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来自女足赛场的变化--邱海燕打中锋的启迪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1:07 中国体育报

  由于韦海英、施桂红两名国脚的相继退役,广东海印队原来 比较锐利的锋线,突然变成了钝刀。首届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 最佳射手张桂莲成了孤掌难鸣之状。两名新手尚嫩,难顶大梁。 今年超级联赛开赛前3轮,广东队竟然3轮不开斋,积分垫底。其 实广东海印队的整体实力并非如此,一直都在“三强”之列。第 二、三轮主场对四川剑南春、河南双汇两队,在场面上广东海印 队还是占有较大优势。然而就是只开花不结果。被对手逼和,关 键是要解决前场的得分能力。广东队的教练班子一致认为,必须 在前场投入能威胁对手的兵力。于是决定把一贯打后腰的国脚邱 海燕放在中锋的位置上,做大胆尝试,以改善海印队的攻击力。

  28日晚广东主场迎战山东齐鲁石化队一仗,实践证明了海印 队让邱海燕打中锋的收获。

  其一是邱海燕作为一名国脚,有较丰富的比赛经验。她的特 点是控球能力强,传出的球较有威胁,有脚头较硬的远射能力, 而且有一定高度。把她推前打中锋,牵制了对手两名后卫,减轻 了张桂莲的压力,此是最为成功之处。事实上今晚广东队所进两 球,都与邱海燕压至门前,牵制对手的两名后卫,扯动了对手的 防线有关。而且这一变动,又打乱了对手的防守部署,起到一定 的“奇兵”作用。

  其二是广东队的中场较强。赵利红是国家队的头号左前卫, 奔跑能力、控球、突破、输送和组织进攻都是全国一流的。而伤 愈复出的何杏雪曾经是国家集训队成员,其能力也不差,虽然缺 少了邱海燕打后腰时纵观全局的优势,但两名新秀在赵利红、何 杏雪的带领下,广东队的中场仍比较强。广东对山东一役基本上 掌握了中场优势就是例证。当然,这一前卫线组合,比之过去稍 逊色一点,20号任川打后腰这个位置还不是那么令人放心,但有 赵、何二位的配合,新人经过实战的锻炼,是会慢慢成长的。

  其三,邱海燕打中锋自有其优势,但亦有不足之处。由于她 长期是打后腰的,加上本身绝对速度较慢,门前的“灵性”缺少 了一点。此役,她本来是有几次进球机会的,但由于其门前捕捉 战机的意识尚未达到中锋所具备的能力,或是因速度而慢了半拍, 丧失得分机会。此一点邱海燕今后必须下苦功去提高。一名中锋 光有牵制能力而无得分手段,绝对是不全面的,况且当对手适应 后,其牵制作用就会减弱。同时由于未打过中锋,邱海燕多次落 入对手的越位陷阱,提高前锋意识也许是邱海燕必须尽快提高水 平的关键。

  广东队把邱海燕放在中锋的位置对改善其攻击力的作用,有 待今后的比赛去进一步印证。但至少此役是成功的。一名指挥员 如何根据实际,调遣自己的战将。这点我们应得到启迪。记者邱 镇祁




热点专栏 --> 女足专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