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桑特拉奇能取代霍顿吗?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8:05 体坛周报

  11月5日,中国国奥队很不体面地输给了巴林队,使“保霍派”失去了最后一块阵地。看来霍顿不下课是不行了, 但目前呼声最高的桑特拉奇能取代霍顿吗?

  霍顿的失败并没有动摇中国足球聘请外籍主教练的决心,但未来的外籍主教练应具备综合才能,即能够完成任期目标 的实干型教练,具体人选倾向于价廉物美的东欧教练,最好是曾在中国执教过一段时间,双方都有直观了解的外籍教练。因此 ,现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的南斯拉夫人桑特拉奇就成了呼之欲出的最热门人选。

  桑氏是一年前刚刚卸任的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在他指挥下,长期被禁赛的南斯拉夫队打入了世界杯16强。相比之 下,霍顿已有很长时间淡出一线球队了。不过,即使老桑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支持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他能否执掌国 家队帅印至少有三种关系要理顺。

  其一是中国足协。据悉在兵败麦纳麦之前,足协内部主流意见是再给霍顿一个机会,不太赞成换教练。现在霍顿恐怕 保不住了,但中国足协要在媒体球迷的压力之下接受桑特拉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桑特拉奇的一位助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 ,中国足协暂时聘请桑特拉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足协在聘请外籍教练方面再一次栽了跟头,在选择外籍教练方面的眼光居然 还比不上一个俱乐部,让人感到尴尬,因此足协不会这么快向桑特拉奇求助。

  泰山队部分队员也认为,即使桑特拉奇的水平比霍顿高,足协暂时也不会把国家队帅印交给他。宿茂臻说,对足协来 说当务之急不是换教练,而是认真地反思和总结,“外界呼吁桑特拉奇出任国家队主帅,其实是媒体和球迷们的一厢情愿,足 协会不会对此给予考虑很难预料。”

  即使中国足协有意,也得征得泰山俱乐部的同意。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王琳认为,即使聘任桑特拉奇也有一个过程, 足协现在就开始酝酿换帅时机还不成熟。假如足协确实有聘请桑特拉奇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诚意,也需要与俱乐部进行协商, 既要有利于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发展,又要有利于国家队的工作。但王琳也代表俱乐部表了个“态”:“当然,作为地方俱乐部 支持国家队建设乃天经地义,责无旁贷。”但泰山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指出,中国足球屡战屡败,难道真的是教练水平问题吗 ?难道崔殷泽、安杰依等人都不行吗?言下之意,似乎鲁能方面并不准备放弃桑特拉奇。

  一向十分健谈的桑特拉奇近来对上述敏感话题闭口不谈,据悉这是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对他的要求,希望他不要对国奥 队和霍顿发表任何评论。其实,桑特拉奇对中国队主教练这个位置觊觎已久,因为从他踏上中国的第一天起,就曾多次表示过 愿意接受这一挑战。记得今年7月份,足协杯赛第三轮泰山队客场迎战北京国安队比赛结束后,记者问他是不是对出任中国国 家队主教练感兴趣时,桑特拉奇毫不掩饰地回答道:“如果我能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不单单是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光荣, 也是济南的骄傲。”

  除了俱乐部负责人要求桑特拉奇少说话外,他的翻译李良石也时常对他发出忠告。李良石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足球又 到了非常时期,桑特拉奇最好不要发表任何言论,说多了对他没有好处。李良石也告诉桑特拉奇,依据中国的国情,无论干什 么事情,在没有达到目的之前最好不要声张,否则会弄巧成拙。不过李良石也认为,假如桑特拉奇当国家队主教练,他百分之 百认定中国队能进世界杯。

  即使桑特拉奇愿意,也有一些操作上的问题。众所周知,桑特拉奇改造鲁能泰山之所以成功,与俱乐部方面对他无条 件的支持有很大关系,但这种模式不见得适合国家级球队。此外,桑特拉奇那个南斯拉夫教练组和比霍顿更高的薪水费用也是 实际问题。

  由此看来,桑特拉奇从内心来说是愿意“出山”的。虽然泰山俱乐部目前的态度暧昧,但只要中国足协有诚意,俱乐 部的工作是可以做通的。最关键的还是中国足协的态度,是不是愿意放下“架子”。

  今年的甲A联赛和足协杯决赛将迟至12月底才结束,而明年1月以后,广州四国足球邀请赛、亚洲杯预赛等赛事又 接踵而至,新一届国家队组建,尤其是国家队主教练遴选刻不容缓。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