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是与非的辩白--关于贵阳“禁记”事件的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10:08 辽沈晚报

  编前话:继中国足协以制造和传播假新闻为由取消了《无锡 日报》等几家媒体记者的采访资格后,贵阳赛区也在8月5日发出 了暂停贵阳电视台记者、《体育广角》制片人谭勇的采访资格, 谭勇不服处罚。

  日前,记者借去贵阳赛区采访甲A联赛之机,对有关当事方 进行了采访,试图全方位地向读者介绍有关各方的看法。记者也 以这一事件为契机,从自己的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贵阳赛区组委会:处罚的依据是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没写 明是因为只是一个内部通报。通报已经执行了,我们将视他的认 识态度再作处理。谭勇在《足球》报上的文章只是他个人的观点。

  叶万昌(贵州省体育记协常务副主席,赛区新闻组负责人): 组委会搞了一个内部通报,对前一阶段的工作做一个总结,本来 是内部的一个通报,也不知是谁给它上了网,这不是组委会做的。 因为谭勇比较年轻,有比较好的天分,工作也肯动脑筋,所以组 委会也不愿报道这个事,所以采取了内部通报的形式,这次处理 主要是贵阳赛区组委会处理的,意思是暂时停止他的采访资格, 看他的认识程度,再做处理,通报发之前,在开的记协负责人会 上,他们台长认为谭勇做的不妥,事先通报的时候,他们台长态 度鲜明,表示要加强对这个栏目的领导,加强对记者的教育。这 个通报上一场已经执行了,谭勇在主席台上看的比赛。他们台里 的几个领导也和他谈了,但是他还是有点想不通,我和他很熟, 他业务上很有作为,但还是缺乏一点组织纪律性,和他谈了以后, 他还是遵从了通报的决定,这场没去采访,这事其实也没什么, 只不过是各方面诸多总结中的一方面,对记者暂停资格的事这并 不是头一例,我知道的就不少,只不过是不说出来吧。组委会不 太主张报道,这是贵阳电视台领导和我们一起商量的,他们加强 一下教育就完了。8月13日,也就是松日与辽宁比赛之前,我和 组委会的副主任到了贵阳电视台,问他们的几位领导,谭勇在《 足球》报写的文章代表不代表贵阳电视台,他们说不代表电视台, 只代表他的个人意见。条文依据是中国足协有关甲A联赛新闻采 访的规定,组委会只是暂时停止,看他的认识程度再作处理,并 不是说取消他的采访资格,所以并没有详细说明处理的条文依据, 听了他们台长的意见,我们又取消了原来决定中的两条,你说很 多记者在赛后发布会上都提有关裁判的问题--这不是主要的, 因为要谈他的问题嘛,所以就要提及一些事情,赛区组委会向有 关领导立下了军令状,要保持安定团结和塑造贵阳赛区的新形象, 所有一切都在这个总的指导思想下工作。

  贵阳电视台:让内部通报上了网,我们认为赛区组委会有管 理责任。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和组委会的看法并不完全统一,我们 认为组委会和谭勇都有不对的地方,我们内部能解决问题,不希 望媒体再报了。

  刘宝静(贵阳电视台台长):那是一份内部通报,意思就是 在一定的小范围内,上网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不对的,上了网就成 了公报了,这个事情我们认为无论如何组委会是有责任的,即使 不是组委会作的,起码也是管理不严,问题的影响因此扩大了, 这个组委会应该负责任,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便是上网的不是 一份确切的材料,只是一份讨论稿。我们对此是不满意的。我们 希望这件事不要再炒了,不要再报道了,因为我们已经和省体委 达成了一个协议,有了一个内部的说法,因为是一个内部的事件, 所以就不希望再报道了,这只会将事情弄得越来越糟,因为依据 的是一份不准确的材料。在最后定稿的材料中,说是组委会和我 们一起做出了对谭勇暂停资格的决定——这个事情是很复杂的, 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和组委会的看法并不是非常统一,这个事情我 们已经和组委会讲清楚了。你问我们贵阳电视台如何看待组委会 通报中对谭勇一些做法的评价,我们的态度是希望你们不要再报 道这个事情。谭勇不是很接受通报的决定,他从个人的角度考虑 得多一点,这个事情闹下去对他本人也没什么好处,你们要是从 帮他忙的角度,我劝你们不要再报道了,报道只会给组委会施加 压力,然后组委会就会进一步地追究他的责任。不要再报道了, 我们内部把他解决就完了,这样就比较圆满。谭勇不接受处理决 定,他就会说出理由来,这样组委会也要说话,就会造成新一轮 的对立。有些事情不像他(指谭勇)想象得那么简单。这里的事 情比较复杂,谭勇有他不对的地方,组委会也有他不对的地方, 很难说哪一家绝对的对错,这里不存在绝对的是非。

  谭勇:甲A联赛贵阳赛区组委会对我的“错误”发通报、亮 “红牌”。

  通报首先认为我“未能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在舆论导向 上存在着一些失误”,依据是我台《体育广角》节目在7月30日 重播了4月4日川穗之战比赛专题报道,在解说词中涉及少数成都 球迷对贵阳球迷不友好的内容,该节目并在次日重播。由于8月 1日松日对全兴之战结束后,发生了川队大客车被少数贵阳球迷 投掷鸡蛋、泥沙的行为。组委会因此认定该节目的播出“不妥”, “客观上加深了贵阳球迷对四川球迷的不满”。那么事实究竟如 何呢?

  4月4日我们节目组赴成都拍摄报道川穗之战,编辑成《师徒 过招、旧恨添新愁》约二十分钟的专题片。

  终其全篇报道,主要内容基本上是球赛以及塔瓦雷斯和高洪 波两位教练的纠葛,涉及球迷冲突的部分,长度不及全片的十分 之一,且内容不止是描述了成都球迷的不友好,还对贵阳球迷对 待成都球迷的态度有积极的引导。语词委婉无煽动性。

  4月中旬,贵阳发生了众所周知的比赛承办商与省体委因场 租“献礼”矛盾曝光的所谓“主场风波”,《体育广角》对此进 行了报道。于是通报认为该节目“对组委会不是帮忙,而是添乱”, 认为我是“思想不端正”,追求“轰动效益”(应称“轰动效应”, 疑是组委会笔误),指责我“强行拍摄丑化组委会负责同志的镜 头”。

  该节目在7月30日的重播只是例行重播。

  “主场风波”一事,省内外传媒多有报道,我不明白,缘何 唯独就我的“思想不端正”,不“帮忙”只“添乱”。“强行拍 摄丑化组委会负责同志的镜头”,这句“组织结论”让人触目惊 心,我诚惶诚恐,惊讶怎么一不小心就同“丑化组委会负责同志” 这一错误挨上了边,而且这还是“强行拍摄”来的。敬爱的领导, 我只是在行使正当的采访权呀,如果您感觉看上去不美,这是我 的错,但是,我绝对无意冒犯您的尊严。现在我担心,《焦点访 谈》该不会惹得官司不断吧?

  我只是一个年轻体育记者,扪心自问,我是敬业爱岗的,在 政治方向上,有本台党委、领导对我进行帮助、把关。现在,组 委会可否告诉我,在贵州省的体育领域,哪些是“敏感禁区”, 哪些应该尽在不言中?这样也好让我“惩前毖后”。

  本来,我曾想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但找律师咨询一番后 便泄了气,律师告诉我,组委会是一个临时性的松散组织,在界 定被告主体上较困难,再一想,一个小记者名誉权价值几何?

  日后再说吧。记者钱建辉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