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前瞻:恒大为中国争冠 防守有大忌进攻看效率

2015年11月20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亚冠奖杯能否再回广州亚冠奖杯能否再回广州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20时,2015亚冠决赛次回合赛事将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展开,广州恒大主场对阵迪拜阿赫利。首回合0-0的比分对恒大即有优势也暗藏隐忧,在中国足球又需要得到振奋与激励的时候,恒大要努力争冠,为了中国而争冠。

  相关新闻-看亚冠玩球迷宝助威恒大 看球能打赏还能有收益

  赢球才能夺冠,恒大为中国而战

  11月7日的首回合较量中,恒大客场0-0战平阿赫利。在两回合赛制下,首回合客战战平对恒大显然是比较有利的结果,但恒大没能将场面优势转化为有绝对意义的客场入球,这也令双方的次回合再战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再度同身位起跑。不包括点球决胜的情况在内,恒大要想在主场继2013年后再度捧起亚冠冠军奖杯,就必须战胜阿赫利。这个情况对恒大是有相当考验的。

  客观情况也决定了,首回合的故事并不是这场次回合决战的最大背景,国足令人错愕愤怒的40强小组赛战果才是此战的真正背景。

  在原本很有利的分组形势下,国足同中国香港的两场小组赛均战为0-0,直接结果就是:晋级12强赛只剩理论上的些许希望。“中国足球终还是不灵”的哀叹声已此起彼伏且非常沉重,这对于不断在亚洲赛场为中国足球争气的恒大就是带来了额外的干扰与压力。

  我们分明已听到了一些“恒大夺冠又如何,中国足球还那样”的抱怨声。在各种狭隘情感与地域私心作用下,更有些声音将国足不利的矛头指向了恒大。难道恒大所全力争取的亚冠冠军是无所谓的么?难道恒大拿不到冠军才能让某些人满意?

  听听日本足球舆论是怎么说的吧!国足小组赛第二次战平中国香港的消息引发了亚洲足坛的普遍议论,日本足球舆论的声音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除了恒大,中国足球一无是处。”

  这句话是绝对的嘲讽,是以嘲讽为终极结论的,但“除了恒大”这几个字指出了一个事实:恒大是在捍卫中国足球的荣誉;因为恒大,中国足球并没有全面垮塌。连旁观者日本人都懂的事,中国人更应该懂。

  是中国人,就应该全力支持并期待恒大夺冠。恒大的争冠更有着“为国家”的崇高意义!

  尽管这些年来总有些声音从“搅乱足球市场”等角度持续批判恒大,其中也确实有一定客观性,但稍有理智的人都应该明白:假球、黑哨、官哨、派系等等多年侵蚀残害中国足球与联赛,就是恒大在足坛反赌扫黑的官方行动后为中国足球注入了真正的强心剂与正能量。

  如今,国足在40强小组赛的表现再次重挫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与心气儿,恒大也再次迎来扫除阴霾、振奋人心的机会,恒大必须要排除一切干扰,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力争不失球,防守有大忌

  9名恒大球员跟随国足一起征战了客场对中国香港的小组赛。首先,恒大帮没能帮助国足拿下关键战,这在心理上会对恒大国脚形成相当压力。但事实很清楚,用人固执的佩兰在国足关键战上全盘使用了恒大后防线,恒大帮完全支撑起了国足的中后场,这再次表明了恒大球员与恒大的实力与被认可度。将国足未能入球的责任推给恒大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本场次回合决战,首先考验的就是恒大的防守,恒大要力求避免先失球,要尽可能做到不失球。

  经历国足失意战事后,恒大中后场国脚们的谨慎与专注度都应该进一步提升。首回合禁赛的金英权此战可以出战,加之保利尼奥在首回合较量中已充分体现的扫荡拦截能力,恒大在理论上绝对有实力做好防守,打出整体性是很重要的。

  首回合较量中阿赫利所创造出的进攻机会屈指可数,这同恒大体现整体控制力,尤其是较好地控制中场有直接关系。对于首回合较量中有一定体现的里贝罗的任意球威力、哈马迪的速度、利马的个人突袭等内容,恒大有必要提高警惕。

  避免不必要的后场犯规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此战的大忌。恒大本赛季在这个方面有多个教训,首回合对手最有威胁的一次攻势就是来自定位球,就是源自恒大边路并不必要的犯规。

  阿赫利本来就很难与恒大争夺中场控制权,阿赫利次回合打客场的“利好”也因此形成:可以更为踏实地通过防守反击来找寻机会。快速通过中场,尤其是边路快打很可能是阿赫利的主要手段,恒大在阵型前压时的彼此保护、站位间距必须做好。

  阿赫利队长哈利勒在首回合赛事中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但他入选了亚冠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也刚刚入选2015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这些情况足以证明他确实具备着极强的个人能力。反过来说,入选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的郑智,以及入选亚冠最佳球员候选名单的黄博文,也要在次回合决战中积极表现自己。

高拉特能否出战高拉特能否出战

  高拉特出场存疑,把握机会是关键

  恒大此战的重中之重显然是进攻。首回合受伤的高拉特能否出场,对于恒大的影响极大,利好消息是高拉特已恢复了训练。

  首回合在高拉特伤退前,恒大较好地控制了比赛,也在进攻中创造出了多次机会;而在高拉特伤退后,恒大的场面控制力,尤其是中前场进攻梳理效果明显下降,当然这也同对手随比赛临近尾声大举前压有关。

  不管高拉特能否出场,恒大都要对自己的整体实力有绝对信心。本赛季恒大就是一路克服着关键球员伤停的难题走过来的。不管高拉特能否出场,恒大都需要提升把握机会的能力,这方面如果做的稍好些,首回合恒大完全可以战胜阿赫利的。当高拉特不在场时,恒大创造机会的数量很可能会受到影响,也就更需要努力把握住机会。

  首回合较量中阿赫利的右路防守主将海卡尔领到了红牌,这必然影响阿赫利的中后场防守,这对恒大是很直观的利好。值得一提的是,首回合多次下黑脚、主动摩擦斗气的阿赫利在比赛结束后还抱怨裁判抱怨恒大,这就是在要求恒大:先要对对手的黑脚与摩擦伎俩做好心理准备,在此基础上也要积极把握对手因浮躁而暴露的破绽。

  金哨执法,恒大仍需小心

  本场次回合决战的主裁判是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得知此人执法的消息后,中国足球舆论普遍比较心安。2013年亚冠决赛上伊尔马托夫就曾以主裁判身份见证了恒大的登顶过程(执法恒大与首尔FC的首回合赛事)。总体上伊尔马托夫的执法公正性与水准在中国球迷中较有口碑。

  但有一些情况也不可不提:国足40强小组赛中两平中国香港的比赛中,除了都击中门框4次的运气问题,也都出现了被裁判严重误判的情况,首场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香港禁区内明显手球居然被澳洲裁判德洛夫斯基视而不见,11月17日的那场比赛皮球明显越过中国香港门线的情况又被西亚裁判苏克拉拉领衔的裁判组所忽视,这两个误判都是极其关键的。对比卡塔尔在小组赛首战能获得9分钟补时、直到第99分钟攻破马尔代夫球门才结束比赛的情况(卡塔尔1-0战胜马尔代夫),不得不怀疑这里面“有文章”。

  西亚球队渴望拿到亚冠冠军从而出战世俱杯的心态我们都懂,通过东西亚分区也体现了西亚受照顾的现实,根据很多过往故事,这场比赛的公正性是很值得关注的,恒大有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这场比赛将直接决定亚冠冠军的归属,在亚洲俱乐部最高赛事舞台上,亚洲足球理应体现出公正性与职业性,理应捍卫自己的尊严。比赛不应偏袒任何一方,恒大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亚冠阿赫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