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科亚洲足球先生:亚冠亚军 闪耀世预赛

2015年11月30日0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哈利勒(中)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哈利勒(中)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2015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来自阿联酋迪拜阿赫利的队长哈利勒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广州恒大队长郑智意外落选。那么,这位新科亚洲足球先生是何许人也?哈利勒在2015亚洲杯上打进4球,帮助阿联酋队打进四强,最终拿到季军;而在2015亚冠联赛中,哈利勒收获6球,随阿赫利获得亚军;在2018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哈利勒已为阿联酋队打进10球。有着如此出色的年度成绩单,哈利勒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实至名归。

  在广州恒大亚冠决赛碰上阿联酋迪拜阿赫利之前,可能很多中国球迷对这位阿联酋国脚一无所知。论名气,哈利勒显然无法跟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孙兴慜、香川真司、本田圭佑等亚洲球星相提并论。但就今年的表现来看,哈利勒在国际舞台上不论是代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有着上佳得表现,可以说是今年亚洲俱乐部的亚洲球员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作为一个90后球员,哈利勒现年24岁,身高1.8米,与郑智身高基本一致,但相对于35岁的郑智来说比较年轻,完全是两个时代的球员,还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哈利勒跟郑智的情况有些类似,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担任队长。与郑智司职中场不同,哈利勒的场上位置是中锋,也可以踢左边锋,对球门的威胁更大一些。2009年,年仅18岁的哈利勒就入选了阿联酋国家队,迄今为止已经代表阿联酋国家队出场38次打入22个进球。在年初的亚洲杯赛上,身披11号球员的哈利勒担任场上队长。小组赛首战打入两球,帮助阿联酋队4-1大胜卡塔尔队,而在与伊拉克队的三四名决赛中,哈利勒再次成为阿联酋队的最大功臣,梅开二度,帮助阿联酋队3-2战胜了伊拉克队,夺得亚洲杯季军。而郑智在亚洲杯上没有进球,中国队也止步八强。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上,哈利勒已经打入10球,在与马来西亚和东帝汶的两场世预赛中,哈利勒都收获了大四喜,惊艳全场。阿联酋队目前排名A组第2位,有较大的机会打入12强赛。而中国队排在C组第3位,小组出线希望渺茫。就今年在国家队的表现来看,郑智也不如哈利勒,郑智在年初的亚洲杯赛上出战四场一球未进,而在今年的东亚杯赛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中也是颗粒无收。显然,国家队的成绩影响了郑智在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中的总得分,而国家队成绩以及个人在国家队的表现对于哈利勒当选亚洲足球先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郑智未能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点评道:“郑智很可惜没有拿到亚洲足球先生,给哈利勒和所在的阿尔阿赫利是一个安慰,看到国家队成绩没有给郑智(竞争亚洲足球先生)起太大的帮助。”

  在本赛季亚冠联赛中,哈利勒可以说是阿联酋迪拜阿赫利打进决赛的最大功臣之一,累计打入6球,排在射手榜第2位,亚冠赛场累计出场25次打入8球并有2次助攻,对于一个24岁的球员来说相当给力,而郑智本赛季亚冠联赛13场比赛只有1个进球和1次助攻,都没有跻身亚冠联赛射手榜TOP50,相比之下差距较大。即便由于场上位置的关系,哈利勒的得分机会要多于郑智,但从数据来看,还是可以看得出哈利勒更善于把握战机。即便郑智所在的广州恒大在决赛中战胜了哈利勒所在的迪拜阿赫利,不过,就个人贡献来说,哈利勒的表现更有说服力。在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哈利勒在下场之后双手掩面哭泣,情绪完全崩溃,最终演变成嚎啕大哭,可以看出他对于未能率队夺得亚冠冠军、创造队史首次问鼎亚冠感到十分遗憾,也让哈利勒的这个赛季显得不完美。

  总的来说,从本年度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亚足联把今年的亚洲足球先生颁发给哈利勒是实至名归的,毕竟哈利勒所在的阿联酋国家队成绩比中国队要好,而且哈利勒在国家队的表现更出色一些。并不是谁所在的球队赢得亚冠冠军就一定能作为候选人当选。亚洲杯未能夺冠,距离亚冠冠军就差一步,距离亚冠金靴也差一点点,但2015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是对哈利勒今年高光表现的一种肯定。虽然哈利勒目前的评估身价只有50万欧元(德国《转会市场》数据),但如果能够持续高光表现,将来还有再次当选亚洲足球先生的机会,未来被欧洲球队相中登陆欧洲五大联赛也不是没有可能。而进入职业生涯尾声阶段的郑智评估身价只有30万欧元,想要升值可能性不大,再次当选亚洲足球先生更是难上加难。

  (李哲)

文章关键词:郑智亚冠哈利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