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南斯拉夫教练都是好朋友”--专访伊拉克队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5:19 新民体育报

  中国之队四国邀请赛让我们继米卢蒂诺维奇、彼德诺维奇、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们之后,又认识了一位“奇哥”--现任伊拉克国家队主教练的济瓦迪诺维奇。

  资深教练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济瓦迪诺维奇很骄傲地自我介绍说:“我做了28年的教练,做过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也曾是红星队主教练。我在五个国家工作过,最近一个赛季在沙特的奥纳赛尔俱乐部任主教练,我带他们打进了在巴西举行的世界俱乐部杯赛。15天前,我来到伊拉克队当主教练。”无疑,面前的这位高大强壮的教练资历决不亚于他的奇哥奇弟们。

    我的朋友

  和其他南斯拉夫教练一样,济瓦迪诺维奇也很喜欢起用年轻球员。“那些十六七岁的队员,我能预知他们的将来,我非常相信我的眼睛。当萨维切维奇、米亚托维奇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就说过他们会成为好队员。我把17岁的萨维切维奇招入队中,经过我的培养,他成了出色的队员。我像父亲一样爱他们,对他们现在的成就非常满意。年轻队员总是乐于接受新思想,而不是把自己禁锢起来。”

  对于伊拉克队的首场比赛,济瓦表示并不满意,“他们现在只有30%的状态,但经过在南斯拉夫一个月的集训后,我要使他们的状态达到80%。这是没问题的。”

  和其他南斯拉夫教练一样,济瓦迪诺维奇待人非常热情。对初识的记者都会以“我的朋友”介绍给他的另外一些朋友,而他的口头禅恰恰是我们经常可以从前南电影中听到的“我的朋友”。“米卢、彼德都是我最好的朋友,而他们同时也是最好的教练,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最好的。”谈到两位老友,济瓦迪诺维奇赞不绝口,“他们对中国足球绝对有帮助,和那些只喜欢洗桑拿、喝伏特加、只会在场地上像米老鼠一样蹦蹦跳跳的教练不同,他们喜欢工作,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济瓦迪诺维奇在本次比赛中是米卢的最大对手,虽然他仍毫不吝惜地用最好的词汇形容米卢、把最美的祝福献给米卢:“我坚信他能把中国队带进2002年世界杯。因为他有好的球员,有充足的时间,一个月的时间对一支俱乐部队来说也许太短,但对国家队来说已经够长了。最重要的是,米卢蒂诺维奇工作非常投入,也非常善于工作。从外表你肯定看不出来他已经60岁了,但他精力旺盛、身体也很强壮,在欧洲他的状态也非常好。”

  现年55岁的济瓦迪诺维奇和彼德诺维奇已经有25年的友情了。他们曾先后在南斯拉夫红星队任主教练。“我离开球队的时候,他来当教练了;而5年后他走了,我又来了。虽然没有在一块儿工作过,但我俩拥有最深厚的友谊。昨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明天晚上比赛后我还要跟他吃饭。彼德是个出色的教练,他热爱工作、很有主见,也满怀雄心壮志。现在中国队中的4号、15号、19号都是他的队员。10年前,他在打欧洲冠军杯,而现在处境却有点困难。彼德的队和科萨的队只差一分,但后面还有五轮联赛,他还是很有可能夺冠的。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对他们各自的俱乐部有好处,对整个中国足球联赛都很有好处。”

  同时,济瓦迪诺维奇还透露了他和桑特拉奇之间的友谊:“在南斯拉夫我有一个姓刘的朋友,现在他就住在北京。前年,正是他介绍我来中国工作,而我那时刚接受了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的任命。于是我就把我非常信任的朋友——桑特拉奇介绍给了他,相信他会对中国足球有所帮助。”听说桑尼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济瓦表示出最深切的理解:“桑尼去年拿了两个冠军,尽管有些球迷、队员对他不满,甚至媒体也在批评他,但我还认为他是胜利者。虽然一支球队想要在10年中一直夺冠十分困难,但更困难的是把一支不起眼的球队变成冠军。桑尼把名不见经传的山东队变成了双冠王,足以证明他的成功。再说凭我对桑特拉奇的了解,绝对可以肯定他是一个有能力的教练。”说完这些之后,济瓦微微一笑道:“看,我对中国足球相当了解。”

  想来中国

  “那你想来中国执教吗?”

  “为什么不呢?中国的球员非常出色,现在英、法、德等国的联赛充斥着太多的美洲球员,而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亚洲,他们已经开始注意亚洲球员的能力。我现在之所以会在伊拉克执教,完全是因为萨达姆的盛情邀请。也许不久以后,我会来中国。”对于中国联赛,济瓦迪诺维奇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他甚至开玩笑说:“你说我应该去哪一支球队呢?”

  记者当然说起上海,“好。上海很好。博拉也曾跟我说,上海是中国最大最美的城市。”济瓦立即表示了赞同,但转念一想,又连忙推辞道:“上海是彼德的地盘,我可不想抢他的饭碗。”不过,济瓦还是很仔细地询问了中国联赛的有关情况。

  “中国哪个俱乐部最好?”“桑特拉奇的队怎么样,不是很好吗?”“上海有几支俱乐部?成绩怎么样?”“现在在中国工作的南斯拉夫外援有多少?”“他们的表现怎么样?有谁比较突出?”……

  于是问他为何有如此多的南斯拉夫教练选择在中国工作,而他们也获得了其他国家教练所没有的成功。济瓦煽情地说:“因为南斯拉夫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是非常接近的。虽然我们做事的方式可能不同,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但中南两国人民相互间有很深的了解,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而记者也提到了当前非常敏感的话题:“为什么南斯拉夫教练都喜欢女记者?”“我们教练生活都非常困难,压力很大。”济瓦顾左右而言他。“工作也不能只想着钱,否则就会受到上帝的惩罚。你要爱孩子、朋友,要帮助别人,这样就会收到上帝的礼物。”王嫣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国赛:沪上出演“群英会” 神奇米卢是“周郎” (2000/9/4 15:08)
中国队四国赛夺冠--米卢十五次起身离座 (2000/9/4 15:02)
四国赛:注意自己敏感的身份--霍顿拒绝评米卢 (2000/9/4 14:04)
四国赛:泰国矮脚虎谢曼走红上海滩 (2000/9/4 13:40)
四国邀请赛:点评山东鲁能泰山队6名国脚 (2000/9/4 13:00)
上海四国邀请赛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