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王伟:比赛等太久感觉想哭 饮水机事件了解一下

申花王伟:比赛等太久感觉想哭 饮水机事件了解一下
2018年04月09日 12:08 《足球》报
王伟在亚冠比赛中 王伟在亚冠比赛中

  记者陈伟报道 4月3日,上海申花主场迎来了和鹿岛鹿角的亚冠小组赛,申花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入两球,最终2比2战平对手,提前一轮无缘淘汰赛。尽管赛果充满了遗憾,但是对于王伟的职业生涯来说,这却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场比赛——这是王伟去年加盟申花以来,代表新东家踢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不狂不放不申花!实况中超率领你的主队南征北战]

  亚冠,首秀,打满90分钟的王伟,表现中规中矩。对于王伟来说,只要能够上场,他肯定是拼尽全力,赛后的数据显示,他在90分钟的比赛中跑了12119米,是申花球员这赛季跑动距离最远的数据。

  从加盟申花到这场亚冠,王伟仅仅代表球队首发出场一次,因此,之前很多申花球迷调侃王伟是“核武器”——“申花承诺不率先使用王伟”。说起原因来,王伟其实也算比较倒霉,2017年2月从青岛中能加盟申花后,他在热身赛中受伤,此后一直处于养伤状态,不断的伤病让他始终无法迎来代表球队的首秀。

  当然,没有机会出场不代表王伟在训练中不努力,这位球员始终在用自己的态度来赢得主教练的信任。在这场关键的亚冠比赛中,王伟迎来首秀。在比赛中,每当王伟拿球或者有出彩的表现时,申花球迷都会高喊“王伟、王伟”,赛后,王伟也坦承自己等这场比赛等得太久了,感觉想哭了。

  或者是因为在亚冠赛场上表现不错,在3月8日下午客战北京人和的联赛上,王伟再次首发,不过这次他没打满全场。

  对于王伟来说,除了平时训练比赛之外,他还有自己的爱好——喜欢弹吉他,听音乐,练书法,学英语,当然他还喜欢在知乎等网络平台上回答球迷的问题,他在知乎上有自己的专栏,关注人数接近4000人。对于这个爱好,王伟表示,他希望从这里面学习到一些知识。

  王伟的知乎ID名为“王伟的足球馆”,在这个专栏中,他一共写了20篇文章,回答了102个问题。不过,在知乎这个平台,王伟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更新了,至于原因,王伟说:“从来没有想到2017年会是我人生当中如此坎坷矛盾的一年,所以我选择在这一年闭嘴,利用治疗伤病的时间,我思考了很多的东西,感受颇丰,希望以后能够分享给你们。总之我会回来的,即使被命运扼住喉咙,只要不窒息而亡,我就会努力挣扎到最后,绝不屈服。”

  在王伟的专栏文章和回答的问题中,绝大部分都是和足球有关。在知乎写的20篇文章,“后腰要怎么踢?场上职责是什么?”“当我在准备比赛,我在准备些什么?”“足球中后卫怎么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当你是一名边前卫,你要做些什么?”“莱斯特城,我叫你一声英超冠军你敢答应吗?”“怎样以专业的眼光看一场足球比赛?”“从基础体能练起,奔跑吧朋友们!”“从基础力量到爆发力训练的三个阶段”、“恢复!恢复!恢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看向这里,能量消耗计算器”、“不想去铁岭的裁判不是好裁判”、“怎样在比赛中合理分配体能?”“那些年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人,还有你的青春”、“怎样才能踢出有力量的射门?”“正脚背射门的触球位置”、“关于射门节奏的掌握”、“如何面对高压逼抢”、“什么是门前嗅觉?”“一名前锋的自我修养之跑位篇”、“像大帝一样去护球,德国后卫也上头”。

  在这20篇文章中,王伟从一名职业球员的角度,来为球迷分析了后腰、中后卫、边前卫等位置该怎么踢,前锋又该怎么跑位、怎么护球,同时也为球迷解答了职业球员在赛前应该怎么准备比赛,怎么以专业眼光看一场比赛,怎么在比赛中合理分配体能,怎么恢复身体,怎么射门,另外,他还告诉球迷体能和力量的一些训练,以及能量消耗,值得一提的是,在专栏中,他也从职业球员的角度来和球迷分享一些裁判的事情。

  我们就按照这些文章分类并结合王伟的文章来和读者分享他的故事。

  每一匹黑马,都是一段感悟

  王伟的知乎专栏中,对英超莱切斯特城队和世界杯都有很深的记忆。其实,在写莱切斯特城的时候,这支球队还没有夺得冠军,“今年赛程过去三分之二的他们竟然排在英超积分榜榜首,领先第二名热刺五分,剑指英超冠军。所谓的传统豪门却都被甩在身后,上一轮更是3比1力克曼城。主教练说:我们的目标还是保级!”

  在写莱切斯特城的时候,王伟还提及了自己身边的一个亲身案例:“回想2015赛季的中甲球队延边,这是我亲身经历的联赛,本来已经降级,却幸运地递补保住中甲资格,赛季目标是保级,可直到冲超时一直都在积分榜榜首,真应了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于世界杯,王伟的文章名是“那些年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人,还有你的青春。”文章中,王伟提及了巴乔、巴拉克、齐达内,还有那位著名的巴西老爷爷球迷。

  怎么踢好自己的位置?

  虽然王伟现在能够踢边后卫和边前卫,但是根据王伟自己的描述,他几乎踢遍了场上所有的位置。他在知乎上也回答了边前卫、后腰、前锋和中后卫该怎么踢,同时,作为一位前锋怎么去跑位,怎么在比赛中面对高压逼抢等一系列技术问题。

  对于踢防守位置的球员素质,王伟认为:第一,头球能力是中后卫最不可或缺的,因为他常常要面对高空球的争抢,包括对方的长传、传中等等;第二,防守的位置感,中后卫跑动相对较少,但这不代表你很轻松,作为一名后卫,位置感很重要,好的位置感可以让你减少回追,也能降低对手打身后的机会;第三,注意力需要时刻集中,后卫最累的永远是精神上的,这个位置不同于前锋,可能你稍一溜号就会造成失球,不能总处于无氧状态,这种状态大脑基本没法思考,身体和精神就无法跟上比赛,更别说注意力集中了,所以中卫不能乱跑,中卫就是中卫,要在位置上;第四,呼应组织能力,可能这一条平时大家都没太注意,因为看球的时候处于上帝视角,在场上踢的时候你才知道有多么困难,所以呼应在场上很重要。当然,现代顶级中卫是有更高的要求,比如说组织能力,可以参考恒大的韩国球员金英权,我经常说他进攻的时候踢得像组织型后腰。

  另外,王伟也提及作为中后卫,对场上的“四个时刻”应该怎么做,“‘四个时刻’我想有的球迷知道,有的不知道,这是哪四个时刻呢?一,本方持球的时刻,也就是进攻的时候,这时候中卫如果拿球,处理球要简单,交后腰,边后卫或者直接找前锋;第二个时刻就是整体防守的时刻,这时候你要指挥队伍移动,形成良好的防守阵型,前锋插或者接你都要跟上,保护边后卫的身后,和另一边中卫的身后球,根据情况及时补位,对方传中时呼应盯好身边的抢点队员;第三个时刻,由攻转守,这时候第一要指挥队友就地反抢,如果不行就战术犯规,还没成功的话,就要收回去以延缓对方的进攻,为同伴争取回防时间,记住这时候没有把握不要盲目上前断球;第四个时刻就是由守转攻,这时候要迅速把球交给前卫、前锋,组织后防线压上,保持整体队形良好的距离。”

  同时,王伟也分享了关于个人防守的一点小经验,“比如在一对一的时候,防守的站位不能让进攻队员两面都可以走,什么意思?就是在你侧身重心下来防守的时候,一定要把一面让得大一点,把另一方向封死,诱导对手带球走你设计好的路线,如果你的站位让对方前锋左右都能变向,防守就会变得很吃力,记住防守就是要无限提高对方进攻的标准和精确性,而不是随随便便传球突破就可以进球。”

  后腰的位置,王伟也有体验。“后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守,在中卫前面形成强有力的屏障,为后卫线减轻压力;攻,控制场上节奏,进攻的发起者,捋顺整个队伍的大脑,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进攻中,后腰需要观察,然后处理球简单,控球是最重要的。王伟认为,在这个位置,国内最好的球员就是郑智。“中国这个位置上有能控球特点的球员少之又少,也就郑智了吧。”此外,在防守中,后腰需要占住位置,然后就是防好对手的前腰,最后就是补位和回夹。

  对于边前卫,王伟深有感触,“虽然我在比赛场上基本把所有位置都踢遍了,但边前卫仍是我踢得最久和体会最深的位置。其实越到进攻端越难写,因为进攻的原则性东西少,创造性的东西多,更依赖个人的天赋特点和发挥,但不管哪个位置,都必须依附于整体。”

  在知乎的专栏上,王伟向球迷讲解了一些比赛前的准备。

  作为职业球员,王伟的赛前准备可以说是相当充分的。“当漫漫联赛开始之后,一个星期一场的比赛接踵而来,对于球员的身心其实是个巨大的考验。我们常说踢一场好球容易,但是稳定发挥三十场就需要极强的自制力和对于每场比赛充分的准备。其实具体可以分为两部分:身体和心理。”

  身体方面,王伟强调作为职业球员需要自律,会在比赛前三天开始就进入了绝对休息的阶段,其次是饮食,他坚决杜绝吃垃圾食品,最后就是放松,“关于你的肌肉,你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每个人不一样,同样的训练,有人会觉得肌肉有反应感到疲劳,有的人完全没事。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放松牵拉或者按摩。”

  心理方面,王伟强调需要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另外就是要具有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

  当然,体能该如何合理分配,王伟也有详尽的解释,他要求第一是到位置休息,第二是如果感到呼吸不畅,尽量接脚下球和简单处理球,第三,球在异侧发展的时候提醒自己调整呼吸,选好位置,第四,要在自己的位置上踢球。

  饮水机,了解一下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王伟和裁判的接触很多。从他的文字可以看出,对于裁判的争议判罚,职业球员与一般球迷的感受没有不同。

  对于争议性判罚,王伟用调侃的语气写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王伟讽刺了中国的“一小撮眼神不好的裁判”,“当然我们不应该难为裁判,不能要求像英超水平,仿佛边裁头顶上有鹰眼,眼睛都是探照灯。比如说越位就很难判断,有时候毫厘之间,但一小撮中国裁判对于毫厘之间的理解是前后二十米的距离(先往少了说)。再近点可能就不知道越不越位了,就要靠猜了,毕竟考证的时候,也没说眼不好不能当裁判。所以我建议比赛之前各球队搞个仪式,比如说祈祷今天能遇到公正的判罚,可是相信会有公正的判罚这事儿属于封建迷信,这还真叫人矛盾呢。”

  作为职业球员,从王伟的文字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内心世界比较丰富,文字比较诙谐,喜欢和球迷分享一些作为职业球员的故事,包括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值得一提的是,王伟的心态非常好,纵使自己加盟申花因为伤病上场机会很少,但是他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细节可以反映,3月10日,王伟发了一个微博,“什么都减税,就写东西的不减税,稿费一个月三千竟然还要收四百块钱税。不鼓励你思考写东西。通过这种方式抑制文化和思想的传播是可耻的。(我懒到把我一年前的想法终于写成了微博……”有球迷评论说,都要比赛了,你在干嘛?王伟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饮水机了解一下。”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王伟申花亚冠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