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国奥失利:噩梦12分钟里发生了什么

2016年01月14日10:19    搜达足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奥不敌卡塔尔国奥不敌卡塔尔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中国国奥队在2016亚足联U23暨2016年奥运会预选赛首场比赛中,1:3不敌东道主卡塔尔,开局不利。搜达足球通过独家的数据视角为球迷解读本场比赛的比赛细节。

  控球对比:卡塔尔“一波流”强袭国奥

 

 

  对比控球率,整场比赛控球率与对手差距并不大,在6个15分钟的区间内,有3个区间领先于卡塔尔,但卡塔尔正是利用下半场前30分钟的场面优势成功奠定胜局。

 

 

    如果对下半场比赛以进球时间为界限进行统计,不难发现在66分钟扳平之后,卡塔尔明显突然发力强攻,控球率比达到了压倒性的70:30,并成功完成了逆转。而在此之后,卡塔尔立刻放弃控球,收缩阵型伺机反击,利用中国队全线压上,后防空当过大,在第82分钟依靠反击打入第3球,锁定胜局。可以说6分钟之内“一波流”式的两记进球主宰了比赛走势,同样的情况在双方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中也可以得到印证。

  传球对比:总体差距不大,中国12分钟噩梦

  从数据角度看,两队全场平均的传球成功率并无太大差异,如果单纯考察传球数量也并不会感觉中国队上下半场有太大差异。但是如果深入分析关键时间段内的数据表现,便不难有所发现。

  在下半时前27分钟(比分1:2之前),卡塔尔与中国的传球次数分别为144和94,主队遥遥领先;同时卡塔尔在这段时间内还取得了高达85%的传球成功率,较之上半时提升了接近10个百分点。进一步解析传球数可以发现双方阶段性的巨大悬殊——下半时前15分钟俩队的传球次数是78:70;而从60分钟到72分钟之间,双方传球次数是惊人的66:24,卡塔尔传球数接近中国队三倍,也正是在这12分钟内,卡塔尔如愿将比分逆转。

  中国队噩梦般的12分钟是如何来临的?主教练和球员赛后对“60分钟-70分钟体能关”的解读是重要原因之一,体能的乏力让国奥球员对中场失去控制,也无法限制对方个人能力超强球员的发挥,东道主以逸待劳的优势在这其中得以体现。另一个细节则是60分钟右后卫张晓彬在与卡里姆的对抗中被撞到腰部一度倒地不起,大赛经验丰富的对手在这之后的5分钟内非常坚决地对张晓彬镇守的右路进行了攻击,连续制造了三次有威胁的传中机会并最终通过角球扳平。

  另外,卡塔尔队在传球组织进攻方面也表现得更有耐心,反超比分的远射经过了连续26次传球最终创造禁区前机会,形成进球。而在此之前中国队组织了全场唯一超过连续15脚传球的进攻,但最后以后场长传张玉宁越位结束。

  双方攻入前场30米区域时段和次数

  国奥攻入对方30米区域时段和次数

  卡塔尔攻入国奥30米区域时段和次数

  国奥全场攻入卡塔尔前场30米区域达到29次,比卡塔尔还要多3次。其中下半场在左路19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在各时段和区域中排名最高,而中国队的右路由于受到卡塔尔重点攻击,尤其是对方助攻能力很强的队长卡里姆的插上助攻,导致在下半场刚开始阶段只有1次成功发动进攻。卡塔尔方面进攻同样集中在左路,有26次之多,他们3个进球的时段,正是左路攻击力度最强的时刻。

  双方攻入前场30米区域方法

  国奥攻入卡塔尔30米区域方法

  卡塔尔攻入国奥30米区域方法

  国奥更多通过地面渗透进行配合,36次地面渗透要比卡塔尔多出7次;但国奥在面对对方前场严密逼抢时,也采用了大量的长传发动进攻,尤其是下半场,而卡塔尔下半场只有6次通过长传向前传球;失误方面卡塔尔的2次也低于国奥。通过个人能力向前突破的次数,卡塔尔是国奥的5倍之多,替补上场的阿萨达拉一人就尝试了5次过人,成功盘活中场的帮助卡塔尔改变了比赛走势。

  国奥进攻球员表现

  国奥拖后后腰徐新全场通过长传发动进攻多达10次,更多是给两个边前卫进行长传,他身前的廖力生和李源一更多尝试短传策动进攻,但效果不好;国奥从左路策动攻势最多,相应的糜昊伦插上次数也较多,而身前的吴兴涵在上半时和下半时前半段发挥也较为出色;中锋张玉宁本场在回撤拿球方面做得较好,有7次成功策动进攻。

  国奥防守球员表现

  国奥本场两名中后卫发挥出色,两人合计有13次解围,其中王彤多次通过上抢破坏对方进攻;而中场方面在拦截和抢断方面表现一般,三名中场中路球员徐新、廖力生、李源一合计只有3次抢断、4次拦截。

  定位球攻防

  任意球进球动图

  角球进球动图

  本场两队都有通过定位球得分,国奥本场有2次直接任意球射门,都由廖力生来主罚,其中第二次射门便直接得分。卡塔尔全场也有2次任意球直接射门,1次被封堵、1次射高。国奥角球方面由于边前卫在下底突破方面做得不够,只有2次,全部由谢鹏飞主罚,都没能第一点找到本方队友。卡塔尔则把握了3次角球机会中的1个,而且落点极佳,罚到小禁区线上国奥后卫区域站位防守的盲点,而负责盯人的张玉宁也没能跟住对方后卫卡里姆。

文章关键词:廖力生张晓彬中国国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