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高珲:其实韩国教练很看不起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20:03 《足球》报

  敖东队自职业联赛以来,每年都要赴韩国训练比赛,与韩国 的各级球队都交过手。高珲本人也曾多次赴韩国深造,并与韩国 国奥队主教练许丁茂同在德国名教头克雷姆于韩国尚武俱乐部举 办的一期高级教练员学习班上一起学习,对其颇为熟悉。

  趁中国国奥队即将出征九强赛之机,记者独家采访了高珲。

  韩国足球特点:快速紧凑

  记者:你认为韩国球队最主要的特点有哪些?

  高珲:与我们比,韩国球队的最主要特点表现在力量和速度 上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力量。整体的攻防强于我们,一对一的 攻防能力也不错。另外,就是大家常说的精神力,拼劲和韧劲特 别强。韩国的足球从学校队到实业队再到职业队特点和风格都差 不多。

  记者:敖东队每年赴韩国训练比赛能够适应韩国球队的打法 吗?

  高珲:敖东队是从1993年开始赴韩国训练比赛的,以后每年 都要与韩国的大学队、实业队和职业队打二十场左右的比赛。说 实在的,一开始确实不适应,输得很惨,给中国足球丢了不少脸。 但后来适应了就不一样了,有输有赢。韩国的球队也开始重视我 们了。

  记者:你认为主要有哪些地方不适应?

  高珲:一是韩国球队场上的攻守转换速度特别快,这种节奏 令我们尤为不习惯,在国内联赛中,进攻结束时,队员要先喘口 气然后再往回跑或者是慢跑。而韩国球队则不然,进攻结束时马 上全速回防,当你进攻时,他们已经站好了位置。而我们的球队 往往是别人已经进攻了,球已超过自己时才回防。二是韩国球队 的三条线距离保持得特别紧,采用挤压式的打法。防守时有利于 相互补位,进攻时全面压上。其整体的作战能力和个人的单兵作 战能力都强于我们。

  记者:敖东队在韩国训练比赛的成绩如何?

  高珲:一开始当然以输为主,后来差距就小了。像今年年初 我们与韩国的几支实业队和职业队的交手的战绩为1胜3平2负。

  韩国教练看不起自己的足球

  记者:韩国教练是如何看他们的足球的?

  高珲:他们普遍认为韩国足球照此发展下去没有前途。踢球 不讲究灵活性,很死板,只追求硬朗和拼抢,缺乏技巧和技战术, 所以在世界杯赛上总是打不出名堂。

  记者:你是如何看的?

  高珲:我从1991年开始接触韩国的球队,直到现在没有发现 他们有什么变化。从学校到实业队再到职业队都是一套模式,严 重束缚了球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记者:韩国教练是如何看中国足球的?

  高珲:以前他们不了解,自从有韩国教练到中国执教后,他 们才发现中国球员的身体、技术和意识都不错,一点都不次于韩 国球员,灵活性方面还强于韩国球员,但精神力和拼劲不如韩国 球员。

  打韩国队的绝招:身后球

  记者:敖东队与韩国的各级球队打过这么多比赛,你认为韩 国球队弱点在哪里?或者说如何才能战胜对手?

  高珲:这个问题我只想谈谈我们队打韩国球队的战术打法。 因为接触得多了,我们的队员在心理上一点也不惧怕对手。所以, 赛前我强调得最多的有两点:一是“以我为主”,强调进攻时坚 决打身后球,避免与对方进行正面接触,不与其在中场作过多纠 缠,利用速度快速突破其防线,这种方法最有效。因为韩国队的 中场一对一的防守能力和局部的逼抢能力特别强,打短传,我们 玩不过他,韩国球队最怕的是我们的速度。防守时,我们要求对 重点人物进行一对一盯防;二是强调作风,要与对方比拼抢、拼 意志,不要怕他。这点很重要。我们的队员之所以能够在今年的 联赛中总是先失球后能扳回取胜,就是从韩国球员身上学到的。

  记者:现在韩国国奥队的队员是否基本都是从大学队抽上来 的?

  高珲:绝大部分都是从大学队出来的。我们队的年轻队员对 他们特别熟悉,因为我们每年去韩国,都要与他们交手,双方都 知道对方的特点。最近几年,韩国的大学队打法比较简练,进攻 主要以中长传为主。郑东七在今年我们与韩国的大学队和职业队 的交手中,几乎每场都有进球。我们的年轻队员在比分落后的情 况下打得也相当出色,一点也不慌乱。

  许丁茂是改革派

  记者:听说你和韩国国奥队现任主教练许丁茂是同学?

  高珲:1991年我和他一起参加克雷姆主讲的高级教练员学习 班。那时,他刚刚从荷兰的一家甲级俱乐部退役归来。

  记者:你能介绍一下许丁茂的情况吗?

  高珲:前卫出身的许丁茂与车范根一样都在欧洲踢过球,接 受了欧洲先进的足球思想,所以,他属于韩国教练中的改革派。 其执教思想深受荷兰足球的影响,倡导全攻全守,讲究技战术的 配合,习惯打“343 ”的阵型而并不是韩国人擅打的“352”。

  许丁茂本人的性格很内向,工作特别认真,喜欢研究东西。 他执教非常“独”,只要自己认为对的,别人怎么说都不行。他 执教过浦项制铁队,1995年他带队与朴钟焕执教的天和一马队争 夺冠军时,在上半时3∶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仍继续猛攻,后 被对手连扳3球,加时赛时输给对手。当时韩国舆论界评论两人 说:朴钟焕老谋深算,许丁茂初生牛犊。当时的许丁茂还不成熟。 现在许丁茂执教的全北队成绩也不错。

  千万不要怕他们

  记者:你认为中国国奥队与韩国国奥队相比如何?

  高珲:我们最好不谈这个话题。

  记者:那你能否谈谈中国国奥队有哪些优势?

  高珲(沉默了一会儿):在速度和高度上有优势。

  记者:假如敖东队有如此优势,你会如何打?

  高珲:韩国国奥队很讲究中场,而我们的中场又缺少防守型 的前卫。必须利用我们在身高和速度方面的优势,不与对方在中 场过多纠缠,多打对方身后。有几次威胁之后,对方的中后场就 会后缩,中前场也就会出现空间,比赛也就会好打些。

  另外,与韩国球队交手时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必胜的信心, 不要怕对手的逼抢。先丢球不能慌乱,必须按照既定技战术去打, 与对方拼毅力。我们常告诫我们队的年轻队员,你不与韩国球员 比拼劲拼毅力,不拼掉对方,你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队的年 轻队员打韩国球队时一点也不怵他们。杨波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