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国奥得失谈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2:41 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球并不缺少机会

  勇气与脆弱仅仅一步之遥

  我们摔的是不是同一个跟头

  自信是一种难得的收获

  当国奥队兵败麦纳麦,悉尼奥运会离我们远去之后,中国足球再一次给我们留下痛苦的回忆。中国国奥队正式组 建至今,先后有过三支队伍,前两届国奥队以两个“黑色的记忆”结束,而本届国奥队的成绩似乎更加糟糕。因为徐根宝和戚 务生的队伍都是在最后一场只要战平对手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痛失机会,而本届由霍顿执教的国奥队则是在比赛尚未结束之时 就已经失去了出线的资格。三支球队唯一相同的地方在于:将它们挡在奥运会门外的都是韩国队。本届国奥队虽然最后败给了 巴林队,但主场未能战胜韩国队实际上已经使球队失去了机会和斗志。踢球要踢个明白,输球也输个清楚,本届国奥队的得失 究竟在哪些方面?

  失:最精心的一次准备,兵源最充足的一个年龄层,拥有诸多优势的国奥队早早失利,显然在国奥队自身和外部 环境中还存在着问题。

  机会出现时你在哪里?

  国奥队在征战九强赛期间,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把握机会能力不强。

  从大的方面来说,这本来应该是国奥队冲进奥运会的最佳时机。国奥球员所处的77、78年龄段是中国足球梯 队建设中准备最充分,兵源最充足的一个年龄段,其中的尖子球员又被中国足协派到巴西进行过长时间的学习。同时,他们也 赶上了中国足球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全队除郑智外,其他人全部都有打甲级联赛的经验。相对而言,韩国国奥队则是历届 韩国队中实力最差的一支,整体水平一般,尖子球员很少。论能力、论经验,国奥队都强于韩国队,本次九强赛本来是国奥队 战胜韩国队,结束“逢韩不胜”并进入奥运会的大好机会,但当这种机会出现之后,国奥队却显得有些准备不足,并没有能够 把握住。

  从小的方面看,在具体的场次中,国奥队也面临着出现机会却抓不住的情况。国奥队能否进入奥运会,实际上就 是取决于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国奥队同韩国队两战1平1负,这个结果并不能够真实地反映出比赛的内容。以国奥队输给韩 国队的那场比赛为例,国奥队打客场,面临诸多方面的不利因素,但统计数据从射门、角球、前场任意球到有效攻入对方禁区 前30米区域,国奥队都超过了对手。也就是说,国奥队是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输给对手的。主场战平韩国,国奥队仍然在统 计数据上占有绝对上风。赢球的机会已经创造出来了,可惜国奥队却缺少把握机会的能力。

  国奥队把握不住机会,表面上看可以归结为运气不佳,同样是击中横梁,申秉浩的头球就进了,而肇俊哲的远射 却弹了出去。但实际上,运气是对实力的一种反映,国奥球员在临门一脚的能力上还不如韩国球员。像主场同韩国队的比赛中 ,上半场韩国队只有4次射门,但3次形成威胁,3次射在门框以内,其中攻入一球。国奥队虽然射门次数高于对手,有威胁 的射门却比对手少。把握机会,需要球员临门一脚能力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奥队仍然没有培养出真正的射手。

  足球同样需要勇气

  足球比赛固然是由实力来决定成绩,但另外一种说法为“足球是圆的”,因为有时候它比的是看谁更稳定,而有 的时候它又是勇敢者的游戏。国奥队从始至终都表现得很稳定,但在要拼的时候它缺少放手一搏的勇气。

  最为明显的是主场同韩国队的比赛,实际上这场比赛国奥队必须取胜才有出线的机会。在上半场被韩国队攻入一 球后,国奥队并没有表现出背水一战的决心,至少在人员的使用上是这样。霍顿当时换上张玉宁和张效瑞来加强攻势,但他依 然保持着两名前锋的基本阵型。显然,霍顿依然希望保持场面上攻守的均衡。在本赛季的甲A联赛中,塔瓦雷斯指挥四川全兴 队好几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使用过4名前锋的战术,而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国奥队在必须要赢,必须要进球的情况下,如 果能采用3名前锋,也许这样做的后果是输更多的球,但也许我们会得到好于实战的效果。

  国奥队对球员的使用缺少变化,尤其是换人过于程式化,很容易让对手进行针对性准备。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 对手主场攻国奥队的右路,客场攻国奥队的左路,全部是击在了国奥队的软肋上。而这个软肋国奥队从一开始就存在,许丁茂 在九强赛前率队同国奥队交锋3次之后,早已摸的清清楚楚。换张效瑞和王鹏也是国奥队的换人定式,他们上场之后,感觉韩 国队也是踢得心中有数。韩国队在这方面做得要比国奥队好,至少他们熟悉我们在场上每一名球员的特点,而我们最初并不熟 悉在中韩首战中攻入制胜一球的申秉浩。

  同前两届国奥队相比,本届国奥队缺少变化的一个原因也在于球员特点过于相同,主力球员虽然攻守能力都比较 均衡,但缺少特别突出、特别有特点的球员。中国队历来都有突出的速度型球员,像郝海东、姚夏等人,他们使球队在前场的 变化变得丰富起来。而本届国奥队则缺少速度型球员,唯一有速度的李毅也因为缺少上场时间,而无法为国奥队在前场形成新 的套路。

  脆弱是一种永远的痛

  客观地讲,这支国奥队承受压力的能力是历届国字号队伍中最强的。面对战术上的指责,足球场外的压力,国奥 队能够坚持走自己的路,这一点非常可贵。即使如此,国奥队的承受力仍然不够。

  联系我们最主要的对手韩国队的情况,国奥队与其说是输在实力上,不如说是输在意志力上。韩国队在实力上对 国奥队没有优势,韩国队的伤病情况要比国奥队大,韩国队背负着不能输给国奥队的历史责任,在九强赛期间,无论是球队还 是主教练,韩国队的压力都远远大于国奥队,而咬牙顶到了最后的还是韩国队。国奥队承受力不够,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最后一 场客场对巴林队,这场比赛可以被认为是霍顿带队以来最不像国奥队打的一场比赛,从战术到用人完全否定了自己。比赛态度 也同样不正常,先是不把对手当回事,落后时又过于急躁,失去耐心。显然,主场未能拿下韩国队已经让球员丧失了争胜的欲 望。

  一支真正成熟的队伍,要能够承受任何压力,能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况且当时比赛还没有完全结束,虽然希望已 经近乎于零,但毕竟不等于零。

  究竟是亲家还是冤家?

  俗话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但在国奥队征战九强赛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媒体是站在国奥队的对立面。媒体 不但没有给国奥队提供动力,而且是在制造阻力和压力。固然这其中有媒体的原因,但国奥队本身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媒体 和球队都是为了中国足球,但球队防记者就像防贼,媒体抓住球队的一点问题进行爆炒猛批,双方显然都背离了开始的初衷。 尽管法国队是在顶着舆论的压力之下夺得了世界杯,但这毕竟是个别现象。今年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之后,明确提出了要加强 足球界与新闻界的联系,但显然在国奥队身上这一点体现得并不好。

  得:虽然失败了,但国奥队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看到进步,就是看到了希望所在。

  中国球员开始拥有自信

  本届国奥队和前两届比起来,是不是摔了同一个跟斗?应该不是。前两届国奥队虽然距离奥运会的要比本届国奥 队近,但它们在最后一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都是彻底的输球。实力、精神、斗志全方位地处于下风,我们在韩国队面前输得心 服口服。而本届国奥队则和前两届在这一点上有了本质上的区别,他们拥有强烈的自信心。

  国奥队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建立在对自己实力有了更深一步认识的基础上。霍顿用他的足球理论武装 了国奥队,他让球员们懂得了在场上究竟应该怎么踢,也让球员们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虽然说韩国队球员主要是以大学生球 员组成,但韩国的大学生联赛和其职业联赛的关系就像NCAA和NBA的关系,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而是进行 系统训练和比赛的专业运动员,水平不在中国甲级球队之下。国奥队能够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占据优势,能够在技术统计上压 倒对手,体现的正是一种认为自己能够战胜对手的信心。即使在输球之后,国奥球员的反应也是不服气,认为如果再打一场肯 定可以胜对手。其实无论再打一场是胜是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奥队确实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同韩国队竞争,这是以前的国奥 队所做不到的。

  不再遇弱不强

  无论形势如何,稳定是国奥队体现出的另外一个特点。确实,国奥队很难在比赛中有超水平发挥,但让这支国奥 队阴沟翻船也很困难。(在这里,我们将国奥队最后一场同巴林队的比赛排除在外,这场比赛的场面和结果很大程度上缘于国 奥队自身在比赛前就已经放弃了。)在所有关于中国足球的痛苦回忆中,除了“逢韩不胜”外,就要算是输给不起眼的对手让 人记忆深刻了。国奥队至少可以在这一点上为中国足球划上一个句号,他们稳定的发挥一方面是因为强烈的自信心,另外一方 面也得益于稳定的战术。国奥队的三条线距离保持得非常紧凑,攻守始终能够保持平衡,可贵的是,国奥不仅在场面占优的情 况下能够这样,在处于不利局面时也能够不乱阵角,保持阵形。主场战巴林和韩国的两场球,国奥队都是被对手先进球,在这 样不利的情况下能够扳回来。在9强赛之前,国奥队进行了一系列热身比赛,对手基本上都是亚洲的二、三流水平球队,而以 主力出战的国奥队基本上都是完胜。

  能够稳稳地战胜实力弱于自己的球队,这至少也是一个进步。由于国奥队中相当一部分球员会进入国家队,代表 中国冲击世界杯,而在世界杯的征程上,我们要遭遇的不仅仅有强队,也有弱队,稳定的发挥将很重要。

  体能和斗志是优势所在

  体能和斗志本来是韩国球队的专利,以前中国足球输给韩国足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气不如人,是被对方满场 紧逼、死缠烂打拖垮的。现在,国奥队在这一点上甚至做得比韩国队更好。中韩两场比赛,国奥队在中前场的抢断次数要多于 对手,这样机会的出现,是球员以体能为保障进行积极回抢和夹击的结果。9强赛国奥队4场比赛,都拼得对手出现了球员抽 筋的现象,体能和斗志,已经成为国奥队的优势所在。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