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斯炮轰亚足联+主裁或遭重罚 处罚将视严重性

2017年09月14日10:40 足球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港主帅博阿斯

  记者崔宇报道 博阿斯可能麻烦了,在12日亚冠1/4决赛次回合点球大战击败恒大晋级后,葡萄牙人在赛后发布会上大放厥词,一是攻击比赛的当值主裁判,另一方面,炮轰亚足联。

  发布会上,博阿斯先是“攻击”了裁判,而且,不仅仅是本场的裁判,“首回合,傅欢一个干净的铲球,裁判却给了黄牌,导致停赛;颜骏凌本场比赛点球大战,莫名其妙吃到了黄牌;点球球门方向的选择,主裁判因为球迷的欢呼,选择了球迷希望的方向。”他还说,“张琳芃首回合对埃尔克森有一个明显的肘击动作,按照规则,应该被禁赛,但并没有。”

  其后,博阿斯的矛头直指亚足联和恒大,他表示,这家俱乐部控制(影响)了亚足联,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博阿斯的言论让在场的媒体震惊,而现场的亚足联官员们也有些不知所措,发布会结束后,他们马上聚在一起沟通。按照亚足联的有关规定,博阿斯的言论,肯定会被记录在案。而纪律委员会,也将展开调查。

  如果博阿斯违反的是《中国足协纪律准则》,那么,很简单,按照第83条“不负责任评论”进行处罚即可。本赛季,博阿斯曾两次因此条款被处罚,一次是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为停赛的奥斯卡喊冤,结果被停赛2场,同时罚款1.6万人民币;一次是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客场0比3权健后,他在赛后发布会上对裁判判罚表示不满,“对方一球领先后,我们曾有过一个进球,可惜被吹成了越位,之后有一个点球也没吹。裁判的表现让我们感到难以置信。”结果,又被停赛2场,罚款1.6万人民币。

  不过,在《亚足联纪律准则(2017版)》(以下简称《准则》)以及《2017亚冠章程》中,都没有明确条款对应博阿斯的言论。

  但是,这不等于博阿斯可以逃过处罚,根据《准则》第2章“违规”第2节“违规行为”,其中有条款可以定博阿斯的“罪”。

  第50款,让比赛蒙羞,任何一方的行为让比赛蒙羞,即为违规,蒙羞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以下3类:50.2.1以任何一种方式侮辱某人;50.2.2违反公平竞赛原则;50.2.3存在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如果不能确定个体,那么,将由会员协会或俱乐部承担责任。

  无疑,在赛后发布会上,博阿斯认为裁判不公,而这,符合“50.2.1”,也就是侮辱某人;此外,炮轰恒大影响亚足联的言论,也可以被认定为违反此款。

  至于处罚力度,《准则》并未明确,只是表示会根据“行为严重程度进行处罚”。

  有人士认为,对博阿斯的处罚,也可以引用第54款,煽动仇恨和暴力,不过,这里一般指煽动国家、种族、宗教群体之间的歧视、仇恨以及暴力的言论。而博阿斯的言论,尚未上升到这一层面。

  说起来,亚足联对于用言论攻击裁判的行为,确实处罚不多,本届12强赛上,就有过多次主教练发表对裁判不满的言论,但都未被处罚,包括里皮在客场战平叙利亚后,认为裁判判罚任意球不合理;乌兹主帅在对韩国赛前抨击对中国一战裁判左右比赛,该裁判也被伊朗主帅奎罗兹抨击,“一个历史性的错误,永远不会被遗忘”。

  不过,不是说没有,2015年亚洲杯上,奎罗兹在对巴林赛后批评当值的澳大利亚裁判被罚款3000美金,日本球星本田圭佑在日本对巴勒斯坦赛后称裁判“吹得像篮球比赛一样。”也被罚款5000美金。

  相比以前的案例,博阿斯炮轰亚足联的言论比较严重。

标签: 博阿斯亚足联裁判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