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苏永舜有话要说:霍顿责任不容推卸(一)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4日 14:55 《足球》报

  国庆节后,中国足球舆论“倒霍”“拥霍”之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10月29日晚踢完了那场“没有输给不该输 ”的比赛之后,“拥霍”派虽然心有不甘,也只能悄悄地退出争论的舞台了。

  这场迟来的争论显然已因又一次的遇韩不胜更显出其非凡的意义。因为中国足球和领导们已可以从双方的争论中客观 地听到对霍顿教练广泛的评价,这样就更便于结合自己长时间对霍顿工作的考察来决定霍顿的去留,决定中国足球的2002 年。

  从中国足协在东亚四强赛后,便匆匆地把国家、国奥大权全部都交给还未清楚其底细的霍顿教练,直至10月29日 对韩国足协无疑是绝对的“拥霍”派。因为中国足协在这次九强赛上的对与错都已在当初交权那一刻便都绝对地交到霍顿手上 ,“毫无牵挂”地任由霍顿教练去摆弄了。

  在霍顿教练初掌兵权到10月29日这段漫长的日子里,虽然一些有心旁观者在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各次战役之后都适 时地指出国奥的不足和霍顿教练的不足,提请中国足协要发挥其对霍顿的监管力,去完善这一支大有潜力、很有希望的球队的 战斗力。

  显然,中国足协、霍顿教练、围绕着霍顿身旁工作以及与他共事过的教练都没有重视这些问题----调整国奥队中 场球员的组合(国家队也是),起用申思、张效瑞等技术型的中场球员以改变与韩国队以力搏力去拼中场为以技争胜的打法, 解放孙继海的攻击力,不要把他绑牢在一味防守的、别人也可以胜任的中路防卫,改进单一长传吊冲的进攻套路,调进在甲A 联赛中表现出众的年青队员来增强国奥队的竞争机制及丰富战术打法等等忠告。

  时至今日,中国足球(包括中国足协、中国教练、球员、记者、球评家及球迷)应该在愤慨之余更心平气和地共同审 视霍顿教练执教中国足球队以来的所作所为、功过得失以及我们自己的对错了。

  曾记否,有过施拉普纳的教训?霍顿上任之初舆论对他还是比较审慎的。当时十强赛失败不久,中国足球遭受舆论的 围攻,中国足球教练、队员们都变成了罪人,甚至相关的领导部门都贬责我们是亚洲二流,曾参加过十强赛转战工作的霍顿此 时入主中国足球队并且做了两件任何一个教练都知道当时要做的事:其一是保持原有球员,稳定球队;其二是通过适当的比赛 帮助队员恢复自信。当然这两者都不是容易做以的,但却又是当时的中国足球队条件完全具备、都可以做好的事情,因为中国 足球队当时虽然在十强赛中”不慎“输了,被贬为二流实力了,但实际上球队确是完完全全具备与日本、韩国、沙特、伊朗等 任何一支亚洲强队争高低的能力的,球队的失败只是输在作战司令部的决策欠妥与临场指挥失当,而不是队员作战争胜的能力 。此点曾经参与策划战斗的霍顿自然比我们某些因中国队失败错失出线良机而气昏了头脑的人清楚。霍顿上任之后,及时地在 一大片讨伐失败的声浪里,对球员们进行了安抚与激励,称赞他们能力与技艺,这很容易地得到了队员对他信任、尊崇的回报 。

  正值中国足球队员要为恢复自己的价值、声誉寻找对手的时候,中国足球适逢其会地参加了东亚四强赛,在日本队、 韩国队都只是考虑为世界杯赛演练阵容打法为主的情况下,霍顿教练带领的中国队对日、韩比赛取得了凭自己实力应可得到的 正常战绩(以往中国足球大败之后,不也同样有较好的胜绩吗?),一大批人不知是出于炒作还是由于怨恨中国教练的情绪影 响了他们要清醒地去评估这个赛事,竟然都一改对霍顿的审慎态度,争相去撰文吹捧(这与当年“5.19”失败之后我们一 些人把一个对当地足球无甚建树的教练捧为天人如出一辙),我们个别也不甘人后地争着附和,其实当时霍顿工作时间不长, 东亚四强赛战绩应该还不足以审定其真正的能力,而我们舆论却超前地把这位英国教练捧上了天,更可叹的是中国足协未能缜 密地考察便贸然地把中国足球的命运都全部交给了他,又逐步赋予他比施拉普纳更大的权力并放任了对他的必要的制约... .终于中国足球走上了今时今日难以接受的、可悲又可叹的败局。

  曾是国际足联讲师的霍顿教练很明白足球是一种攻难守易的球类运动,也知晓“防守是胜利的基础、进攻是胜利的保 证”这个道理,故此霍顿不管在国家队或是在国奥队,都是本着“守好再攻”的指导思想去展开他的训练工作的,哪怕很难踢 入对方球门也要先求自己不失,这应可概括为霍顿战术思想的全貌!

  综合地剖析一下“442”平行站位的战术纪律要求,孙继海的入主中路防卫、张效瑞的永久替补,就更可以清楚地 看出霍顿那种宁可牺牲赢球的机会,也要争取力保输球的战术要求了,换一句话来说就是“保平争胜”了。

  霍顿的战术纪律--主要的要求是我队进攻失球之后各个防守队员都必须回到教练指定的地点防守,这个要求原则上 没有错,错在我队进攻对手的时候,一些球员有“到此为止必须长传冲吊”的刻板化。与越南、缅甸等弱队对抗,我们的体能 身体身高优势可以弥补攻击人员数量的不足而赢得胜利,碰上实力相当的对手,这种不敢投入兵力,过分简单刻板的进攻手段 自然难以摧城拔寨,可叹的是长久以来霍顿这一以牺牲积极进攻的战术,还被我们很多很多人称颂为“不管对什么队比赛,都 能保持很好的队形”,真是太可怕了。

  大众都说孙继海能攻擅守,霍顿教练也应该清楚目睹,但霍顿硬是把孙继海安排在中路防守,只要他守好,哪管他能 攻,那就扼杀了孙继海50%的才华。

  都说张效瑞有灵气、有刹那间令人叫绝的即兴之作,有瞬息间改变场上局势的妙传或突发性得分手段,也因他的技能 是主攻而不是防守所以只能常驻冷宫(上述言论或有言过其实的成分,希望有缘见到这些文字的人都能正确对待)。

  其实霍顿教练的平庸在亚运会对伊朗一败再败,以及登喜路杯前夕是否使用张玉宁的问题上也曾引起舆论上一些质疑 ,只是由于主力阵容卞军因伤未能参战,才把原来都不准备带去越南的张玉宁报上了名,而张玉宁能奋发图强、不负众望的射 门既解救了霍顿的厄运与颜面(亏顿还能说出是观察了张玉宁训练中改变了张玉宁之后才派上用场),亦缓和、冲淡了舆论对 霍顿教练能力的怀疑。

  登喜路杯两次败于韩国,霍顿强调了球员技术、身体与战术都丝毫不比韩国队球员差,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心理不如对 方(又是虚无飘渺的心理),其实这两次败给韩国暴露出来的仍然与十强赛以及霍顿带队在亚运会上连输给伊朗两仗的情形一 样--后防虽然有着多于对手的防卫,却没有聪明机灵的互相保护以致为敌所乘;中场虽然有顽强争夺拼搏防守的力道,却缺 乏机敏多变的隐蔽传球去支援锋线,去攻击对手两个前锋,只能疲于奔命,不以速度去争抢机会。

  记得登喜路杯结束后,我曾针对要逆转中韩两国足球比赛多年不胜,写过应该改变与韩国的力量拼搏为以技术争胜的 观念及建议(我们的球员完全具备技术及战术意识等条件),踞的是《足球》报把我文句尖锐的段落都删除了,否则中国足协 及霍顿(如果翻译能让他知道)或许都会受到我这个多事人之言而在这一事情上稍作思考。

  霍顿做梦也想不到对那些整日评述足球,喜欢对足球说三道四的人照本宣科地讲了一下,会获得那么多人的欢心。听 霍顿教练讲战术,各式各样捧场的文章蜂拥出笼,这其中也不藉此影射中国教练缺乏“先进的足球理论”的文章。一时间霍顿 可以清晰地给球员讲解战术,让球员明白比赛中的站位(其实就是上文提及的拾弃了球员地运球中的灵活运动、防守中的机动 到位而成的刻板要求)。中国国奥队战术上严重的片面性都被这一片赞美吹捧掩盖,叫人非常难堪的是我们个别资深的教练不 但没有警觉这种战术的危害之处,还争着加入这个吹捧霍顿的行列里去,加上一把力把霍顿送上“神坛”。

  我知道霍顿教练曾是国际足联的讲师,应该能言善道,会把他知晓的东西讲好......为了报答霍顿教练开启茅 塞,寄上文章以示报答,于礼于情都极应该,但值得既拉上球员又拉上教练,再拉上......都来参加这个唱歌的?难道 这里面不存在着对中国教练的积怨与贬损?(我愿意接受对我当年未能领军成功的怨!)这又何苦!顺便说一下,中国的足球 教练也有可以为喜写足球的记者、球评家们讲解战术等等问题的人,而且讲得绝对不会比霍顿教练逊色,在此我向你们推荐我 尊敬的,曾经是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的技术官员的陈成达教练,如果我们的记者及球评家听了霍顿的一堂战术课还感到受益匪 浅的话,请就近向陈成达指导求教吧,举凡世界足球发展趋努,各种战术的发展过程,怎样去透视一场比赛的优劣,陈指导都 能以简炼的言语把它讲透(最好是集体去求教以免过多干扰陈指导休闲--但愿陈指导原谅我为中国足球着想把您介绍出去) 。

  为了给霍顿教练树立形象,一些人还给他立了一条可说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没有输给不该输的队”,这不又是针对曾 经输给新加坡、香港、泰国和也门而言的吗/照此说来,霍顿教练带队输给伊朗、韩国都是应该输的了,真若如此,为何昔日 又对徐根宝、戚务生两位教练输给韩国、伊朗苦苦相逼?

  虽然自霍顿登台以来,我就不太看好,现在写上那么些更非对他进行攻击,我只是就他的工作进度进行分析中,感到 他确不是 能够带领中国足球冲上更高一点台阶的教练的两点:霍顿工作以来优点不少,但失误更多,这次失败,霍顿不容推 卸,其它......就更多了。

  风闻足协还不准备因霍顿的失败而把他解雇,亦听说个别知名球员在兵败之后面见霍顿时,向他表示若霍顿下台自己 也将考虑是否还会为中国队效力(但愿他已醒悟到这只是一时冲动的轻率之言)。霍顿教练输球之后还不忘记请记者对球员们 宽容,他却忘记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真担心中国足协仍像上次施拉普纳兵败伊尔比 后一样的再版,继续让霍顿执掌中国足 球的令旗,真要那样,只会把中国足球奋起的年代继续后延,继续葬送我们这一批具有相当潜质的足球后生。但愿中国足球的 决策人深思!但愿关心中国足政治协商会议的广大群众深思!(待续)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