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鹫”返韩冷静得让人害怕 他为苏宁注入逆转因子

2017年02月23日14:08 《足球》报 微博
崔龙洙返韩异常冷静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他终于回来了,只不过这一次身穿的不再是红色的战袍,而是蓝色。2月19日下午,江苏苏宁队主帅崔龙洙率队抵达韩国济州岛,备战2月22日与济州联合队的亚冠首轮比赛。对于他的此次到访,引起了韩媒的广泛关注。尽管客场济州联场面并不好看,也没有打出崔龙洙的风格,但他的运气不错。

  命运接连开了玩笑

  作为韩国国内最为成功的本土主帅,崔龙洙自从2011年接替皇甫官以来,率队接连拿下了2座联赛冠军和1座杯赛冠军,并在2013赛季率队杀入亚冠决赛。2016年在打完和水原三星的“SuperMatch”后,崔龙洙突然宣布离开转投中超。而自从加入江苏苏宁那天起,绰号“秃鹫”的他就盼着和祖国球队的交手,尤其是首尔FC。他更希望率客队重返上岩后还能收到球迷的掌声,更希望从这里带走胜利。本来根据计划,全北在韩国联赛一骑绝尘,江苏的对手将肯定会是首尔FC,“秃鹫”在脑海中无时不刻进行着畅想。

  但命运和崔龙洙接二连三开了玩笑。先是首尔在联赛末轮绝杀全北逆转夺冠,导致江苏的对手一下子换成了全北,“秃鹫”错过了回首尔面对前东家的机会!而正当他全力准备和老对手崔康熙的较量时,意外又发生了!由于全北现代被亚足联禁赛,江苏苏宁的对手又换成了济州联合,导致崔龙洙的备战又被打乱。而济州联合这个对手,则是崔龙洙又爱又恨的。

  在崔龙洙抵达首尔后,韩媒曾经撰文分析了他和济州联合的“孽缘”。自从2011年崔龙洙在首尔上任以来,直到2015年8月在济州岛逢济州联合都能取得佳绩,而且无一败绩。在韩国联赛中,济州联合曾经是崔龙洙执教首尔期间最喜欢的对手。但在8月29日这天改变了,2015年上任的济州联合主帅赵城晥在家门口率队2比1击败了崔龙洙的首尔FC,终结了“秃鹫”在这里的连续不败纪录(9胜5平),也终结了济州逢首尔连续23场不胜的尴尬。而去年在崔龙洙离开首尔前,他又在家门口被济州4比3逆转,那场比赛让他格外愤怒。所以崔龙洙反复跟记者强调:“济州联合绝对不弱,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非危言耸听。

  “丛林法则”和亚冠遗憾

  亚冠联赛前,无论是中韩媒体都知道崔龙洙回韩可能产生的热度,因此各种专访也不断。在日本集训期间,一家韩媒记者获得了独家采访崔龙洙的权利,崔龙洙在接受采访谈到中超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里是丛林,而我就喜欢在丛林的感觉。”执教江苏苏宁队半年时间,崔龙洙对于中国足球的理解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一开始认为这里水平不高,但当我执教后发现,这里水平并没有像我想象的差劲,而且很有发展潜力,相比于我们的K联赛,中超联赛的商业化程度要远远优于我们。而且这里的环境很遵循丛林法则,适者生存。虽然这里是丛林,而我就喜欢在丛林的感觉,这会让我动力十足。”

  除了在中超执教,韩媒最关心的还有一个话题,那就是崔龙洙的“亚冠冠军命”。自2011年率队征战亚冠以来,崔龙洙在这个舞台最好的成绩就是2013年率队进入了亚冠联赛的绝杀,但最终因为客场进球劣势在天河败兴而归。有意思的是,接替崔龙洙的黄善洪也是没有亚冠冠军命的主帅,他最好的成绩是在2016赛季率队进入半决赛,只可惜最终被后来的冠军全北现代横扫出局。因此韩媒也拿“崔龙洙-黄善洪,谁会先圆亚冠冠军梦”这样一个热点大做文章,他们采访了黄善洪和崔龙洙,其中崔龙洙的回答是这样的:“亚冠至今没有夺魁是一种遗憾,但是与其考虑那么远,还不如首先把小组赛打通关。小组出线后,我再考虑其他的事项。”

  2月21日的赛前发布会上,韩媒记者还是对于亚冠无冠的事儿不依不饶,当问到崔龙洙对于今年拥有特谢拉、拉米雷斯等超级巨星的球队能否夺得亚冠弥补你遗憾这件事是如何看待&时,而崔龙洙却狡猾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我们队确实拥有一些优秀的球员,但足球不是个人的力量决定成败的游戏,本土球员也在通过这样优秀球员的到来后获得成长。在我们江苏队的文化中,团队永远是最重要的。虽然避而不答,但“秃鹫”心中早已燃起了对冠军的渴望。

  “逆转传奇”带到江苏

  与济州联合的比赛,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从开场到最后,崔龙洙的江苏苏宁完全被动挨打,并且被对手击中了2次门柱。但更意料的是,就当所有人认为崔龙洙的球队凶多吉少时,拉米雷斯站了出来!89分钟的准绝杀帮助江苏苏宁带走3分,崔龙洙也结束了逢赵城晥三场不胜的尴尬。对于崔龙洙来说,这种感觉久违了。他在首尔FC执教期间,首尔世界杯体育场有“反转剧场”之称,就是因为首尔擅长在最后时刻或补时阶段进球绝杀。而随着实力的强大,“反转剧场”也被搬到了客场,甚至是亚冠赛场。2015年亚冠联赛末轮,首尔在日本茨城补时绝杀鹿岛鹿角,2比1惊险杀入16强。所以,崔龙洙在韩国也有“首尔逆转传奇”之称。

  而2017年2月22日的济州世界杯体育场,当拉米雷斯90分钟进球后,压抑在崔龙洙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秃鹫”表示:“下半场济州联合阵线压上后,我就提醒拉米雷斯注意反击的机会,今天的结果对我来说比内容重要,感谢小伙子们的努力。”也许在今后的江苏苏宁队,逆转会成为一种习惯。

  在韩媒看来,当天江苏苏宁队崔龙洙决定了比赛,但他的表现比场上的韩国球员洪正好要反差明显。

  Joynews以《如此冷静的崔龙洙,如此兴奋的洪正好》为题反映出了两人的对比,相比于重返济州比赛兴奋异常的洪正好,崔龙洙在比赛中显得异常冷静。拥有拉米雷斯、特谢拉、马丁内斯的他并没有开场和老对手赵城晥展开对攻,而是稳守反击。这是一个非典型的崔龙洙,以往那个张扬的崔龙洙通过中超的锻炼已经冷静许多了,面对不利局面,他沉着应对,从始至终都没有过分狂喜。虽然对于胜利他比较兴奋,但也仅仅是攥起拳头,鼓掌祝贺球员们。对于这场比赛能胜利,确实让崔龙洙心有余悸,但沉着的表现却让人觉得有些可怕。第一次回家,崔龙洙毫不留情从祖国球队身上拿走3分。不知道他下一次到访,会不会把胜利当做一种习惯,最终朝着他心中的亚冠冠军梦想而前进。

标签: 崔龙洙洪正好江苏苏宁亚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