997-98赛季德甲:凯泽斯劳滕

  2011赛季中超:广州恒大

  2011赛季J联赛:柏太阳神

  2014赛季J联赛:大阪钢巴

  *巧合的是这4支球队夺冠的前一年都是次级联赛的冠军

  在夺得J联赛冠军后,柏太阳神相继在2012年夺得天皇杯、203年夺得联赛杯,以及2012年初的超级杯,算上2010年的J2冠军,球队在三年时间完成5项职业球队的冠军大满贯,在当时的日本赛场刮起黄色旋风。

  左埼玉 右鹿岛 南有东京千叶神奈川

  从柏所在的千叶县地理位置看,球队可谓腹背受敌。东边有日本第一豪门茨城一霸鹿岛鹿角,无论在成绩和青训方面都是J联赛佼佼者;南边则是县老大千叶市原,但那几年千叶已经降入J2并愈发沉沦;西面是埼玉大哥大浦和红钻,柏能够在夹缝中生存,实属不易。而柏的主场日立台球场,虽然是专业足球场,但容纳人数只有可怜的15000多人,刚刚好达到J1联赛要求。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柏好比网球赛场的德约科维奇,在其出道时费德勒已经奠定了网坛霸主,而纳达尔也已初露锋芒,与德约同时代还有其好友穆雷,能够在前有巨头后有追兵的时代,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塞尔维亚天王可谓天道酬勤。

  柏太阳神在亚冠与广州恒大共有3次主客场总计6场交锋,虽然在战绩上2平4负无法与恒大抗衡,但作为前几年日本球队在亚冠走得最远的球队,柏在洲际赛场还是得到了认可。球队在2013年曾闯入亚冠半决赛及东亚区决赛,总比分1-8遭恒大血洗,但这是日本球队在去年浦和夺冠之前,近10年日本球队在亚冠的最好成绩。作为国内球迷,应该对2015年8月25日,保利尼奥对阵柏太阳神时候打进的一脚惊天远射,这粒进球也是暴力鸟献给恒大球迷的第一个进球。

  回到本赛季柏的降级,这是球队历史上第3次降入J2联赛,追平大阪樱花和甲府风林的降级次数。这次降级也是自2012赛季的大阪钢巴和2014赛季的大阪樱花之后,第三次出现在当赛季参加亚冠的球队惨遭降级。而从战绩看,包括今年在内的近4年通过亚冠资格附加赛晋级小组赛的J联赛球队,都受到了战线过长、球员疲惫的影响,导致在国内联赛战绩不佳,2015年柏和2017年钢巴均名列第十,2016年的东京FC排名第九,本赛季厄运最终降临到了柏,他们在世界杯后(世界杯前位居第十)的联赛仅胜5场输掉12场,简直就是坐着直降电梯去了J2。

  与樱花一战确定降级后的球员

  另外,柏在本赛季作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是在5月中旬炒掉主帅下平隆宏,虽然那时球队战绩一般,并且在亚冠耻辱性的客场输给实力不济的香港球队杰志,但他在这两年执教一线队,以及从2005年后来到柏,对于俱乐部整个管理体系、球探考察、青训建设、再到担任助理教练,可以说他对球队知根知底。而继任者加藤望则是初来乍到,赛季初来到球队作为助教的他,无论之后的球队战绩和战术设计,都是不及格。24场正式比赛,6胜4平14负,将一手本该属于J联赛至少中游的牌,打成输的体无完肤。而柏降级的另一个原因是主力门将中村航辅在夏天的今年第二次被撞脑震荡,使得他休战长达3个多月,直到本月初第31轮才复出,但那时的球队已经深陷保级泥潭不能自拔。这次受伤也使得在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的川岛永嗣继任者的竞争中,中村航辅瞬间处于落后。

  罪人加藤望

  随着降级,球员和人事变动不可避免。据日本媒体报道,球队希望再度邀请功勋主帅内尔西尼奥回归执教,救火教练岩濑健回到教练组。前国脚细贝萌基本确定南下泰超武里南联,日本U21队长中山雄太由于合同包含较低的欧洲球队违约金,将大概率选择旅欧,国脚伊东纯也很可能登陆德甲赛场。外援方面,前贵州恒丰前锋奥伦加和巴西后卫奥塔维奥已经确定不会留队,锋线主力克里斯蒂亚诺的合约将在赛季末到期,是否续约尚未有定论。

 

  来年的柏将何去何从

  降级不是末日,这些年J联赛降级的豪门和有实力底蕴的球队,最多2年就完成升级。以柏的国内球员实力以及出色的青训作保障,球队很有希望在明年杀回来。每一次的历练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没有凤凰涅槃就不会有花开之日。柏太阳神,頑張ってください(加油),J联赛不能缺少这一抹黄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