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霍顿的肺腑之言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1:16 中国体育报

  国奥队已经结束了他们的历史使命,同时作为主教练的霍顿也必将随着国奥队的解散而离开国奥队的岗位。6日上午 进行的总结会上,他对全体队员和整个教练班子谈了自己的想法,他甚至声明所有谈话均是肺腑之言。我们似乎可以把霍顿的 谈话理解为“临别”忠告。

  ---我们这届国奥队在一起生活、训练了大约172天,其间打了4场奥运会预赛,10场其它比赛。通过训练、 比赛和生活,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尽管我们没能实现赛前的目标,没能按计划打进奥运会决赛,出现了人们不愿意接受的结果,但是对于有机会 参加这项比赛的队员来说,能有这样的比赛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这份荣誉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球输了,大家心情都不好,但是队员们更应该向前看。作为职业球员,重要的是提高实战中应用技战术的能力 。不论现在还是今后,对于你们来说,这是重要的,也是必须努力做到的。

  ---作为职业球员,同样应该意识到主教练在使用球员的时候,队员有没有强烈的求胜欲望是项主要的标准。职业 球员必须要有非常强烈的求胜欲望,不论参加什么级别的比赛,这个要求应该是一贯的。

  ---这次国奥队集训比赛,有的队员一场正式比赛没打,但是他们渴望比赛,渴望胜利的愿望从来没有动摇,训练 上也非常刻苦。作为主力队员,不应该因为上场机会多而产生自满情绪,有责任带动其他球员,起到鼓舞干劲的作用。作为一 名优秀球员,要有为了整体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要把自己的潜在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我们是一个整体,尽管我们失去了奥运会出线资格,但是只要我们争取了,努力了,我们就会问心无愧。

  ---如何评价教练班子的工作?重点看教练班子的工作是否做到了全面,是否尽了全力。当运动员站在了球场上, 每个教练应该重新思考一下,我们的工作是否还有些不足。

  ---比赛之后进行小结是必要的,但是现在仍然讨论如何用人,打了什么战术,用了什么打法,意义已经不大了。 结束全部赛事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客观公正地评价这支队伍。

  ---比赛输了,社会各界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对此我们要保持冷静。竞技体育比的就是胜负,比赛输了就没有任何 理可讲。作为国奥队的主教练,我对比赛失利负主要责任,但是任何一个主教练也不敢保证每场比赛都赢球。

  ---不论将来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教练班子都要团结在一起,对赛后这段时间的工作负起责任,抛开一切不符合实 际的想法,把全队有纪律地带回国内。

  ---中国足协在九强赛期间为球队提供了很好的财力、物力和精力的支持,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同时要感谢这个 集体中的每个成员,不管将来如何,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友谊是难忘的。

  解析霍顿的肺腑之言

  中国国奥队以糟糕的表现在麦纳麦结束自己的使命,相信所有收看电视转播的人,看到那样的结果和场面,都会 十分痛心,主教练霍顿显然也十分痛心,他在比赛结束后的“临别”忠告,满纸心酸,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字里行间透露着 ,这位心力交瘁的英国人已经萌生了退意,他说:“不管将来如何,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友谊是难忘的。”但他的这些“肺腑 之言”绝不仅仅是为了表达离别之意,更多是对这届国奥队的全面总结,很值得回味。

  他说虽然没有实现既定目标,但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告诫队员们要珍惜这份荣誉。我们可以理 解为这是霍顿对队员的鼓舞,让他们相信自己,重新开始,但是否有队员在比赛过程中的确没有珍惜这份荣誉呢?据说主场被 韩国队逼平后,中国队理论上还存在希望,但有队员已经丧失了信心,甚至提出了不想去巴林比赛。抛开职业素质不说,这样 意志薄弱的队员,如何与“国脚”的美名相称?霍顿显然了解到了这点,因此他的这句不仅仅是鼓励。不然他不会说“球输了 ,大家心情都不好,但是队员更应该向前看”这句话。

  其实中巴之战,球员们多多少少是带着情绪比赛的,很难谈得上有战斗力和意志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技战术都 是非常苍白的。因此,霍顿才告诫队员:“作为职业球员,同样应该意识到主教练在使用球员的时候,队员有没有强烈的求胜 欲望是项主要标准……不论参加什么级别的比赛,这个要求应该是一贯的。”这话和一位叫泰勒的英国足球博士的话不谋而合 。正在中国考察的泰勒在观看完中韩之战后说:“如果在英国,如果主队在落后时扳平,赌球者肯定会把赢球押在主队身上, 因为这时的主队会更有激情、更有信心、更有欲望赢得这场比赛,但可惜的是中国队员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激情。”霍顿说的“ 只要我们争取了,努力了,我们就会问心无愧”,其实是在提醒每一个队员---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真的尽力了,是否 真的争取了?很显然,霍顿对一些队员缺乏求胜欲望不太满意,只是为了不伤害队员的自尊心,才如此婉转地表达了他的意思 。

  霍顿在“忠告”中始终强调“国奥队是一个整体”,并谈到了主力与替补的关系,并用了“自满”二字。我们可 以猜测到,一些主力球员因为长期打主力,而失去了动力,滋生了骄傲的情绪。这是中国职业球队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国 球员职业素养差的具体表现,已经在中国带队一年多的霍顿,对此不会不了解,也不会没有自己的看法。因此他说:“要有为 了整体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当然,霍顿所强调的整体,还包括整个教练组的工作。其实在此之前,很多媒体就已 经披露,这届国奥队的教练班子组合有问题,给日常工作带来很多弊端。再联系霍顿的话,教练班子是否团结,每一个成员是 否都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值得怀疑。

  每一次大赛失败后,主教练都会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霍顿勇于承担责任,他确实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有 些责任是不应该霍顿承担的,那么到底应该谁承担呢?他说:“任何一个主教练也不敢保证每场比赛都赢球”。其实准备大赛 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失败,那么,足协、队员、教练组就应该很好地总结,是哪个环节没有 处理好?球迷和舆论也应该客观分析,不应把失利的罪名一古脑地推到霍顿身上。

  说白了,霍顿只是一个高级打工者,你可以把责任全部推给霍顿,但霍顿也可以一拍屁股走人,他只是中国足球 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人物,而不可能是使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有所提高的救世主,他自己当然非常清楚,不然他不会说出以上“ 肺腑之言”。他的这段感人至深的话,应该引起每一位关心中国足球,每一位正在为着中国足球做着这样或那样工作的人的思 考。

  霍顿可以说走就走,但中国足球还要发展,还要前进,我们也应该让他留下点什么吧?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