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甲A教头说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9:47 体坛周报

  国奥队两胜乌兹别克队,甲A教头纷纷发言。话不太多,但 也够霍顿咀嚼一番。

  替国奥打气

  金志扬一开口便给国奥队将士打气,他说:“你们都看见了 欧洲球队是怎么赢韩国队的。说白了,韩国队也就那三板斧,上 来一阵快抢快冲,这一招对付欧洲队一点用都没有,韩国队一遇 到欧洲强队,经常输得挺惨,倒是中国队遇到欧洲队,有时还能 踢出自己的特点。说明中国队脚下还有些东西,我们没必要总看 低自己。”

  金志扬认为这一批国奥队实力比上一届强多了,赛程也对中 国队有利。“我们今年同韩国队交锋两次,看不出他们比我们强 多少。这次也不像以前先小组赛再半决赛,现在你拿小组赛第一 就出线,相对而言踢4场球比过去漫长的十强赛要容易多了。中 国队没有理由不出线。”

  新近就任海牛队主教练的王守业也是赞霍派。“这支国奥队 水平和徐根宝的那支国奥队水平差不多。我认为霍顿是一位有水 平的教练,我听过他的课,感觉他的战术设计颇为合理,思想上 也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他的这种优势对队员的心理也会带来积 极的影响。细化到阵型结构,我认为本届国奥队的优势在于中场。 中场的快速攻防转换始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也将是霍顿在九 强赛的最大资本。”

  盖增君下野期间曾经受聘于中国足协教练组,也见识过霍顿 的训练。他说:“我关心这支国奥队,它有多名大连籍球员,国 奥队主力守门员陈东还是我当年在基层担任教练时,亲自从东北 路小学选拔到体校的。”提起未来的中韩搏杀,盖增群说:“这 批球员技战术上进步很快,身体条件也比对手要好。我带松日队 在贵阳主场与辽宁队打了一场比赛,辽宁队的张玉宁、李铁、李 金羽、肇俊哲等国奥队主力打得相当出色,张玉宁还曾突破我派 出的专人防守,射入致胜的一球。他们在场上的拼劲和抢点时的 良好感觉,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盖增君还说:“两支国奥队相 比,韩国队要比我们拼得凶,打得快,他们的体能状况要比中国 队略强,奔跑能力也要强一些。但是我们这支国奥队全部都是职 业球员,比赛经验丰富,特别是队中形成了孙继海、李铁、李金 羽、张玉宁为核心的骨干阵容,打起来会比较默契一些。”

  李应发一提起国奥队马上“忌”字迸出,“我现在自己都顾 不过来,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想国奥队。说心里话,前些时候经常 有人让我谈女足,我很少看女足比赛,我能说什么。你要问起国 奥队,我可能还不如一个球迷看得多,现在打好甲A联赛是我的 最紧迫任务。”经再三逼问,李应发才小心翼翼地说出一些看法: “如今国奥队员都在踢甲A,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国奥队里 还有那么多球员出过国、留过学,足协为了打好比赛也花了那么 多钱,依我看,这叫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什么是东风,不就是 出线吗。李晓光跟我说,我们赛程不如韩国,只有一线机会。有 一线机会,毕竟还是有,就看实力了。”在问及如何看待霍顿的 战术时李应发说:“我不好评价,听国奥队员讲,他的战术不错。 他们说好,那我也只能认为好。”

  与霍顿有分歧

  说起国奥队与乌兹别克的比赛,张引的第一句话就是:“第 二场比赛电视没转播,后来有人告诉我大羽和张玉宁进了球,这 等于我们队员包办了所有4粒入球。”霍顿在中乌之战第一场比 赛后重申战术纪律时点到了李金羽,意思是他不该把队型搞乱。 对此张引亦有话说:“在我的队里,李金羽是一个活的棋子,霍 顿要求他在回防时必须去逼对方后腰队员。但在辽宁队,李金羽 经常与胖子、张玉宁交叉换位,这样他们3个人的攻击点就比较 多了。李金羽是不多的有灵性的球员,我主张不给他过多的框框, 让他在门前冷静的特点发挥出来。”说起李铁的位置,张引说: “在我的队里,李铁最合适的位置是自由人,他的特点是头脑清 楚,卡位准确,后场拿球后能组织全队第一步的进攻。霍顿应该 无权过问地方队怎样使用队员,但到了国奥队,队员要绝对服从 他的战术纪律。这个我不反对,但是我也要说,队员在我这里, 要服从我的战术安排。”

  桑特拉奇随口可以说出一长串国奥小将的名字。桑特拉奇将 这批国奥队评价为“很有天赋”,但中国甲A不合理的赛制却限 制了他们更好地发挥,“如果按其他方式安排联赛,对俱乐部和 国奥队都有好处。”

  桑特拉奇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中国的赛制,他认为中国联 赛各俱乐部“集训时间过长,过于艰苦”。当得知外界希望他担 任国奥或国家队主教练的呼声日渐高涨时,桑特拉奇的回答却没 有绕圈子,“那首先取决于鲁能俱乐部的态度。”

  车范根的观点是韩国队应当出线,但同时也肯定了中国队的 进步和实力,最主要的还要看队员的临场发挥。车范根认为韩国 队略占优势,中国队如果发挥出色,也不排除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的可能。

  寻找新药方

  谈起国奥队时,中外主教练也纷纷献计献策。盖增君拿出了 自己的克韩药方:“我建议国奥队多打韩国队边路,多利用我们 球员脚下技术从而找到突破口。国奥队员有能力撕开对方的边路 防守,这也是我们中国足球的看家法宝。边路打活了,就可以利 用张玉宁和李金羽中路抢点好、射门意识强的特点拿分。另外, 还要注意掌握比赛节奏,利用节奏上的变化打对手个突然袭击。 ”

  金志扬也对迟荣亮和张效瑞的使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金志 扬说:“以霍顿的性格,他不会在大赛之前再换人,依我看张效 瑞不可能在国奥队打上主力。张效瑞优点与缺点一样明显,他的 防守能力不行。张效瑞只能当一个奇兵,在特殊情况下能起到出 奇制胜的效果。”金志扬预计张效瑞会是霍家军的最佳第12人, 理由是他的踢法不好捉摸,也是球场上最大变数。对另一名前卫 迟荣亮,金志扬反倒认为他踢主力没问题,他给迟荣亮开出的鉴 定书是能冲上去进攻,也能退后防守,还能司职左、右前卫,如 果遇到韩国队,需要他的速度和力量来与对手周旋。在拿迟荣亮 与黄勇作比较时,金志扬说:“黄勇的身材比较矮小,与韩国队 比赛肯定要吃亏。”

  塔瓦雷斯曾经在沙特、科威特等西亚国家工作过,他说:“ 中国队还必须当心巴林队的超龄球员,他们常常用24、25岁 的球员而不是用23岁以下的球员来打奥运会。”对于巴林队的 特点,塔瓦雷斯说:“巴林国奥队主教练摩尔多万和我一样都曾 执教过沙特希拉尔队,他是一位喜爱技术足球的教练。巴林队很 多队员从小就受英文教育,对于英国足球也有着较深的了解。霍 顿来自英国,他的足球流露着明显的英式风格,他不应该对巴林 队陌生。凭借中国队的实力,在主场战胜巴林队、甚至韩国队都 应该不成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客场。10月份那里的气温依然 在30摄氏度以上,而同样的时间,中国好多地方的气温是巴林 的一半,这对中国队是至关重要的。”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