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蔡振华不行许家印上 恒大成功不光靠钱

2015年11月23日1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健翔:蔡振华不行,许家印上吧黄健翔:蔡振华不行,许家印上吧

  国足世预赛碰壁,恒大却在亚冠中夺冠。究竟是国足不行,还是恒大太行?黄健翔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恒大成功不光靠钱,中国足球要想复制恒大的成功,唯有政府退出,把足球交给市场与社会。

  全文如下:(来源:黄健翔谈)

  国足习惯性悲伤,而恒大三年两夺亚冠冠军。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让中国球迷好不自在。在俱乐部战绩风生水起的同时,国家队的顽疾丝毫没有改变。但仔 细想想,也是必然。在当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想要获得好成绩,必须有强大的资本介入,让足球市场化。还想靠着官僚,封闭,举国体制搞足球运动,唯一的下 场就是死。实际上中国男足的失败,就是因为体育体制的顽固。而在俱乐部层面,北京国安什么样,你们也看到了。

  2015赛季落下大幕,恒 大五连冠创造纪录。亚冠也三年两冠独领亚洲。如果说中国足坛有王朝的话,第一个是大连,第二个毫无疑问就是恒大了。虽说卫冕道路一年比一年坎坷,一年比一 年费劲,但凭借着稳定的强力投入,言出必行的办事风格以及完全市场化专业化的团队运作,恒大还是中国足坛,乃至亚洲足坛最强者。很多人都感叹:自从恒大出 现,中国足球好像变了?

  但任何事情,总有相反的方面,当恒大用着高额的投入去争取联赛冠军以及亚洲霸主时,中超的另一番景象也好不热 闹。那就是所谓的官僚,封闭,人情球。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足球也是如此。虽然早已不存在当初“实德系”那样明目张胆的派系,但在中国足球圈混,还是需要 朋友的。前几年不说,今年的比赛大家也都看的出来。固有的体制,封闭的思想可能会凭借运气带来短期的成功,但想要持续优秀,简直天方夜谭。

  有人说,恒大就是钱堆起来的,但是,恒大的成功仅仅是靠钱吗?放眼中外职业足球圈儿,依靠强大财力聘请知名教练和球星的俱乐部比比皆是,但并非所有球队 的成绩都能够与投入相匹配。从这个角度讲,恒大的成功,绝不是花钱那么简单。恒大能成功,证明了中国足球只有政府退出,交给市场和社会,才能快速见效。因 为他们不仅有钱,也有搞好足球最专业的水平和方法。

  治军严格,奖罚分明

  恒大俱乐 部在成立之初就针对教练和球员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不管是大牌球星还是一般球员,只要违反规定,都要受到处罚。孔卡,穆里奇,克莱奥。和巴里奥斯等大牌 外援以及前主帅李章洙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处罚。而韩国外援赵元熙,也曾经因为不顾受伤代价的防守,获得数额不菲的奖金。

  规定明确,充分信任

  恒大出台了针对恒大国脚的“八项规定”,旨在监督和督促球员提升竞技水平和职业素养。其次,恒大一直执行“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不管里皮还是 斯科拉里执掌恒大帅印之后,恒大高层充分放权,从组织训练到指挥比赛,从球员引进到梯队建设,都有主导权。从这个角度讲,教练不仅仅是球队主教练,更像俱 乐部总经理。更重要的一点是,高水平教练团队的到来,加速了恒大职业化的进程。恒大曾在里皮的建议下,恒大以欧洲俱乐部成熟的职业模式为标准,在俱乐部经 营管理引援和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向欧洲豪门俱乐部看齐。

  专业的后勤保障

  恒大组建了 一支专业的工作团队,为球队提供高标准的训练、比赛、食宿和交通等条件,全面保障球队的高效运转。另外,还为球队配备了球探,青训教练,医疗专家,体能训 练师和信息搜集分析人员。  可以说,恒大的幕后团队是中国俱乐部里最强的,也是最接近欧洲先进标准的。有了这样的团队,恒大才得以应对亚冠中超多线作赛,并取得不俗成绩。  

  恒大出现以前的中国足球,不管从外援还是从俱乐部投入建设以来别说世界范围,就是亚洲范围也排不上名次。联赛前几名的宝座基本被鲁能国安等老牌的传统国 企球队控制。那时候的足球在中国,根本不能称之为职业。恒大出现以来,刺激了很多球队,同样大投入的申花进了足协杯决赛,上港获得了联赛第二。中甲那边华 夏幸福成功冲超。花钱的球队,都取得了质的飞跃。而相反的是。本赛季一直保持传统做法的北京国安饱受诟病,而国安相关高层表示:要符合市场规律,尊重足球 的规律,每个球队有每个球队的活法。而事实我们也看到了,花钱的都上去了,没花钱的都下来了,以后的中国足球,该怎么玩?

  什么是规律,规律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决定了中超内援身价6600万,市场决定了外援起步1000万欧。并且事实证明了物有所值。那些还用老眼光去审视现在中国足球的人,该改变了。

  恒大的中超五连冠和3年两进亚冠决赛,让我们看到资本足球市场足球的效率远胜官僚足球行政足球。在如此艰苦的今年,依然靠果断的战略决策,雄厚的综合实 力助推球队,朝目标坚定迈进。这种前方后方高度协同合力作战的模式正是现代足球成功的不二法门。恒大模式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也早应该交给市场了。

  谁说中国球员不好使?谁说中国人搞不好足球?几十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是足协搞不好。恒大这几年的历史证明,市场经济可以把中国足球搞好。蔡振华们不行,让许家印们来吧!习大大,您看到了吗?

文章关键词:亚冠广州恒大国足黄健翔许家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