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恒大亚冠不至于遭空场处罚 最大可能仍是罚款

2017年05月01日09:52 足球报 微博
恒大

  记者崔宇报道  4月27日,亚足联发文,就25日晚香港东方主场对恒大的亚冠小组赛期间客队球迷区存在不当行为及涉嫌歧视一事,向恒大俱乐部提出指控,如罪名成立,恒大最严重的可能遭遇两场空场处罚,不过,据记者了解,应该不至于此,但罚款是免不了的。

  被指控,恒大紧急行动

  东方官方赛后发表声明,表示就中场时双方在球员通道内的冲突以及比赛末端客队球迷展示横幅问题,已即时向中国香港足总及亚足联委派的比赛监督作了汇报,并以公函递交亚足联,香港足总也按程序提交了报告。

  27日下午,亚足联在官网发文,指恒大球迷区被指控存在不当行为,涉嫌歧视,违反了《亚足联纪律准则》第58条和第65条规定。而亚足联给恒大俱乐部的公函中明确指出,香港足总报告提及恒大球迷涉嫌通过蔑视性、歧视性、诽谤性的政治意见,侵害了主队球迷及香港地区人民尊严,要求恒大5天内作出解释。

  收到亚足联信函后,恒大准备了相关材料,提出申诉,一方面提供当天比赛现场视频、图片等证据,证明事件只是个别球迷的个人行为;同时恒大俱乐部也强调,客队区包括香港球迷和外籍球迷同样被允许进入该区域。28日,广州恒大球迷协会发布声明,在亚冠比赛中举横幅的4名球迷非注册会员,对于他们的真实身份,以及如何携带这样明显的横幅可通过旺角大球场的严格的安保检验,我们对此一概不知情。--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如有证据证明不当行为实施者非本队球迷,将免于处罚。

  涉嫌违反两项条例

  那么,如指控成立,恒大将受到什么处罚呢?先看《亚足联纪律准则》第58条,如侮辱和污蔑个人和团体尊严,出现有关歧视性的或粗鲁的言语行为,包括歧视种族、肤色、性别、宗教和政治见解,以及关于性取向、民族和国家等等歧视,都将受罚。违规的话,58.1规定,如果是个人,将被禁足2个月,最少罚款1万美金;如果是俱乐部或会员协会,除了最少1万美金罚款,未来两场比赛将被禁止观众入场,也就是空场……

  再看《亚足联纪律准则》第65条,是《观众行为》,如球迷存在以下不当行为,属于违规,包括严重暴力,或者燃烧物品,投掷燃烧弹、还有打出侮辱以及宗教横幅标语,或任何形式的政治口号,表达侮辱性的话或声音以及侵入球场。

  亚足联规定,会员协会或俱乐部要对球迷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包括客队球迷,无论是违规还是重大疏忽问题。

  也就是说,如恒大被认定不当行为成立,那么严重的,除了罚款,未来两场亚冠比赛,将被空场。目前恒大小组赛尚未出线,5月9日,他们将在主场迎战水原,事关出线大计,外界担心,如果空场,后果难料。

  照例不会遭遇空场处罚

  不过,从目前来看,恒大空场的可能性并不大,最大的可能是罚款。

  首先,空场处罚一般都是针对主队的球迷,其次,这次的横幅事件,并未造成球迷骚乱、比赛暂停或终止等严重事件发生。FIFA纪律委员会委员、前香港足总主席康宝驹就说,即使恒大被裁定违规,遭受空场处罚的可能性也不大,最多也就是罚款了事,一般是1万或1.5万美金。

  过往,比这次严重得多的事件,FIFA的处罚也基本上是罚款,并不涉及主场资格。

  和恒大此事类似的是意大利球迷的纳粹军礼事件,2016年9月,在2018年世界杯世预赛首轮,意大利客场对以色列,赛前演奏国歌时,部分意大利球迷在看台上行纳粹军礼,还有的辱骂嘲笑以色列球迷并向他们吐口水,经过调查,FIFA认定违反了《FIFA纪律准则》第58和67条,这两条和恒大被指控的一样,都是歧视和《观众行为》,都是在客场,但最终,当年10月初,FIFA给出的处罚结果只是对意大利足协罚款2.7万欧元。

  而在此前的世预赛40强赛上,中国香港在多场主场比赛中,发生球迷嘘国歌事件,FIFA两次进行了处罚,但都是罚款了事,如严格按照规则来做,中国香港很可能早就空场了。

  事实上,在4月27日,FIFA针对一系列违纪行为,也开出了罚单,其中巴西、阿根廷、墨西哥足协都因为歧视和观众行为被处罚,但也只是罚款,其中最重的巴西,也就是罚款3.5万瑞士法郎。

  目前,各大洲足联,重点打击方向是歧视中的种族歧视,理论上是零容忍。

  值得一提的是,和恒大同样被指控的还有川崎前锋和黎巴嫩的阿尔内泽默。

  其中,川崎在25日客场对水原的亚冠比赛中,有两名日本球迷挂起了旭日旗,被认定违反了有关歧视条例,川崎方面表示,虽然条例严格,但在他们看来,规则不是全部,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不会招致重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他们和J联盟以及日本足协沟通后得出的结论。

标签: 恒大亚冠亚足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