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这是为什么--写在中巴之战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09:59 新民晚报

  我们几乎是在莫名的痛楚中看完这场比赛,这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无言以对的比赛。为一丝出线机会,为尊严而战的 中国队,0比1败在了甚至在西亚也排不上名的巴林队。

  这是场什么样的比赛呵!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中国队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积极,而是急燥,不是气势,而是盲动, 不是背水一战,而是胡跑乱踢!这就是我们曾经盼望着给我们希望,把中国足球带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那支期待胜利的 国奥队?

  中国足球在2000年的门槛上被彻底地打回了。中国苦心经营的国奥队,彻底地失败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 界的梦想,彻底地破灭了。尤其让我们惊奇和失望的是,结局是这样地惨痛,这样地令人不堪回首!

  没有必要再去评论这场糟糕的比赛了,因为它不值得一提。中国队过去所掌握的一切,都统统等丢进了西亚的海湾里 。留下的却只是毫无章法、毫无威胁、越来越乱七八糟的足球。过去的豪气没有了,过去的灵气没有了,过去的勇气没有了, 过去的自信心,也没有了。令人难以接受,难以置信。

  没有必要再去评价球员是否努力,也没有必要再去评价霍顿是否称职,如果我们再在这些事情上纠缠,中国足球的轮 回,如过去20多年一样,将永远是从起点到终点。

  为什么黄勇会连吃两张黄牌?为什么李铁的铲球那么地粗野?仔细想一想,这几年来在中国足坛上折断了多少条腿, 我们就能找出答案了。范志毅说:“在英国踢球虽然勇猛,但从来是对球不对人,而我们这里伤害性的铲球太多了……” 甚 至连韩国球员都说:中国球员踢球太粗野!这是怎么造成的?这是中国的联赛的不正常的环境造成的。多年来中国球员在国际 大赛上非战斗减员之多,盖出于此原因。

  为什么一年前郝海东会停赛?为什么一年后几乎同一时间,孙继海再犯同样的错误?中国球员对裁判的判罚为什么永 远持怀疑态度?再想一下,在我们的联赛中,有哪能一场比赛球员对裁判的判罚是心平气和地接受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究 竟是什么?球员当然有错,但难道都是球员的错?正是因为这种球员对裁判的逆向思维,导致了部份球员的不正常心理,并在 国际赛场接二连三地表现令人极难容忍的举止,也导致了严厉的处罚。

  为什么我们年复一年地在昆明海埂集训,但球队的战术素养却不见提高?这种捆绑式的训练方式早就被人提出异义, 实践证明也没有益处,为什么仍然要一味坚持?

  为什么体能测验仍然坚持不懈地进行?这种原始的、落后的测验方式对于站着踢球的中国足球有一定的“监管”作用 ,但现在早已成为绊脚石。当这种测验方式赶跑了俄罗斯一位世界级射手后,它的存在的价值已经证明是极其错误的了,为什 么还要继续延用呢?

  为什么俱乐部选秀的揭牌方式从实行的第一天起,便受到四方批评,这种乱点鸳鸯的转会方式 ,既不尊重足球运动 的规律,更不尊重足球运动员的权利,找遍世界各国,都没有这种揭牌式,我们因为什么非要像宝贵一样地供着,而不愿意放 弃呢?

  为什么联赛的正常秩序常被“假球黑哨”所扰乱,甚至体育总局的领导都承认中国足坛存在着这种丑恶现象,为什么 这种现象非但没有受到阻止,反而几年来愈演愈烈呢?

  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竞争中,中国足球连续失败,教练、球员固然有原因,但我们如果只是在这个层面上寻原因,求 办法的话,永远也找不到出路。中国的足球环境不改,足球的基础不动,即使这次换了霍顿,下次“牛顿”、“羊顿”也一样 地会在前人的受伤地跌倒。中国足球需要洗心革脸,需要痛下决心,从自己身上开刀。这是本次国奥队失败给我们的再一次提 醒,这也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足球的深刻教训。

  梦想已经破灭,新的世纪即将到来。中国足球应该抛却一切陈垢,以全新的姿态走进新时代,这才是中国足球进步的 正确之路,也是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们所期盼的。(葛爱平)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