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寻找健力宝旧将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16:56 新民体育报

  不知不觉中,当年那支荟萃同龄球员精英的健力宝青年队正 逐渐从人们记忆中跳出,除了9位入围国奥队的“飞黄腾达者” 之外,其余的失意者命运与走势如何呢?在那些未入选国奥队的 健力宝选手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人。

  第一类是在联赛客场上异常活跃并成为骨干的人物,如郝伟 、商毅、张永海、常卫巍等。郝伟本赛季在鲁能泰山队几乎场场 首发出场,在桑特拉奇的整体战术中,他与王超两位边后卫是边 路攻防的重要棋子,郝伟因此也被霍顿列为国奥队的主要候补队 员,作为当年一起被推荐到戚家军备战世界杯外围赛的“六小天 鹅”之一,虽然没能成为国奥的正式成员,但毕竟在联赛上找到 了属于自己的空间。常卫巍一度消声匿迹,他的浮出水面更多地 要感谢陈亦明,陈亦明讲究技术的打法以及知人善任的用人让常 卫巍成了今年甲B最出色的中场选手之一。商毅最近也成了北京 国安的当红小生,上周他的两次助攻帮助国安队客场2比2逼平上 海申花,用不了多久,商毅便会成为新国安体系的重要角色。张 永海因伤错过了许多比赛机会,但霍顿仍然对他青睐有加。仅凭 这一点,他就不算太失意。

  健力宝军团的第二类人等是那些时常在联赛中露面,但却尚 未成为主力的选手,代表人物有邱忠辉、刘林、王文华。邱忠辉 在海牛队渐有担当主力之势,但还未坐稳正选席位,海牛队中威 廉的锋线搭档一直处于变换不定的游动状态。邱忠辉腰板不够硬 是进球太少。目前只有两粒入球,尚不如同龄人中的“愣头青” 杜斌。武汉红桃K的刘林其实也可以算郝伟的同类,他已基本成 为主力,而且一度戴上了队长袖标,但由于武汉红桃K队的糟糕 表现,刘林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而他的队友王文华就有些时运不 济了,王文华以首发主力的身份出场次数寥寥,但事实上,身体 偏弱的王文华的个人技术颇为不错。

  还有一类非常失意的健力宝选手,他们露面的机会非常少, 这类选手有姜涛、姚力、孙治、郑治、鲍文杰、邱卫国6人。身 为健力宝的替补门将,姜涛迄今为止的联赛纪录尚不足90分钟。 而姚力在辽宁、孙治在天津泰达、郑治在武汉红桃K、鲍文杰在 四川全兴都是“铁板凳”,邱卫国在重庆隆鑫效力时经常在第8 0余分钟时被换上场,草草热一下身比赛便结束了。这6人中不乏 有潜质的选手,如孙治是当年李金羽在前锋上的正选搭档,而郑 治在士伦杯赛上屡屡替补出场有惊人表现。

  可以说健力宝选手在回到国内联赛时的首要问题便是对战术 打法需要重新调整适应。因为在巴西,他们被灌输的是控制球战 术,技术是第一位的,而甲A、甲B目前的打法还不太上档次,经 常需要卖力的蛮劲,而这正是他们所缺乏的。

  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健力宝旧将中的最失意者以 前锋为主,中场队员甚少,这一点在国奥队中也有所体现,入选 国奥的健力宝前锋只有李金羽一人,而国奥队的中场已基本被健 力宝选手所垄断。当年健力宝的前锋姚力,孙治、郑治如今均处 于无球可打的状态。

  一方面,甲A对前锋的标准主要是冲击力,这也是技术意识 平平的李毅能迅速窜红的主要原因,而健力宝前锋则讲究控球能 力,风格上偏重于斯文,与甲A战法有些格格不入,而能像李金 羽这样具有破门灵感的人毕竟属凤毛麟角,因此,健力宝前锋在 甲A普遍不受重用。另一方面,甲A如今非常讲究前锋结合,大多 数主力位置都被外援占据,留给年轻球员的空间相当小。像孙治 在泰达队根本没有展露才华的机会,而甲A仅有的本土锋线包打 天下的辽宁队又过于人才济济,姚力无法见缝插针。针对这种状 况,这些年轻的失意者应该把目光投向甲B,在甲B也许会开辟一 片天地。贺晓龙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