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全方位上的差距--中日国奥之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1:08 新民体育报

  东亚有三强,恐怕除霍顿外,很少有人会把实力排名顺序列为中、韩、日。

  奥运会预选赛有三组,人家日、韩是种子队,不会在小组中相遇,而中国队不是种子队,也就被抽到了与韩国一组。

  事实说的话很有分量:中韩交锋8次,中国队4平4负,在小组比赛中,中国队客场0比1、主场1比1,韩国出线 自然是理所应当、再正常不过。而日本队是在小组中唯一能三战三胜出线的球队,看了他们的比赛内容,更是感到他们一副亚 洲老大、舍我其谁的气势无法阻挡。

  如果说中韩国奥是深层次上的差距的话,那么我想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说:中日国奥是全方位上的差距。

  差距一,是在教练的临场指挥上。大家对霍顿的批评,有些是过于偏激的,就我接触和认识的霍顿来说,他的理论水 平、为人处世和工作作风都是值得称赞的,尤其他能抓住中国球员心理素质薄弱的命门,强调自信和减压,是有很大功劳的。 霍顿的固执也不是什么错误,只是他在固执上走了极端,在赛前布阵、临场指挥时都很固执,就必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看看日本队法籍主教练特鲁西埃,我们或许很难客观评价他的战术思想和理论是否一流,但从他在重大比赛中赛前布 阵、临场指挥看,他是明显高于霍顿的。举三个例子,日本队在小组赛中共进行了三场比赛,而三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有不同 ,这个不同不是球员受伤或停赛带来的被动变化,而是根据场地、天气、局势和对手的不同带来的主动变化;小组第二场日本 队对泰国迟迟打不开进攻局面,特鲁西埃在下半场换上高大前锋平濑智行,后者立刻为日本队攻入两球;小组第三场日本队对 哈萨克斯坦上半场0比1落后,特鲁西埃在上下半场分别调整了中场的进攻和防守,使局面发生了质的变化,并在逆境中取得 了进球。

  而霍顿在这方面过于绝对,难以根据自己队员的状态和场上局势的变化有效调整人员配备和战术打法。霍顿的布阵和 换人很少出乎我们的意料,这种指挥似乎是个球迷就能完成。我们必须认识到,有时候变化能带来的效应往往大于变化本身, 队友的心理、对手的准备都相应地会发生变化。

  差距二,是在中场的对球控制上。中场的重要性早已被公认,日本队强就强在中场。在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日本 队排出“361”的阵型,在中场囤积重兵,加上日本球员的个人能力,可想而知日本队该在比赛中占据多大的控球优势。日 本队也会出现一些失误,甚军中田英寿也会出现明显的低级失误,但这种失误在高速运转的传递中在所难免。更多时候日本队 依靠这样的高速、细腻和多点接应的推进,不仅取得了比分上的胜利,也获得了相当高的可观赏性。

  日本队的中场有两个核心:中田英寿和中村俊辅。一个右脚、一个左脚;而且左右交叉换位、前后交叉换位频繁;当 前锋打不开缺口或者二次进攻时,他们其中一人总能及时插上,形成所谓的“影子前锋”,增加了进攻点,又避免了两个核心 的重复和冲突;对手更是难以同时盯死这两个人。一般一支球队能有这么一个天才就属很幸运了,而日本队在这方面无疑有了 很大的先天优势。

  中国队只有一个张效瑞,而且还得不到重用。

  中国队的中场按照霍顿的思路则显得比较稳重,进攻和防守的平均主义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进攻和防守的平庸 主义。看日本和哈萨克斯坦的比赛,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是什么?感觉哈萨克斯坦就是中国队的翻版。中场被日本完全控 制,本方的中场几乎全都被挤到边路,或者干脆真空,利用个别前锋单兵突进,打的是一个人的速度足球,或者说原始的速度 足球。中国队曾经靠这种打法幸运地赢过日本(场面极其难看),也曾经靠这种打法在上半场领先过日本(后被反超),而这 次哈萨克斯坦同样也是先取得入球。但最终的胜利是属于强者的。

  单从实力上说,中国国奥队真的也就和哈萨克斯坦国奥队差不多(输日本两球,赢泰国三球),不与日本队在一个小 组应该是上帝的垂青了。

  差距三,是在心态和意志品质上。日本队几次都是在逆境中反败为胜,一方面固然是实力使然,而另一方面不可忽视 的原因就是他们在心态和意志品质上的成熟。以前的中国队在实力高于对手的情况下,或是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往往 最终拿不下来,的确是一个心态不正、意志品质薄弱的问题。这届中国国奥队在霍顿的“心理疗法”下已有了明显改观,多数 国奥小将们也的确是很有爱国心的“好孩子”,但从客场战韩国的失态,到客场战巴林的垂头丧气,以及主场战韩国的最后时 刻没有舍我其谁的力量,可见心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得到家、到位。

  日本球员在场上还表现出很强的个人自信心。比如中田英寿,他的领袖气质一点也不会因为个别失误、传球力量偏大 或者射门高出横梁而受到损害,他始终是那副极为轻松自如的表情,举手投足都不慌不乱,并在关键时刻显出本色。中国队正 是欠缺了这种球员。

  又比如平濑智行,他在被对方严加看防的情况下几场比赛接连进球,更可贵的是在上半场浪费了不少机会后,到下半 场依然表现出在门前把握机会的冷静,这种平和自信的心态显然要高出被我们捧上天的张玉宁和李金羽很多。

  差距四,是在决策和远景规划上。就在日本与哈萨克斯坦比赛之前,也就是日本尚来完全确定进军悉尼之前,日本足 协就召开了有关日本足球下世纪发展的重要会议,会上主教练特鲁西埃公布了日本队为备战2002年世界杯而拟订的国家队 “三年强化计划”。

  我们不敢说日本足协要比中国足协高明多少,但从这十几年的实践看,日本足球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是与决策层的 高瞻远瞩分不开的。虽然中国人早就意识到“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必要性,但真正落到实处的恰恰是日本人。就算是中国人 赖以骄傲的职业联赛,相比日本的J联赛,各方面也还都有很大差距,日本足球的改革步伐明显要比中国足球快。在向西方学 习的意识和方式上,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上,中国足球是有差距的,我们的远景规划实在太空洞、太离谱了。

  难道日本足球决策层就比我们的领导高明?不见得。但至少那个领导日本足球队打进法国世界杯的官员,在从法国飞 回日本的东京成田机场,还是遭到了球迷们臭鸡蛋的“袭击”,不得不下了课。

  从日本比赛和交流回来的上海申花队,无论是教练和队员,都对日本良好的足球环境羡慕不已,一向骄傲的申花队能 够对他们“俯手称臣”,想来是受到不小的刺激和震动的。

  这四个差距,已经足够说明差距是来自全方位的。

  当然,日本队也只是亚洲一流,与世界一流相比,他们在防守上的盯人不紧,以及前锋线把握得分机会能力不影民强 等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这在去年法国世界杯上已经得到印证,目前这支国奥队也存在一样的问题。但话说回来,一支国 奥队能够达到这么高的战术素养,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我相信他们会在悉尼奥运会上,再让全世界大吃一惊。霍顿所说的在奥 运会上拿奖牌,对于中国是荒诞的梦想,对于日本倒是正常的现实。

  结论或许很不中听:东亚有三强,日本一流、韩国二流、中国三流,这是档次的差别,不是排名的差别。  杜昊 

  感谢体育沙龙网友黄鱼@西湖转贴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