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中国一些俱乐部怪事:足球硕士报国无门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7:17 《足球》报

  罗根-泰勒:英国凯斯特大学博士、英国最重要的足球研究中心——切斯特足球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国利物浦大学足 球研究所主任、英国政府“足球工作”委员会成员、’96欧洲杯策划委员会成员、英格兰球迷协会首任会长并连任四届,曾 参加希尔斯堡大灾难的调查工作,并主持编写了著名的调查报告——《希尔斯堡大灾难的日子》,在英国引起了轰动,著有《 足球与呐喊》等多部足球著作。受国内一些足球俱乐部的邀请,泰勒博士日前到中国讲学。

  泰勒博士这次到中国来讲学,中间牵线的是四川全兴俱乐部一位普通职员。这位名叫贾晓昭的年轻人,在俱乐部只是 一位月薪两千元左右的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却是中国内地第一批拥有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硕士学位的专业人士,目前全 球拥有这一学位只有49人。如果不是泰勒的到来,我们或许永远不会注意到他,这位被人冷落的泰勒博士的学生。

  国内足球圈冷落足球硕士

  就在泰勒博士给虔诚的中国足球界人士授课的同时,他的弟子贾晓昭却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利物浦大学从1997年开始创立了足球产业研究生班,学制一年。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家设此专业的大学 。第一届17名学员全部来自欧洲;小贾和其他四名中国人(其中有一人是香港足球总会的理事长)是第二届学员。

  小贾和他的中国同学去英国求学前都有很不错的工作,他以前曾是英美烟草的代理,另一位同学曾在国际管理集团和 福特宝公司供职。这些集团公司与中国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是因为这段工作经历,他们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足 球缺乏高级管理人才,而且足球产业在中国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带着满怀希望,怀揣20万元的高额学费,小贾他们辞去工作 ,踏上了英伦。

  一年的艰苦学业之后,不久前小贾的两名中国同学怀揣学位证书回国考察。他们先后去了北京国安、深圳平安等一些 甲A足球俱乐部。 虽然这些俱乐部的官员都对他们的专业表示出了一定的兴趣,但一触及实质性的问题,双方观念就产生了 很大的冲突。而且答应给的报酬也低得让人心寒,每月只有一千多元,与俱乐部高中学历的职员没什么区别。最后,心灰意冷 的两名学子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足球现在还不能真正接受我们”。在被中国足球无情拒绝之后,他们只好又回英国改读其 他专业的硕士,因为一旦拥有其他专业的MBA, 就可以在国内很轻松地找到月薪达到五位数的工作。

  但小贾不甘心,他还对足球痴迷不悔。通过朋友介绍,他来到了全兴足球俱乐部,虽然每月只有两千多元,但他想利 用这段时间“熟悉一下中国足球”,以便以后发展。

  俱乐部被“关系户”占据

  为何泰勒师生在中国会受到反差如此强烈的待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与贾晓昭进行了一次深谈。

  小贾认为国内大多数俱乐部缺乏专业人才,一些退役球员凭关系在俱乐部充任要职,管理层人士缺乏科学管理的理念 ,是国外先进足球产业理念进入中国最大的障碍。“他们表面上对我们的专业很感兴趣,但由于机制和认识上的限制,我们实 际上很难在具体的工作中发挥作用。”

  记者突发奇想,如果泰勒博士在中国足球圈找工作,会不会也像他的中国弟子一样遭人冷遇呢?不可否认,在我们现 在的足球圈里,听人讲课是一回事儿,把真正的能者视若老师,让他领导自己又是一回事儿。

  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张路。这位对欧洲足球比较熟悉的专家,在谈到那两位利物浦大学学生的 遭遇时,也只好无奈地笑道:“现在想进我们俱乐部的人很多,俱乐部每个位置都塞满了,要进来非常困难。……要想成为我 们俱乐部的正式职工,需要中兴集团公司批准,俱乐部也不能说了算……总之不是很简单的事儿。”张路有些话没有明说,但 问题至此已很清楚了。说到底,泰勒博士的那两位中国学生之所以没能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找到适当的工作,最大的原因是他 们没有过硬的人事关系。对于这两位学成归来的学子而言,被中国足球拒绝,损失的最多是一年的时间和20多万元的学费, 但对于中国职业足球来说,谁又能说清楚这种损失到底有多大?

  管理层需要优化组合

  “如果你是俱乐部总经理……”面对记者这样一个提问,小贾稍作思考,侃侃而谈。“像曼联这样的俱乐部,管理层 是由各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比如法律、金融、工商管理方面的专家。他们虽然都不是足球方面的专门人才,但他们共同组成了 足球产业这样一个有机体。如果让我当总经理,我首先要进行俱乐部管理人员的优化组合。要突破以往的那种不健康的关系网 。”谈到国内俱乐部与国外大俱乐部管理上的差距。小贾感触颇深的是,国内俱乐部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主教练的任免、球员 的买卖等一些短期行为上。而国外成熟的俱乐部则是抓住球迷做文章,着眼于俱乐部的长期发展。

  “如果我是总经理,我首先要让俱乐部有一批铁杆球迷,不论球队的成绩如何,他们永远都是我们的支持者。”小贾 告诉记者,在欧洲,有一种足球咨询公司,他们专门负责俱乐部的包装,为俱乐部决策者提供各种数据。比如,球迷数据库可 以告诉俱乐部铁杆球迷的人数,他们来自什么阶层,收入如何,年龄分布,甚至可以细到每个球迷的生日等等。根据这些球迷 的情况告诉俱乐部什么时候门票可以涨价,什么时候应该降价等等。“但据我所知国内足球俱乐部的管理层很少有说得清自己 有多少球迷的。国内俱乐部与球迷沟通也不理想,所谓的俱乐部球迷协会只是俱乐部的一个分支机构,根本不代表球迷的利益 ……”

  “中国足球职业化刚刚开始,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是很自然的事。但关键要真正能学进别人先进的东西,要敢 于改革。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听专家讲课这种表面层次上。”小贾的语气中透出了一丝无奈。

  “洋务运动”势不可当

  需要提醒我们足球决策者们,小贾他们的留学,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所起的作用丝毫不亚于派遣一支球队到巴西或欧 洲留学。中国足球如果一直纠缠在一些诸如球队建设、比赛成绩等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上的话,我们可能永远也想不明白为何 “职业”的中国球员无法战胜由大学生组成的韩国队。

  如果将球员和教练的国际交流视作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中的一次“洋务运动”的话,那么,以小贾他们为先的中国专 业人士正在中国足球圈掀起一种新兴的“洋务运动”。与前一种追求个体技能上的提高不同的是,这种新兴的“洋务运动”一 旦达到一定规模,势必将促成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大脑革命”,他们将按照足球的规律给中国足球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在小贾他们毕业之际,又有一些中国人远赴英伦求学。谁敢怀疑,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成为中国足球产业的栋梁?

  贾晓昭的其他利物浦的同学现在大多数都在英超俱乐部担任要职,也有一些在ENIC、IMG、D&T 等全球知 名的足球咨询公司供职。实际上利物浦、米德尔斯堡等一些英超俱乐部也准备高薪聘请小贾等几位中国学生(职位都是部门经 理),由于工作签证没有办下来,加上他们更希望在国内发展,才出现了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

  从泰勒博士在中国讲学的热闹场面可以看出,国内一些足球人士已开始对足球产业这门边缘学科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记得有一次,申花俱乐部董事长郁知非感触颇深地告诉记者,申花俱乐部一直没有设总经理一职,是因为他认为国内目前还 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他说在适当的时候准备从国外聘请一位足球产业的专家,成为俱乐部的总管。中国足协从今年开始也破天 荒地公开招聘诸如律师、经济师等一些专业人才参与足球管理。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开明的足球人士已注意到用知识“武装” 足球的重要性。有了这些前提,我们有理由相信,泰勒博士的弟子们的烦恼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总有一天他们也会与他们的 导师一样被人重视。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