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英国足球专家罗根-泰勒关于中国足球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7:20 《足球》报

  罗根-泰勒对足球经济已有10年研究经验,并且在利物浦大学开设了世界上第一门足球产业研究的MBA 课程。 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对象是足球与其它经济领域的关系,如足球与城市的关系、足球与一个城市的就业机会的关 系,它给旅游业、餐饮业、体育用品业、交通运输业提供了多少商机等。

  英国现代足球的两次革命

  英国足球真正进入产业化也是近20年内的事情,80年代以前的英国足球虽然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但俱乐部还都 是在亏损,足球运动还只是吸引人的竞技性运动之一。直到80年代初期,英国足球市场才突然打开。

  英国足球商业化的第一次革命出现在80年代初,这与经济的发展及体制的改革有非常大的关系,这就造就了电视转 播市场打破长期的垄断进入了激烈的自由竞争。足球是英国的第一运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市场开放之后,电视转播行业立 即全面介入到足球中去,从而也吸引了大量的商业机构介入足球运动,电视转播权的出现为各俱乐部赢得了大量资金,可以说 这是足球商业化过程中的重要转折点。

  在英国,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会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参加联赛的俱乐部,对于富有的俱乐部来说,这不算什么,大约只占 全年收入的10%-15%,但对像考文垂这样的小俱乐部来说,这就成了资金主要来源之一。电视转播的介入还使俱乐部足 球全球化,为足球创造了消费者,正如有了电视转播以后中国也有了曼联球迷。

  在这个时期,还有一个足球商业化得以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英国城市化进程促使了大量球迷的产生。经过工业革命 以后,城市劳动力需求量骤然上升,大量劳动力从农村转入城市,这批劳动力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英国的足球市场。这种现象 目前正在中国出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是促使足球市场在短短几年内红火起来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二次革命出现在80年代末,1989年举世震惊的英国希尔斯堡足球惨案是这次革命的导火索,惨案发生后英国 政府下令所有的俱乐部斥资修建有座位的足球场,否则不准参加联赛。在英国,足球场属俱乐部所有,这样俱乐部就得花巨资 改建球场,如加设座椅、改善场地,有的俱乐部为此负债累累,同时政府通过返还赌球税金、动用公众基金等方法给予支持, 俱乐部也在这时积极引入了私人资金。经过改建之后,英国的球场发生了全国性地质的变化,不但有了优质的场馆、一流的草 皮,还附带了各种各样的服务设施,如酒吧、餐厅、商店、娱乐场等等。英国政府把原来每周只盈利一天的球场变成了七天都 能盈利,使俱乐部有了一个完整的经营体系,使足球俱乐部赚钱从此成为可能。这是促进英国足球产业化进程的一件大事。正 是有了它,全世界才可以看到一个价值10亿英镑的曼联。

  中国足球仍缺良性循环

  “中国的经济在近10年内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经济体制从过去的计划经济到现在的市场经济,实现了经济环境与体 制转型,从而使中国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但是足球并不是一个能够立竿见影的项目,它需要的是时间、是历史的积累。”

  泰勒先生称他对于中国足球并不是很了解,他所说的是足球发展的一个规律,并断言中国足球也不可能置身于此规律 之外。他认为中国足球与其他领域一样,在新的经济架构中有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这是一个艰苦的摸索过程,对于前面的一 些过失应该有一种宽容的态度。中国足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像中国这样足球运动开展时间并不很长的国家,最主要的 是如何为足球运动建立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让国家队或国奥队出一次线,当然这要看政府对于发展足球有多大的决心 ,态度是否严肃、认真。

  英国的孩子踢球是不用花钱的,只要有天赋,俱乐部就会吸收,这笔投入是来源于一线队伍的,因为培养出了欧文, 就有钱投入到青少年培训中去,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泰勒先生介绍,在英国搞基层足球的人远远比为一线队伍服务的人多,很 多著名的足球人士也从事基层工作,甚至像欧文这样当红的球星,每周都会花上一整天时间辅导小球员踢球。

  泰勒先生还说出了一句大实话:“目前中国的球迷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球迷。”中国球迷对自己的国家队、国奥队都 有一种非常热切的期望,希望他们冲出亚洲,所以有8万人现场观看10月29日在上海的比赛, 他们并不是纯粹观看比赛 ,而是针对场外的其他事情,他们并不是纯粹地期望自己的球队踢出一场精彩悦目的比赛。

  中国最需要的还是发自内心的对足球的热爱,当孩子们一有时间就情不自禁地想踢球,而且也有地方让他们踢球时, 中国足球就自然有了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底蕴。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